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动究竟是不是过渡?对于WEY的智能混动DHT技术专家有话说

玛奇朵DHT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陈灿 编辑
2021-03-29 20:05 / 浏览

    [汽车之家 行业]  日前,围绕智能混动DHT系统,WEY品牌在总部保定进行了一次专业研讨及体验活动。DHT全称为Dedicated Hybrid Technology,是长城汽车自主设计、自主研发、具备完全自主产权的技术,且其关键零部件可实现自主控制,能有效避免被“卡脖子”。首批搭载该系统的量产车型将会是WEY品牌旗下的玛奇朵(参数|询价),而这款车型一旦上市,海外品牌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垄断也将会有所松动。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基本型

『玛奇朵』

    从技术上看,官方针对于智能混动DHT系统作出了“1-2-3”的描述。其中“1”指的是一套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集成了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发电/驱动双电机、定轴式变速箱、双电机控制器以及集成DCDC。该系统采取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可实现纯电行驶、混联驱动、串联驱动、能量回收、怠速停机等工作模式,以此实现油耗和动力的平衡。

汽车之家

『智能混动DHT发动机』

    “2”指的是可适用于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这两种动力形式具备相同的架构,都是由燃油发动机、双电机混动变速箱以及电池这三大部分组成。其中HEV主要致力于提升城市使用场景下的燃油经济性,其动力系统综合效率可达43-50%;而PHEV纯电续航里程可达200km,WEY品牌官方称之为“PHEV车型中全球最长纯电续航里程”。

汽车之家

『智能混动DHT变速箱』

    “3”指的是三种动力总成。智能混动DHT系统的动力总成共有三种,首先是1.5L发动机+DHT100(100kW高集成混动变速箱),其动力系统功率为140-170kW,可实现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适用于紧凑型车型;其次是1.5T发动机+DHT130(130kW高集成混动变速箱),其动力系统功率为180-240kW,可实现HEV/PHEV两种动力形式,适用于中型车型;第三则是1.5T+DHT130+P4(135kW三合一两挡电驱动后桥)的组合,其动力系统功率可达320kW,可实现PHEV动力形式,适用于中大型车型。

    对于首批搭载智能混动DHT系统的玛奇朵(尚未上市),汽车之家已经进行过体验,详情可点击《混动届的新神仙 体验WEY玛奇朵混动版》。长久以来,中国汽车产业中大部分车企都想靠纯电动技术来跳过燃油车技术壁垒,而在此思路下,混合动力技术也被不少人解读为“过渡性”技术。其实中国汽车工程学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早已提到,即便电动化发展迅猛,可到203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中一半的份额仍会是非新能源车型,在此前提下,混合动力系统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汽车之家

    针对此趋势,WEY请来的专家团们相当认可。在他们看来,混合动力的“过渡性”属于业界在传播时存在的“误导”现象,而这种误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主机厂对于混合动力技术研发上的积极性。专家团表示“混动技术绝非过渡性技术,而是长期根本性技术,并可有效地解决当下消费者的用车痛点。”(文/汽车之家 陈灿)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陈灿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