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设计师聊了两小时 瞬间觉得奔驰的新车变惊艳了!

王兴宇
2020-09-25 21:00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话] 作为“汽车发明者”,奔驰最近成为了热搜榜上的常客:伴随着全新S级以及国产新款E级(参数|询价)的先后亮相,奔驰旗下的主力产品序列迎来了密集更新期。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对于新车而言舆论并非一边倒的好评,大部分人都聚焦在了新车的外观上——尤其是像S级以及E级这样的“战略车型”在设计上一改传统,突然叛逆了起来,截至目前在汽车之家文章下方的评论区,大部分读者对于这样的变化都表示“不好接受”。近期,我们在新款北京奔驰E级一个发布会上遇到了我们的老朋友,同时也是奔驰设计团队的核心之一,不知大家听了他的观点之后,对于新车设计的观点是否会有所改观?

汽车之家


设计师对于新车如是说:

1、奔驰的设计师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汽车设计师?

2、鉴于用户越来越年轻,奔驰需要“有冲劲”的设计;

3、备受争议的前格栅恰恰是他最为得意的作品;


●在奔驰做设计师有多难?

    美籍韩裔设计师Hubert Lee(李一焕)目前是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究发展中心高级设计中心负责人,他如今在奔驰的设计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事实上我的同事在6年前就与他有过一面之缘,他们之间聊了些什么?李一焕有着怎样传奇的履历?他在奔驰有着怎样的神来之笔?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重新诠释豪华 与韩裔奔驰设计师聊设计

汽车之家

   奔驰如今如何“破旧立新”,同样也是摆在设计团队面前的一大挑战。不仅如此,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新车也要符合各个地区的审美。这对于奔驰的设计师而言就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在诸如德国、美国这样的市场,奔驰E级消费者的平均年龄大约比中国的大了10岁。

汽车之家

    此外,作为奔驰的设计师,设计一款像E级这样出身名门且有着悠久传承的车型本身就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一方面要保持车系的“纵向亲缘性”——即新车要与历代E级车型有设计元素的传承;另一方面则是“横向相通性”——即同一时期的主流车型一定要有相通的视觉元素,体现出它们的血缘关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面对如此众多棘手的问题,设计团队将如何着手解决呢?

●年轻点,再年轻点

    “年轻化”是如今许多主机厂在中国都在强调的一个主题,事实上对于奔驰尤为如此。有统计表明,奔驰在中国的消费者平均年龄仅为35.8岁,并且这个数据还有进一步下探的趋势。这就意味着不少“90后”已经成为了消费主力。而奔驰一直在追求和倡导的“豪华”、“优雅”等字眼对于他们而言就没有那么强大的诱惑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李一焕看来,在前脸大幅“整容”的同时,通过保持车身的完美比例,并且通过细节来塑造外形的体量感,从而保持奔驰“大气(据说Daqi在汽车设计圈已经成为一个高频英文词汇)”、优雅的特性。

汽车之家

●关键词:横向扩张

    另外说到奔驰新的设计语言,李一焕用了一个关键词叫“horizonal(水平的)”。之前前脸的设计元素都是沿着垂直方向延伸,旨在展现“端庄”和“大气”,改款后车头的主要线条更注重在水平方向的拉伸,从而令横向视觉宽度有了显著增加,突出的是运动和力量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文小结:

    无可否认,上一代奔驰的设计语言无形中为奔驰旗下车型产品力带来了不少加成效应,在成功的基础上如何再突破,对任何人而言都是一个挠头的挑战。对于奔驰设计团队而言,设计像E级这样的战略车型更是不容有失。从这个角度来看,为奔驰E级做出如此大幅度的“整容手术”,同样考验着设计团队的胆识和勇气。改款后的E级能否验证“真香定律”?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图 汽车之家 王兴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