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比亚迪汉如何用中式美学来征服中大型轿车市场?答案在这!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周易 责任编辑
2020-05-28 06: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闻]  从2019年11月开始,比亚迪逐渐对外披露旗下车型“汉”的相关信息。对于这款车型,根据汽车之家的新闻数据统计,网友的关注量一直保持几十万的热度不减,基本都是围绕外观/内饰设计以及刀片电池几个方面来展开的。

    随着新车将在今年6月上市,汉将面对中国品牌很少触及的中大型轿车市场,并与海外品牌一决高下。那么,这款新车会在中大型车领域掀起怎样的波澜?相比竞品们,它在产品力与市场定位上又有着哪些异同?接下来在本文中,我们就来简析一下它的市场前景吧。

汽车之家


快速了解本文要点:
1、Dragon Face家族语言“再次升级”,定位旗舰的汉来了。
2、汉何德何能能够撑起旗舰车型的称号?

3、谁会买补贴后预售23万起的汉?而它的竞品又是谁,能否与之匹敌?


比亚迪汉要点解析
化繁为简,比亚迪获得Dragon Face设计语言

比亚迪 比亚迪F3 2005款 1.6L 舒适型

『2005年比亚迪F3上市,售价为7.38万起』

    在90年代末至20世纪初期,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需求还处于“有亦或是没有”的差异,所以一台车的外观/内饰如何、性能如何并不是当时的需求重点,谁能让消费者用低廉的价格实现拥车梦,谁就能在市场占领一席之地。但随着工业的发展,在技术和供应商逐渐趋同的当下,愈发凸显出“颜值”的重要性,造型设计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是表达其品牌基因和圈定消费群体的重要因素之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上面图片对比我们便能看出,比亚迪在之前推出的车型,总是想利用一系列复杂的线条来体现自身的设计感,配合发亮的LOGO以及部分车型“波点式”的灯带,反而令其成为“颜值控”消费者口中的槽点。而随着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Wolfgang Egger,前奥迪汽车设计总监)的加入,将中国人最引以为傲的“化繁为简”设计手法应用其中,并在内部融入中国传统元素,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同时,不失国际范。由此比亚迪也拥有了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进一步增强了旗下车型的辨识度。

家族式语言的延续,用“中式美学”展现典雅之美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而今天的主角,定位旗舰车型的比亚迪汉则是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的延续,相比于目前在售的“秦、秦Pro、唐、元、宋、宋Pro、宋MAX”上的设计,汉在外观/内饰在细节上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用更简化的线条在车身上进行勾勒,更好的阐述了中式美学中的极简之美。其实具体看,中式美学崇尚极简,大多讲究“盈满则溢”,凡事要留有三分余地,因而在美学主张上推崇大量留白,疏而不空,满而不溢,有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感。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同时,我们在内饰上也能感受到这种干净利落的空间格调。官方同样将中式美学概念融入其中,新车仪表盘和中控屏均采用了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而副驾驶“龙鳞”纹理的氛围灯,是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语言在内饰上的延展。

“何德何能”初来乍到的你要做该品牌的旗舰?
出色的风阻系数

汽车之家

    为什么说汉将成为比亚迪品牌下的旗舰车型?不仅仅是因为这款车采用了更新、更优质的设计风格,而是官方为其注入的“蛮荒之力”。例如,由于车辆极简的线条设计,让汉拥有了更加出色的风阻系数。据官方表示汉车型的风阻系数仅为0.233Cd。据了解,吉利几何A、小鹏汽车P7、广汽新能源Aion S、大众ID. Space Vizzion概念车、SSC Tuatara官方公布的风阻系数分别为0.2375Cd、0.236Cd、0.245Cd、0.24Cd、0.279Cd。

    研究显示,当轿车以80km/h行驶时,60%左右的能耗都用于克服空气阻力。尤其对于电动车来说,高速行驶时风阻对能耗的影响更为突出,以比亚迪汉为例,其风阻系数每降低0.01Cd,该车的纯电续航将增加8公里,所以从汉的设计研发之初,比亚迪就为它定下了严苛的风阻系数目标——低于0.235Cd。

拥有“刀片电池”的加持

汽车之家

    光出色的风阻系数就够了么?还没完,比亚迪还首次在汉EV车型上搭载了“刀片电池”。具体来看,“刀片电池”实则为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其外形长度较长,厚度较薄而因此得名。该电芯采用叠片结构+陶瓷涂层技术,在电芯发生内部短路时,一般不会发生剧烈反应,极端情况下仅有冒烟现象,再加上磷酸铁锂材料本身的耐高温性,给“刀片电池”带来了较高的安全性。此外,“刀片电池”在电池包中采用直列式排布结构+高温绝缘陶瓷防护+隔烟通道,打造难以着火的电池。电芯上下还采用蜂窝结构护板,提高整个电池包的刚度。

