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播报:续航都700km了,你还焦虑么?本文有终结答案

姚嘉
2020-03-28 23:48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近期油价喜人,微博上的话题也因此簇拥:如果油价一直保持如此,新能源“大趋势”的必要性在哪?显然,网友们对于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你死我活”的讨论永远乐此不疲。所以,在本周的话题筛选中,我们也选择了一款与热点讨论有关的产品,也希望我们本周超级播报中的观点,能给您一些新的思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在上周末发布了小鹏汽车P7(参数|询价)的全网首测,这台车是开年以来在新车中关注度颇高的一款产品,尤其在3月初在工信部新车信息展示中,公布P7的续航里程超过了700km,这一数值再次引发了大家的热议:700km的续航够不够高了?你的里程焦虑会因此消失么?未来纯电动车续航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吗?

汽车之家

● 突破700km,国内量产车第一

    700km续航,在几年前的纯电动车上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数据,即便放在当下,700km也仍然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目前平均续航在450km左右)。超高的续航成为了这款产品的第一关注点,而P7也成为了国内甚至全球量产车中续航最高的产品。(点击回顾:内外兼修 测试小鹏汽车P7 四驱高性能版

汽车之家

    在测试文章中我们其实并未过多解读车辆的续航里程,由于产品还处于试装车状态,在测试中我们更多讨论的还是车辆的动态表现。目前官方在小鹏汽车P7电池系统方面给出的信息比较有限,且目前官方公布的8款产品配置中,只有后驱超长续航版本达到了NEDC标准706km的续航。

汽车之家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小鹏汽车P7并未采用大容量电池组,后驱版和四驱版分别使用了81kWh和71kWh的三元锂(NCM811)电池,其中后驱版81kWh电池的能量密度达到了170Wh/kg,而整个电池组的重量为490kg。

汽车之家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小鹏汽车P7后驱超长续航车型的706km续航里程为低配车型搭配空气动力学套件(轮罩)后才能达成。低风阻的轮罩目前被很多电动车厂家所青睐,包括特斯拉、宝马都有推出相应的套件,来增加车辆的续航里程。

汽车之家

    因此能够看出,风阻系数对于车辆能耗的优化有着巨大的帮助,这个道理在燃油车上也一样。其实很多人认为堆叠电池组的容量是提高续航的主要方式,但其实不然,电池组本身的重量与车身的整体轻量化拥有平衡点,无脑堆叠电池组不但不能有效提高续航,反而会此消彼长打破平衡。

汽车之家

    在首测文章发布后,我们在本周也邀请到了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先生来到了汽车之家,他在在线也谈到,续航里程是新能源汽车最被关注的指标,车企同样也希望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强化续航能力,但反之无脑的提高续航可能会带来各种方面的副作用,导致物极必反。

汽车之家

    所以这里也插入另外一款产品,就是比亚迪将在今年发布的旗舰级轿车:汉。这款车同样兼顾到了各方面的综合表现,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汉的电池组容量也只有71kWh,单电机版本的续航里程超过了600km,与小鹏汽车P7相同的是,汉的风阻优化也是对续航提升的关键点。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续航都700km了,还焦虑么? 2 /未来续航还有提升空间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