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丰田本田混动的老铁注意了 这款真香混动SUV不可忽略

玛奇朵DHT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汪淼 主编
2021-03-08 08: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WEY品牌在今年初夏将上市两款新车,分别命名为摩卡和玛奇朵(参数|询价),之前刚看到这些名称的时候我不禁思考,为什么俩SUV会叫这么柔和的名字,总觉得背后有一些没有直言的关联,而前几天我就有幸简单品尝了其中一款奶咖——玛奇朵。

汽车之家

新车特点——混动可能成为主力车型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品咖之前简单回顾下长城汽车的新技术平台。在去年夏天,长城在技术发布会上公布了几个朗朗上口的技术平台,柠檬(横置)、坦克(纵置)、咖啡(智能),玛奇朵就来自于柠檬平台, 即横置平台,特点是可以承载燃油、混动、插电混动多动力系统,这是此平台的一大特色;这么说是因为目前中国品牌车企的产品中,同时拥有燃油+新能源的车型好找,但想找一台HEV混动(非插电的混动)的车来说,真的很少。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说到这不得不补充一句,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汽车电动化时间表,有的激进有的则稍委婉,但不管怎样,追赶时间表的步伐各国都从未停止;对于我国来说,新能源车的棋子显然走的更快一些,而节能汽车HEV(非插电混合动力)是那颗不会被放弃但一直走不快的棋子,之前很多年来混动系统因为技术复杂且壁垒较多一直是我国的技术短板,从销量占比看也是如此。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去年发布的新能源技术路线2.0和新能源车销量目标中,除了新能源车清晰的占比目标外,对于HEV车型的占比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2025年HEV销量占比要占到传统能源乘用车的50%以上,到2030年占比要达75%以上,显然要把推动国车企选手把混动这颗棋子往前多挪几步,对于车企来说,增加“电”是一方面,减少“油耗”本身也是一个必要的操作,所以近1-2年有望看到很多HEV车型诞生,当然,走这步棋也很考验车企的技术储备和研发实力。

《技术路线图2.0》对于节能汽车油耗限值
 2025年2030年2035年
乘用车(含新能源)4.6L/100km3.2L/100km2.0L/100km
传统能源乘用车(不含新能源汽车)5.6L/100km4.8L/100km4.0L/100km
混合动力乘用车5.3L/100km4.5L/100km4.0L/100km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说回到长城柠檬平台,旗下的HEV混动技术官方名为DHT混动技术,我更习惯叫它柠檬混动,1.5L+DHT、1.5T+DHT、1.5T+DHT+P4后桥电机,翻译成白话就是小车配1.5L混动前驱,更大级别的车配1.5T混动前驱或1.5T混动四驱,不得不说长城汽车在这轮技术跟进的效率上得刷一波666。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开头提到的玛奇朵不出意外就是搭载柠檬混动的第一款车型,而且官方也有透露HEV车型将成为它的主推车型,据官方消息,玛奇朵只搭载1.5L+DHT混动系统。

玛奇朵动力信息:

1、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最大功率71kW(95马力),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15kW(154马力);

2、在后座下方的电池为三元锂电池,电池能量1.7kWh、重量48kg;

3、混动逻辑覆盖了串联并联两种逻辑,相对于丰田本田而言发动机直驱工况的比重更大,配有两级减速器。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丰田和本田的混动系统从经济性、可靠性和市场占有率都是无疑是榜样,从两家的THS和i-MMD诞生至今,也都是在各自的核心技术路线上不断继续深挖优化。而长城的DHT混动系统相对两田来说是年轻的,年轻的好处就是没有包袱,就设计思路看很符合中国的国情,大而全。

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玛奇朵卡罗拉/雷凌凯美瑞雅阁
排量1.5L1.8L2.5L2.0L

发动机最大功率

(kW)

7172131107
驱动电机最大功率(kW)1155388135

驱动电机最大扭矩

(N·m)

250163202315

车身重量(kg)

15xx(官方透露)143016551619

长城汽车 玛奇朵 2021款 试装车

    长城汽车这套DHT系统的特点可以简单理解为,致力于站在两田的肩膀上尽可能规避混动系统的弱点,也就是减少能量转化中产生的损失。从驱动电机的功率和基础逻辑层面它接近本田i-MMD,电机功率大可以让行驶和加速体验更接近EV,不过与本田不同的是,长城的DHT在混动策略上让发动机直驱的参与占比更大。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汪淼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玛奇朵是第一款搭载长城混动系统DHT的车 2 /只加油但拥有接近EV的形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