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克06竟然在线“翻车”?翻滚保护系统到底安不安全?

杨鹏 编辑
2020-07-06 00:16 / 浏览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随着近些年不断推陈出新的安全标准和越来越严格的测试规程,不仅车企在车辆安全方面越来越下功夫,普通的消费者也对这一领域有更强的认知。俗话说,水涨船高。面对消费者需求标准的不断提高,车企在研发生产车辆时也必须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标准和要求,才能在众多竞争当中脱颖而出。那怎样才能在安全方面更进一步,同时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呢?领克就为旗下即将上市的全新SUV车型领克06(参数|询价)进行了一场颇有意思的“翻滚测试”,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位领克家族全新成员,究竟“滚”得如何?

汽车之家


本文主要内容
1、汽车为什么会翻滚
2、汽车翻滚事故的危害有哪些?
3、领克06的“RP翻滚保护系统”到底有什么不同?


15秒速览领克06“翻滚保护测试”在线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为什么会翻滚?

    在正式聊翻滚测试之前,我们先得明白一个问题——车开的好好的,为什么会翻滚呢?其实,无论是轿车还是SUV,在近些年的乘用车设计上,大多数车型都能够通过良好的重心控制和车身稳定系统的加持,让车辆做到“几乎无法通过正常手段开翻”。

汽车之家

    这里面有很多因素影响,简而言之大家可以理解为:轮胎的静摩擦力还不够大。在车辆出现能够侧翻的扭转力矩之前,轮胎就会突破与地面的静摩擦,让车辆产生滑动。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那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的翻滚事故出现呢?如果我们仔细观看这些事故的视频不难发现,车辆能够发生翻滚其中一种主要原因是与地面上的“物体”发生了“绊脚”。比如高速公路两侧的隔离带,人行横道的路肩,地面上的坑洼,或者是沙地泥地这种会让车辆一侧下陷的地形。除此之外,像是其他车辆的撞击或者跌落到桥梁山坡下方,都有可能造成车辆的翻滚。

汽车之家

    但是,只要车辆的移动速度足够快,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都会出现翻滚的事故。根据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调查数据显示,超过4成的翻滚事故都与超速有关,75%的翻滚事故发生时,车辆的速度超过了100km/h。所以说想要避免车辆遇到翻滚这种危险的情况,控制时速是最佳的办法,当发生突发情况时也要通过正确的制动方式尽量让车速降低。

翻滚事故有哪些危险?

    那么翻滚事故一般来说会出现哪些危险呢?首先是车辆结构方面,由于车辆顶部相对底部而言能进行受力传导的设计少很多,在出现车辆滞空螺旋转体并落向地面时,车顶的承压能力和A柱、B柱的强度将是保护车内乘员至关重要的一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在所有的翻滚事故当中,乘员被抛出车辆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乘员没有正确使用安全带固定自己,在翻滚中车窗或是天窗的破损都很容易成为被抛出车外的“通道”。除了抛出后落地时容易受到伤害之外,在很多封闭高速公路行驶时发生翻滚事故还容易遭受后方来车的撞击或是碾压。

汽车之家

    当车辆发生翻滚之后,往往是侧面着地或是完全倒置。此时,倒置的油箱很容易出现漏油并发生起火的情况。如果此时车门由于挤压发生变形无法打开的话,原本没有受到太大伤害的乘员反而可能因为无法逃离车辆而丧生。即使在短时间内有专业的救援人士到场进行救助,无法打开的车门也会导致错过逃生的窗口期。

RP翻滚保护是个什么鬼?

    在此次在线当中,领克公布了它们专门为领克06这款车设计的一套防翻滚以及翻滚后的保护系统。官方称其为“RP翻滚保护系统”(Rollover Protection)。

    从逻辑上来看,这套系统包括了翻滚前、翻滚中和翻滚后三个阶段的保护。首先是基于博世9.3ESP系统,车辆可以在出现失控时通过电子稳定系统对车轮进行干预,对于车辆侧倾和翻滚有预防的作用。关于博世9.3ESP这部分内容,此前我的同事夏志猛在《不易发现的科技!聊领克01背后的ESP变革》一文中已经阐释的比较详细了,想要了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跳转阅读。

