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抓耗子的就是好猫”,那复古设计的它能否抓住您的眼球?

欧拉好猫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唐朝 编辑
2020-08-18 07:07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当下是个快节奏的时代,不仅是商品迭代速度加快,就连审美品位改变的速度也令人瞠目结舌。对汽车设计师而言,这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几年前费尽心力开发的车型,说不定上市后就会成为Old Fashion。既然新潮难以把控,倒不如剑走偏锋尝试复古。站在我们眼前的小家伙——欧拉好猫(参数|询价)(下文简称好猫)就是在这个指导思想下诞生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潮流趋势可谓转瞬即逝,稳妥点的办法是选择复古,当然前提是要根据今天消费者什么加以演化;

    ● 十分可惜的是,中国消费者对上个世纪80年代前的经典老车没有回忆,不过这不妨碍我们今天喜欢这些“老家伙”;

    ● 复古不意味着落后,因此在内饰中你能找到一些今天流行的设计方案以及细节设定;

汽车之家

    设计优秀与否评判标准有很多,但即便我们没学过相关专业,也能品评一二,其核心就在于我们每天都生活在各种设计风格中。

    以我们眼前的欧拉好猫(下文简称好猫)来说,相信您也一眼就看出来了,它采用的是复古设计。那问题就来了,它在复谁的古?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今天,MINI、大众甲壳虫、菲亚特500这些车型就是经典、复古的代名词,它们也都是经历了时间的洗练后被各国消费者追捧。

汽车之家

    但是你一定也发现了,这都是欧洲大陆上活跃的产品,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这段时间的回忆是空白的。

    虽然尴尬,但实事求是的讲中国消费者对于复古设计的态度,与欧洲消费者对于复活后的MINI、甲壳虫、菲亚特500的感情不尽相同。

    不过换个角度看,我们并没有因为这些空缺而抵触复古趋势,其实上很多领域都存在这种状况。今天很多大牌衣服也仍在炒冷饭,但不妨碍今年的年轻人追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换言之,即便没有彼时的记忆,但不妨碍今天的我们接受欧洲经典车型的复古设计。

    因此好猫的开发团队选择复古路线并非是致敬某款车型,而是缅怀那个时代的所有产品,也就并不存在具体复古哪款车型的问题。毕竟经历过时间的打磨,仍能被昨日消费者认可的事物,经过包装再次焕发生机的可能性也不小。

汽车之家

    当然,复古设计的核心并不是简单的拷贝,而是根据今天的审美特点对经典的核心进行演化,让它更适合今天消费者的口味。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今天为了追求一体感,轮拱与发动机舱大多融为一体,但欧拉的发动机舱盖做出了隆起的造型,这也是半个多世纪前的流行趋势。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堪称设计活化石的后置发动机保时捷911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突出式轮拱的忠实拥趸(得益于它的发动机放在车身后部),这也是它身上的标签之一。 

    上世纪60年代时,集合远光、近光、雾灯的一体式灯组还方兴未艾,独立的圆形灯组是那个时代的潮流,欧拉保留了曾经的时尚,当然今天的它已经是一体式灯组。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长城汽车 欧拉好猫 2020款 基本型

    复古车型的核心就是造型简洁,在今天这个讲求深入刻画肩线、腰线、裙线的时代,这样的设计或许会让一部分朋友感到索然无味。

    这就像是每天被火锅、变态辣烤翅刺激味蕾的我们,再吃上正常辣的串串香时会觉得不够刺激一样,这时一碗毫无添加的白粥可能会让人泪流满面。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空缺不等于无法欣赏 2 /复古与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