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猫长得像911还像甲壳虫?设计师:像吗?像就对了!

欧拉好猫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鹏 编辑
2020-10-08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近些年中国汽车品牌在设计方面的进步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有目共睹的。这其中厂商本身对汽车造型设计的投入加大自然是功不可没,而请个外来和尚回国内念经也是一种见效很快的办法。但是如今的市场虽然设计有所提升,同质化的现象仍然很严重,如何从设计的角度打开这种僵局?在看到欧拉好猫(参数|询价)这款车之后,我决定和它的设计师艾蒙先生聊一聊。

汽车之家

十秒钟快速阅读全文

1.复古不是目的,而是手段。

2.你觉得它长得像XXX?那就对了。

3.如何平衡不同性别用户的需求,答案是GT

为什么要做复古?

    中国市场之所以在全球市场中都属于一个特殊的存在,我们认为与中国汽车的发展历程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汽车之家

    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全球的汽车制造商纷纷来到中国,才让街面上的民用汽车渐渐多了起来。

汽车之家

    中国消费者其实并没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那种欧洲汽车的记忆,即便是有也仅存在于很多老照片和老电影里。对于曾在那个年代经历了无数磨难的中国人来说,回忆里很难有汽车的戏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然而当我将这些想法抛给欧拉好猫的设计师艾蒙先生并询问他“为什么想在中国做一辆看起来就很欧洲的复古小车?”的时候,他给我的答案却是让我没有想到的。

    “不管做什么样的车,复古的还是新潮的,是方法和手段,不是目的。”艾蒙先生在聊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露出了狡黠的笑容。“你可以放眼看看如今我们周围的电动汽车,是不是感觉它们在设计上都很趋同?纤细的车灯、凶悍的前脸、锐利的棱角、修长低矮的车身,你看看车展上这些车型是不是也都有这样的共性?”

汽车之家

    恰恰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在当年没有见过、坐过或者开过这些欧洲风格的小家伙,所以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复古造型反而带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新鲜感。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反而更好的让欧拉好猫一下子就被用户记住了。

    除了市场策略的原因之外,艾蒙也认为复古造型之所以能被“复”起来,也是因为它本身的美经得起时代的考验。他表示在欧洲生活的时候也很喜欢驾驶小小的复古车走街串巷。

如何看待好猫长得像911或者甲壳虫?

    欧拉好猫这款车一经亮相确实掀起了一波热议,比如有人觉得这款车设计的很可爱有内味儿,也有人觉得它在设计上借鉴了很多经典车型,比如保时捷或者甲壳虫。面对这种尖锐的问题,艾蒙没有一丝慌乱,甚至露出了“我早知道你要这么问”的表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九十年代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上跑的都是一些方方正正、没有那么多曲面造型的小车。至于六七十年代的复古车,圆润感是当时的流行风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艾蒙极力与我分享的是好猫这款车拥有很多种不同颜色可选,包括我们经常在一些欧洲的两厢车上看到的靓丽色彩,比如深绿色或者米色。

汽车之家

   从九十年代延续至今,在中国市场一直是黑白两色最受欢迎。如今中国市场对汽车颜色的偏好又开始发生变化了,随着年轻消费人群对个性化表达的需求不断提高,汽车或许会回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那种色彩斑斓百家争鸣的状态。

汽车之家

    在很多老牌传统车企里设计汽车会受到两个维度的制约,一个是纵向亲缘性,也就是说车设计出来必须有所传承,继承一些历代车型的特点。另一个则是横向共同性,意思是说相较于同时代的其他产品线,需要拥有一定的共同点,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是同一个品牌的不同产品。但对于欧拉好猫这款车来说,纵向亲缘性暂时不需要考虑,毕竟是产品线上的开山鼻祖;至于横向共通性,我倒觉得下一代的黑猫和白猫大概率会改为偏向好猫的设计风格。

做了好猫还要推出好猫GT的理由是?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艾蒙在此前曾就职于保时捷,并负责了911 GT3的设计。但事实上在更早之前,他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FCA工作。他也告诉我,他曾经参与过Abarth品牌的一些车型项目,并且对这一类型的性能小车评价极高。

汽车之家

    艾蒙认为过去的中国市场可能很少有专门设计给女性消费者的车型,而如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开始注重这一点。欧拉好猫瞄准的就是当下电动汽车细分领域里的女性用户群体,而出于自己对汽车的喜好,艾蒙也给这一领域的男性用户群提供了一个不一样的选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是对于一辆本身体型就不大的车来说,完全哑光会让车辆看着更显小,没办法凸显出速度感和冲击力。所以在好猫GT的车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半哑光”漆面(Semi-Gloss Paint)。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好猫毫无疑问是一款非常适合女性用户的车型,这也是从一开始设计这款车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答案的事情。而好猫GT,我个人认为是一款男性和女性用户都会购买的车。就像是菲亚特500和菲亚特595 Abarth的关系一样。”艾蒙如是说道。

    出于保密需要,我们并没能从艾蒙口中得知好猫GT与好猫在动力方面究竟有何不同,但是至少在聊天的过程中能够确定的是,好猫GT并不只是增加了一些“空气动力学外观套件”而已。

写在最后

    在和艾蒙先生的沟通中我的确感受到,他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拥有相当深刻的了解,这可能和他此前就职于江淮以及领克都有一定关系。基于这些了解,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应该会对这类复古风格的小车产生好感,同时这也是长城欧拉这个品牌所需要的——从众多同质化产品中Stand Out(站出来)。

汽车之家

    在此前《复古未来主义 聊聊欧拉好猫造型设计》一文中,我的同事唐朝曾详细的分析过好猫的设计细节,并通过投票收集了用户对好猫这款车的评价。虽然样本量有限,但还是能看出用户对于这款车设计上“一边倒”的好感。设计并不是一款车的全部,但至少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毕竟想要让用户老老实实掏腰包,漂亮并被用户认可的外观是先决条件。(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