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个胖子少5公里? 电动车高速续航低 真凶其实是它

荣威Ei5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姜田双
2018-11-13 06:00 /浏览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现在市面上主流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都有了整体的提升,在城市里开电动车基本上已经没有里程焦虑了,但在高速公路上,随着车速的提升,电量消耗得比平时更快,加上充电设施的稀缺,好不容易治好的里程焦虑症又犯了。而且明明自己计算好了高速续航里程,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而改变,一不留神就容易被撂在路上。

汽车之家


●《我帮你测》是什么?
  《我帮你测》是新能源团队用车类的一档节目,旨在解决大家新能源车用车过程中的疑虑。在用车过程中大家也许会遇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理论上都有道理,但不是有句话叫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我帮你测》就诞生了。如果您对于新能源车有任何疑惑、不解需要实测,而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实测,都可以在留言中告诉我们,我帮你测。


    谈及电动车必谈续航里程,然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却不是个定数,它会随着天气、车速、驾驶人员的脚法而不断变化。尤其当电动车保持车速较高的状态下,随着输出电流,风阻加大,车辆的电耗也会随之增大,一些不以为然的小因素在这个时候会被放大,影响电耗,从而影响续航里程,这些因素有哪些?影响程度到什么地步?今天我们通过几次实测来告诉你。

这期《我帮你测》你将看到如下测试:

1、在同一段高速路上,同一个驾驶员驾驶同一辆电动车,分别以平均车速70km/h和90km/h左右行驶,耗电差别大吗?

2、同一路段驾驶电动车平均车速80km/h时,车上增加181斤,百公里耗电量是否大幅增加?

3、同一路段驾驶电动车平均车速80km/h时,不同胎压导致的百公里耗电量相差大吗?

    懒得看文字,戳开视频,一样有惊喜: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事小刘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论坛上也有不少网友提到因为车速不同,错误地估计了续航里程,而险些被搁在了路上。

汽车之家

    差了10km/h的车速对电动车高速续航影响这么大吗?除了车速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高速续航?结合燃油车的经验,在保证同一驾驶风格的前提下,我们总结出了三个方面,车速、胎压和载重,今天就实际测一测,看看这三个因素哪个对高速续航的影响最大?

    PS:相信有网友会说对电动车续航的影响当然是暖风空调了,关于暖风空调影响续航的测试我们已经做过不少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移步:《真的只拼火力壮?实测电动车暖风续航 》

测试一:不同车速对电动车高速续航的影响

    测试方法:分别以平均车速70km/h和90km/h的速度行驶100km左右的距离,计算不同平均车速下车辆的百公里耗电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出发前将车辆小计里程清零,驾驶模式调整为标准模式,能量回收为2挡。室外温度为13℃,我们全程开设空调,空调设定温度为23℃,风量为自动挡,下面的测试都将按照这个设定来执行。

汽车之家

    由于整个测试路段包括收费站和非高速路段,所以为了达到设定70km/h的平均车速,我们在高速上尽量保持100km/h左右的车速,而在90km/h车速的测试中,我们则需要尽量保持120km/h左右的车速,两次都采用同一种驾驶风格。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后我们又用平均车速91km/h左右的车速,重新走了一遍上面的路程,车辆的设定和第一次相同。

汽车之家

不同车速情况下电动车电耗对比
 出发电量结束电量行驶里程平均车速充电电量百公里耗电量
TEST185%47%99.6km70km/h14.05kWh14.1kWh
TEST285%24%100km91km/h21.29kWh21.29kWh

     从我们实测的结果来看,车速对电动车高速的电耗影响较大,平均车速虽然只相差20km/h,但消耗的电量却相差了近一倍多,平均车速70km/h和91km/h相比,百公里耗电量差了7kWh。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车速对电动车高速续航的影响 2 /载重、胎压对电动车高速续航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