    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在寿命方面,比亚迪“刀片电池”可以做到充放电3000次以上,行驶120万公里。(关于刀片电池,我们曾进行过深度报道,详情见:有惊无险 聊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实验首搭“刀片电池” 聊比亚迪汉动力系统

最新的动力系统以及出色的制动距离

汽车之家

    有了出色的风阻还有号称“黑科技”的“刀片电池”就完了么?不,还没完!比亚迪汉将推出两种动力版本车型,包括纯电动的汉EV和插电式混动的汉DM,其中汉EV两款超长续航版车型(中低配车型)配备最大功率222马力(163千瓦),峰值扭矩330N·m的前电机,NEDC续航里程为605km;四驱高性能版车型(高配车型)在前电机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最大功率272马力(200千瓦),峰值扭矩350N·m的后电机,其NEDC续航里程为550km。汉DM目前仅有一款车型,该车配备了最大功率192马力(141千瓦)的2.0T发动机和最大功率245马力(180千瓦)、峰值扭矩330N·m的电机。


    同时,汉DM版本先期将提供双擎四驱版车型,即前桥搭载发动机,后桥搭载电机。汉DM将搭载比亚迪目前最新的DM3.0系统,在二代系统基础上,DM3.0最大的优化部件莫过于加入了BSG电机,从而形成了“P0+P3+P4”的混动架构。BSG电机除了使发动机尽可能工作在经济区间内,还能缓解发动机介入时的突兀感。总之,新升级使每台电机各司其职,系统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升。

汽车之家

    同时,比亚迪汉在拥有优质的风阻系数以及出色的动力系统,也让其0-100km/h加速时间为3.9秒。同时,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比亚迪汉100-0km/h制动距离达到32.8米,0%-80%充电时间仅需25分钟,能够以超过80km/h速度通过麋鹿测试,运动套装将会运用碳纤维材质等。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比亚迪汉EV的实测100-0km/h制动距离真能达到32.8米,它将击败我们实测的保时捷718 2016款Cayman 2.0T的33.02米成绩,在汽车之家制动距离榜单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第二名保时捷718 2016款Boxster 2.0T的32.74米。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所以,通过上面信息我们能够看到,汉这款车可谓是比亚迪旗下的集大成者,它在拥有了出色且精致化设计的同时,还配备了刀片电池这样的“黑科技”,这进一步预示着官方将比亚迪汉这款车型打造为其品牌下的旗舰车型。

比亚迪汉市场前景解读
谁会购买这款车型呢?

汽车之家

    比亚迪汉已于2020年5月19日正式开启预售,全国综合补贴后预售价为23-28万元,通过这一定价区间来看,汉的主要购车群体有望锁定30-40岁之间(80后)的消费者,正好处于当下社会的中坚力量,虽然我们常说当前消费市场主体逐渐年轻化,但不能忘记的是,持币的消费者年龄大多偏年长,所以在购车时会优先考虑家用需求,而定位为中大型轿车的汉将成他们的备选目标之一。

比亚迪旗下系列新能源车型销量
车型2020年1-4月销量(辆)
秦新能源13486
元新能源5307
宋Pro新能源4646
比亚迪e23870
唐新能源3320
秦Pro新能源2278
比亚迪e1510
比亚迪e3327
宋MAX新能源178
比亚迪e5103
累计售出:34025辆

        对,你没看错,定位为比亚迪全新旗舰中大型轿车的汉,仅仅能成为这个消费群体的备选目标之一,主要原因是这个消费群体大多数也处于家庭增购阶段,而非初次购车。因此对于他们来讲,绝不仅仅是日常代步,更多的是一种尝鲜或者给家中其他成员购买的代步工具。同时,预售价23万元起步的汉,将面临更多综合素质优质的同价位区间车型,而从主打“亲民”起步的比亚迪品牌,就目前来看难以撑起这个价位区间的产品(根据销量数据来看,比亚迪旗下系列新能源车型2020年1-4月累计售出34025辆,其中销量最高的是定位紧凑型轿车的秦新能源车型,其累计售出13486辆。)。