汽车之家

    能在翻滚中保护车内乘员头部安全的侧气并不是非要在汽车翻滚落地时才能打开,因为在极端条件下,落地时乘员头部已经受到了伤害。当车辆腾空并且刚刚发生偏转的时候如果能够打开侧气帘显然能提供更有效的保护。那么车辆如何知道自己已经“飞”起来了呢?答案就在于加速度传感器。

汽车之家

    同时,领克06配备的侧气帘也是经过精心调校的。官方透露为了确保安全,领克专门为这套系统兴建了全新的试验场。并进行了4大类共计13项的翻滚事故测试。

汽车之家

    当然,有了气帘的保护也不能够保证万无一失,毕竟很多事故导致伤亡的原因都是翻滚结束后二次事故,那么如何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救援信号呢?RP翻滚保护系统的最后一项安全功能就是在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通过车内的车联网系统收集相关信息,比如所处位置,碰撞速度、行驶方向等等。这套系统将信息发送给控制中心,同时车辆落地后的几秒钟之内,控制中心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自动接通车内的语音通话系统,提供及时的沟通与帮助。

汽车之家

   这类功能一般只要检测到发生了碰撞事故,车辆的安全系统就会自动拨出SOS救援电话。即使车内乘员因为事故导致昏迷无法接听,也能够将一些基础数据及时有效的传输到后台。

在线现场“翻车”翻得怎么样?

    在此次在线中,领克06在天津中汽研的试验场中进行了国内首次翻滚保护系统的实车测试。一辆领克06从静止状态加速至50km/h的时速,并在加速通道尽头通过单侧车轮压上单边桥的方式让车辆进行腾空翻滚,并最终落向地面。

汽车之家

    紧急救援系统在车辆落地后几秒钟内就自动接通了语音通话功能,同时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车辆也没有发生燃油泄漏的现象,

    随后,中汽研给出了此次翻滚测试的评分表。车内假人的传感器以及视频数据显示,车辆腾空的瞬间气帘正常引爆,对车内假人的头部提供了有效承托。同时车内安全带也将假人牢牢固定在座椅上,避免了被翻滚抛出车外的情况。

汽车之家

    最终中汽研对领克06的车身结构和功能表现给出了全部通过的评价,同时在乘员伤害这一项目给出了优秀的评价。

除了事故之外的那些安全……

    2020年的新冠病毒疫情让很多用户开始关注车内的空气质量,而很多车企也都纷纷针对车内空气质量以及过滤病毒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在此次在线活动中,除了关于“翻滚事故”方面的安全之外,领克也展示出他们对“安全”这一概念更多的理解——车内的健康也是安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它通过干扰细胞壁的形成、破坏细胞膜、抑制蛋白质形成以及抑制核酸形成几个方式来提供抑菌效果,所以对常见的致病菌如金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以及类似的单细胞微生物都具有比较有效的杀灭作用。

编辑总结

    其实早在领克之前,长城哈弗和一汽奔腾先后对旗下的H6以及X40车型进行了关于翻滚事故的测试,我的同事苗帅有幸参加了这两次活动并进行了详细的报道:《翻滚的哈弗H6还能保护你的安全么?》《翻滚吧奔腾X40 国内首次空投碰撞解析》。但这两次测试中,哈弗H6的侧气帘是在车辆落地时才被触发引爆的,而奔腾X40由于成本控制的原因并未配备侧气帘。所以相比前两者,领克06的这套RP翻滚保护系统看起来似乎的确有一些优势。但要知道的是,它并非最早采用空中打开气帘这种设计的车型,据笔者了解,沃尔沃XC60在更早之前就配备过可以在空中打开气帘的安全系统。

    可能有些朋友会觉得,领克花这么多钱搞这种翻滚测试,又不是国家和碰撞测试机构的常态项目,算不算是舍本逐末呢?其实从此前领克01在中保研C-IASI的碰撞成绩能够看出,目前国内的安全标准对于领克来说,想做到不错的成绩并不难。但安全本身是没有上限,谁会嫌弃自己的车更安全呢?尤其是在逐渐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满足了“交通”这一需求的消费者们很快就会将目光投向其他的方面。如此一来,对于想通过“安全”标榜自身价值的领克,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