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挑肥拣瘦了,这些三缸发动机就是未来你唯一的选择

唐朝 编辑
2018-12-14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发动机技术]  几年前,我们还在争论着直6好,还是V6顺,顺便脑补着V8、W12之类的大家伙,那会儿的我们压根就没正眼瞧过三缸发动机。没想到光阴似箭,如果今年推出的新车还能是四缸就已经谢天谢地了。所以咱们现在有必要看看今年你能买到哪些三缸发动机,看看这些曾经被认为先天不足的三缸机除了抖、排量小还有啥优点,毕竟这是纯电动大潮真正拍过来前,咱们不多的、享受内燃机的时代了。

汽车之家

    当然,总结也得有个范围,咱们这次就选择今年搭载量产车上市的三缸发动机。诸如经典的福特三缸1.0T、宝马三缸1.5T以及那些只在车展上出现,尚未量产的兄弟这次就不再进入故事了。好了,话不多说,让我们坐下聊聊这些你能买到的,今年上市的全新三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然通过混动、插电混动等技术同样能够达到法规要求,但是相关变速箱、电控技术仍旧存在壁垒同时由于需要增加电机、动力电池,因此从成本角度讲都不如挖掘内燃机潜力来的实在。因此降低排量,甚至是更激进的三缸化成为了这两年发动机的主流趋势之一,这才有了我们下面要看到的故事。

● 福特ECOBOOST 1.5T

搭载车型:全新福克斯

看点:在国内最早推出三缸发动机的车企新作品

    尽管从时间轴上看,天津一汽生产的夏利才是最早在国内使用三缸发动机的厂家,但那毕竟已经是上世纪的故事了。对于今天的大多数消费者而言,21世纪后改变三缸发动机形象的先驱还得算是福特。

汽车之家

    提到三缸发动机,不可回避的就是运转抖动问题,结构上的不足属于先天劣势,美国工程师深知想要让这个小家伙在日后的时光中代替入门的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需要在平顺性上精进。先天劣势状态已定,只得通过其他结构弥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任何技术如果没有一个可以承接成本实现量产的产品,那么就无异于纸上谈兵。福特深知第一步棋的重要性,因此他们并没有上来就采取激进的措施,而是小心翼翼的将它放到欧洲福特开发的嘉年华身上,结果大获成功。

汽车之家

    尽管今天中国市场中SUV车型仍旧高烧不退,但当我们审视每个月的车型销量排行榜时就不难发现,爆款车或者说热门车更多的仍旧是轿车,紧凑型车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一直以运动性、操控性作为招牌的福克斯(参数|询价)此次的全系三缸化可谓一步险棋。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是福特三缸发动机技术的绝对自信。

汽车之家

    虽然有些无奈,但我们不得不面对排放、油耗法规的严苛化,具体到发动机开发上首先要解决的已经不是多年前的如何提升动力,而是如何面对法规要求。在欧6、WLTP法规中,冷启动循环的加入或测试时间增加对直喷系统是个挑战,这是歧管喷射发挥实力的区间,因此很多新问世的发动机都引入了混合喷射技术,福特这次也不例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我们好不容易接受了三缸发动机后,需要面对的就是它们也将引入某些工况区间的闭缸技术变成双缸发动机。这台1.5T就会在轻负荷工况或者高速巡航时,在14毫秒内完成一次气缸关闭或启动,虽然会牺牲一些NVH性能,但换来的是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国产版本的福克斯发动机比海外版车型搭载的高功率1.5T发动机更激进,更重要的是,闭缸技术也没有被阉割,实际体验中双缸动力不足的问题几乎察觉不到。从实际驾驶感受上看,这次的三缸发动机满足日常使用需求毫无压力。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9款 三厢 EcoBoost 180 自动ST Line

小结:

    和下面要提到的这些三缸发动机相比,福特的相关机型算是出现较早的,换言之美国人积累了不少这方面的开发经验。在平顺性初步满足需求后,他们尝试将其推广到更畅销的福克斯上。在竞争对手们还大多采用四缸发动机的今天,这招可谓险棋。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最早推出三缸发动机车企的新作品 2 /本田的答案 3 /中国品牌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