汽车之家

『某地蔚来体验店』

    虽然比亚迪官方已经针对王朝系列和e系列进行分网销售,但更多授权经销商依旧布局在汽车城、高速/环路周边等位置,而店内装潢也同样以“简单、直白”理念为主。而反向来看,定位这个价格区间的新能源品牌(蔚来、理想、特斯拉等),他们会在各大金融街、商圈等地建设经销商店面,这即成为销售店面,也能作为品牌形象店,不仅仅是扩大认知度,也能够提升其品牌形象以及消费者心中的位置,更简单来讲就是品牌带着车型找其圈定的消费群体,而比亚迪目前则是期待这个群体去找自己,这样的销售策略确实容易遗失一部分客户。所以,在提升整产品素质的同时,比亚迪还要针对经销商网络、店内装潢、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同步升级。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比亚迪官方若真想将汉这款车打造为其品牌向上走的旗舰车型,便应该向国内新势力或特斯拉等部分品牌学习,在各大一线城市商圈(例如北京侨福芳草地、王府井等)打造专属品牌形象店,这样既能够提升产品/品牌形象,又能圈定更高层的消费群体。反言之,如果汉这款车依旧在现有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那其面对的大部分消费群体将难以接受这个价位的比亚迪车型。

比亚迪汉不得不面对的对手们

比亚迪汉与竞品
车型补贴后售价
区间
长(mm)
宽(mm)高(mm)轴距(mm)车型定位
比亚迪汉预售23-28万4980191014952920中大型车
Model 327.16-34.41万4694185014432875中型车
帕萨特PHEV24.39-25.39万4948183614692871中型车
小鹏P722.99-34.99万4880189614502998中型车

    既然比亚迪汉将在6月份上市销售,那么关于市场定位和竞争对手就成了难以避免的话题。所以上市后的比亚迪汉会处于什么样的市场位置呢?结合新车动力版本和预售价区间以及车型定位来看,汉将直面小鹏P7、特斯拉Model 3以及大众帕萨特PHEV等核心竞争对手。

汽车之家

    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来看,特斯拉Model 3的竞争对手来自于进口的“自己”,其次为蔚来ES6、小鹏P7以及比亚迪唐新能源等以高性价比/高颜值为主打的热销车型,同时例如宝马3系等燃油车型也“混入其中”,毕竟除了北京限牌/限购城市有特殊规定外,其他城市的持币消费者是可以广域选择车型的(由于小鹏P7和帕萨特PHEV两款车型上市时间较短,无法调取更多数据进行了解其竞争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能源市场来说,很多消费者对于用车场景的界定其实还处于“模糊阶段”,其更在乎的是续航里程这一重要条件,所以除了轿车类的竞品之外,其实汉还将面对诸多新能源SUV车型。

2020年帕萨特PHEV/Model 3销量对比
车型2020年销量(辆)
大众帕萨特PHEV4006(1-4月)
国产特斯拉Model 33635(仅4月)

    同时,作为汉未来的直接竞品,大众帕萨特PHEV车型1-4月份共计销售出4006台,国产特斯拉Model 3仅在4月销便售出3635台。随着新能源市场由萌芽阶段发展至今,不只是技术实力的日益增强,消费者对于新能源产品的消费观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当更加成熟的车型进入市场,鲶鱼效应将倒逼新能源汽车产业过渡到自我革新的关键阶段。

    同时,近几年中国品牌使用错位竞争策略的厂家越来越多,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可以花同样的价格,买来性价比更高的车型,何乐而不为呢?在这时,持币的消费者便会纷纷“倒戈”到中国品牌这一方,而放弃选择海外品牌的最初购车目的,让我们对汉的市场表现有了更高的期待。

全文总结:

比亚迪 汉 2020款 EV 四驱高性能版旗舰型

    编者认为,由于我国消费者对于车型的需求逐渐提高以及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环境,正在促使各家车企纷纷细分各级别市场,而比亚迪此次触碰全新中大型轿车领域,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眼下来看,大多数车企都在积极的紧密观察市场动向、考虑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去研发并推出新车。毋庸置疑,随着年轻消费人群的逐渐崛起,未来主流消费市场必然会发生变化,而推出一款真正了解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才能让自己销量跻身前列。市场在变,消费者也在随之改变,一些海外品牌凭借之前打下的江山以及自身品牌张力来维持的市场正逐渐出现“裂痕”,这也导致越级对手将陆续出现。

    此外,随着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Egger,前奥迪设计总监)、汉斯(Heinz Keck,前奔驰底盘调校)、欢马·洛佩慈(JuanMa López,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米歇尔·帕加内蒂(Michele Jauch Paganetti,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等诸多大咖的加入,比亚迪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够引来较多的关注度以及话题点,我们也相信汉这款全新车型能够在未来能够拥有更优的市场表现。(文/汽车之家 周易)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周易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