仅四成年轻人选择燃油车,一个时代终将远去?

章涟漪
2020-06-30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如果你有钱有(车牌)号,会优先购买什么能源形式的车?大部分的Z世代消费者的回答是:燃油车。汽车之家行业团队牵手德勤,对Young频道用户线上行为进行观察,并采集了超2000份调研问卷,数据分析后发现:44%的用户选择燃油车;其次为混动车(包括油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动),占比33%;纯电动车则是吊车尾,占比为19%。

    虽然燃油车占比仍是大头,但不可忽视的是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车)正在一步步崛起。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渗透率为4.7%,远低于上述Z世代用户意向比例。这意味着,当Z世代群体成为购车主力时,新能源车的销量会得到显著提升。

=汽车之家


    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未来5至10年,他们将全面步入社会和工作岗位,成为消费主力。基于此,汽车之家联手全球咨询公司德勤推出《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对Z世代群体汽车消费态度进行线上线下调研,并发布“这一届的年轻人”系列文章。

    此次线上调研问卷共收获有效样本量2017份,用户年龄覆盖11岁至25岁;男女比例为52:48;包括26%的车主用户和74%的潜在车主用户;用户居住地覆盖了一至五线城市(包括新一线)等。与此同时,为了解Z世代与其他世代群体在汽车消费态度上的差异,此次调研同时补充了非Z世代样本128份,作为对比分析数据使用。


加油方便/技术成熟,Z世代偏爱燃油车

    历经了一个多世纪的快速发展,燃油车地位目前显然悍然不动。从调研数据来看,燃油车毫无疑问是Z世代更偏好的能源类型。用户喜爱燃油车的原因很简单,一是加油方便;二是驾驶乐趣更足;三是没有里程焦虑;四是技术更加成熟。

汽车之家

    针对不同能源形式,Z世代购车时的关注点(多选)也有细微的差距。毫无疑问的是,不论是选择何种能源类型,安全、舒适度都是用户最关心的话题。第三名的争夺则激烈一些。相对而言,燃油车车型,年轻人更关注动力;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用户则都是更关注价格。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由于各个能源形式本身特点所致,Z世代用户对他们的关注点必然会不同。例如年轻人在选择燃油车和混动车时,会考虑到发动机动力因素;在选择新能源车时,会考虑启动速度问题;在选择纯电动车型时,则会思考续航能力等。

不同区域/性别,购车关注点有细微差异

    不同城市Z世代用户购车时的关注点也不同。调研数据显示,在选择燃油车时,二三线及以下把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占比均超过了50%;而一线城市则把舒适度放在了第一位,占比为51%。此外,一二线城市用户更关注动力,三线及以下则更关注价格。

汽车之家

    Z世代男女生在购车关注点上也有一定区别。虽然双方都把安全放在第一、舒适度放在第二,但女生在购车时这两项因素占比均高于男生,男生在购车时各项因素考虑的则更平均一些。此外相对而言,男生更关注动力;女生更关注外观,如果一款车让女生觉得好看,那么它离被“拿下”也不远了。

汽车之家

    而在选择混动车和纯电动车时,城市级别、男女性别几乎无差异,都是更关注舒适、价格和安全。如果说有略微的差异,那么则是,在购买纯电动车时,男生考虑的第一要素是价格,占比为45%;其次是安全,占比41%;第三是舒适度,占比38%。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由于纯电动车价格相对较高,已经对Z世代男生购车造成较大的影响。

新能源车大力发展之下,仍有诸多拦路虎

    正如本文开篇所言,Z世代用户目前更偏好燃油车,但新能源车占比显著提升。这很大程度源于政策的推动。为推广新能源汽车,中国建立了完善的从顶层设计到落地推进的整套政策体系。

    早期推动力量主要为财政补贴。早在2009年,我国开始对指定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拉开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时代的序幕。新能源汽车在消费层面的打开则得益于免购置税政策的发布。2014年,财政部等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自2014年9月至2017年末,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元年开启。

2014年-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
年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长新能源汽车占比
2014年7.48万辆324.79%2349.19万辆6.86%0.318%
2015年33.11万辆342.86%2459.8万辆4.71%1.346%
2016年50.7万辆53%2802.82万辆13.65%1.8%
2017年77.7万辆53.3%2887.9万辆3.04%2.7%
2018年125.6万辆61.7%2808.1万辆-2.8%4.5%
2019年120.6万辆-4.0%2576.9万辆-8.2%4.7%
数据来源:中汽协;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自2015年开始,中国电动汽车每年产销量均保持全球第一,占到全球的50%左右;逐步构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涵盖财税政策、车牌路权、双积分核算、安全监管和电池回收政策等;培育了较完整和自主的产业链体系,除比亚迪、吉利等整车厂外,还有宁德时代、精进电动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企业……

汽车之家

    不过,从销量来看,目前新能源在整体车市中占比还较少。一方面是电动车“心脏”动力电池依然存在价格高、安全性无法完全保障等问题,这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满意度与认可度;另一方面,充电桩、电力资源配置等基础设施问题一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掣肘,数据显示,2014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与充电桩之比为3:1,时至2019年底车桩比变为3.4:1,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

    上述问题也是用户最担心的话题。有用户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一些新能源车的外观设计等十分新潮,但一想到郊游路上还要排队充电,就觉得还是燃油车“香”。不过如果未来充电桩随处可见、充电速度进一步提升,更多的年轻人会考虑购买纯电动车。

全文总结

    人们总是高估两年之后的变化,却低估世界十年之后的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从无到有再变强,其实也就10年左右时间。虽然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存在价格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问题,不过随着国家对新能源领域补助的进一步延续,车圈、资本圈持续步局,以及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支持,长远来看,新能源发展大势不会逆。一大批充电便利、价格便宜的纯电动车终将到来。(文/汽车之家 章涟漪)

欲获取《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完整版,敬请关注8月18日由汽车之家举办的“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的重磅首发。

相关阅读:

保守or激进?一文读懂Z世代的购车态度

中德日稳居三强 解析Z世代的车系偏好

不信偶像信朋友?Z世代购车选择大公开

仅仅看高颜值?Z世代选车比想象更务实

有车之后 Z世代更愿意为这些项目付费

渠道五花八门 Z世代购车还是更爱4S店

油车还是新能源 Z世代购车更偏好哪个?

共享出行取代买车?近八成年轻人不答应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