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G信号实现推广,更远的未来V2X技术也将实现商业化。

凯迪拉克XTS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朱力神 编辑
2018-12-12 10:47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提到V2X车联网通信,长期关注科技的车友们应该不会陌生,这是一种将车辆与其它车、人以及道路设施等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的技术,通过蜂窝网络等渠道相互沟通降低事故率并减少非常态化拥堵。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V2X至今仍然还处在研发阶段,大规模市场化应用是否有难点?究竟何时才能正式量产?我们今天借着通用中国V2X沟通会的契机来分析一番。

汽车之家

● 30秒快速了解关键信息:

1、发改委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政策上支持开发V2X技术。
2、中国首部V2X应用层标准已于2017年发布,以便在统一的规范下的开发和测试V2X应用。
3、中国V2X车联网确定通过移动通信技术(蜂窝网络)实现。
4、V2X车联网通信预计到2023年在北美地区实现市场化应用。

● 什么是V2X车联网通信技术?

    V2X是Vehicle to X(直译过来就是车辆与其它物体)的简称,该通信技术扩展开来可以分为车辆与车辆通信(Vehicle to Vehicle,简称V2V)、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 Communication,简称V2I)以及车辆与行人通信(Vehicle to Pedestrian,简称V2P)等多个小项。通用汽车最早于2005年向世界展示了其车-车通信理念(V2V),2016年在上海嘉定区的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封闭道路内演示了V2X技术所能实现的各项功能,想了解V2X具体可实现的所有功能,点击下方图片或通过视频可查询详情。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通用汽车跨行业蜂窝车联网通信展示』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通用汽车 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演示』

● V2X车联网通信实现起来难吗?

    目前全球各车企在V2X车联网的研发过程中主要分为两个阵营:基于DSRC(专用短程通信)的V2X技术以及基于蜂窝网络的C-V2X,不过相比之下,后者由于容量、时延、抗干扰性更强,加上中国计划在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5G通信的商用部署,所以中国的V2X基本确定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蜂窝网络)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7年9月18日,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牵头,通用汽车、长安汽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的《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也正式发布了。接着在2018年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文均简称为“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点击此处查看全文);同年10月21日,工信部正式发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直连通信使用5905-5925MHZ频段的管理规定》扫清了标准和政策方面的障碍,接下来各车企便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汽车之家

    然而想要实现演示中所有功能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除了需要打通整车厂、智能终端制造商、网络服务商等硬件设备提供商之外,海量交通信息还需从政府各部门以及其它信息提供商那里获得,牵涉面很广,将所有信息汇总到统一平台内并发送给海量车载终端也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

    为了让各企业能够在统一的规范下进行V2X应用的开发、测试,未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后便于海量数据的收集和发送,2017年9月18日,《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 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牵头,会同通用汽车、长安汽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制定,对于V2X大规模路试和产业化具有良好的推动效应。

● 我们何时能享受V2X所带来的便利?

    有关这个问题,移动通信服务商和工信部都已经告诉我们了,首先三大运营商相继发力5G,并有消息透露在2020年5G即可实现商用。而工信部在《战略》(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预计在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能够达到达到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具备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能够实现市场化应用,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相信V2X时代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汽车之家

    车型搭载方面,通用汽车透露旗下车型上搭载V2X系统也提上了议事日程,预计在2023年,首款搭载V2X功能的凯迪拉克车型会在美国推出,未来该系统必然会配备于越来越多车型上。随着系统的普及以及数据体量的增加,V2X必然会得到良性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V2X还是存在一些瓶颈的,比如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V2I)一项中,车辆需要接收来自信号灯、潮汐车道等方面的信息,这就需要路政部门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将数据接入V2X信息体系中,工程量浩大。不过考虑到政策和技术方面的难题正逐渐被攻克,改造基础设施的进度也将会加快,V2X商业化应用或许指日可待了。(文/图 汽车之家 朱力神)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朱力神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