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结束商业航班的当天,我来打卡了中国首座机场

周尤
2019-09-26 13:22 /浏览
读图模式

    [汽车之家 活动报道] 9月25日,也就是昨天,北京大兴机场举行了隆重的首航仪式,国内7家航司分别安排旗下的主力机型完成了大兴机场到其他城市的首个商业载客航班。不过在朋友圈都在大兴机场的这天,我却来到了南苑机场,因为随着大兴机场的开航,中华大地的首座机场--南苑机场的商业航班也在这一天全部结束运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次游记只是一次简单的“打卡行为”,因为自己作为一名飞友多年,却始终没有在南苑机场拍过飞机(当然南苑也不让拍),也从未在这里到港或者出港。所以前段时间听到南苑将在9月底结束商业航班运营,中联航全部转场大兴机场的消息后,心里难免有些遗憾,所以就借助“工作之便”,了却了心中的这个小遗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要说能够在最后一天打卡南苑机场,也算是我的人品爆发,因为之前网上并没有南苑机场结束商业运营的确切时间,我也只是因为25日正好有时间能来打卡。去北京的路程我就不多说了,作为一名上海分站的编辑,出行自然以东航居多。是日航机,空客A330-300,注册号B-5969,机龄4.6年。比较让人意外的是这架330居然没有更新机上安全演示录像,所以还能看到空乘小姐姐的真人安全演示。

汽车之家

    在大概飞过廊坊上空的时候,可以看到大兴机场的全貌。大兴机场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规划近期7200万人次、远期1亿人次的旅客吞吐量,航站楼面积70万平方米,机场规划四纵两横共6条民用跑道,一期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在10月26日冬春民航换季之前,中国联合航空是大兴机场的唯一使用者。

汽车之家

    随后飞机落地首都机场01跑道,这对使用2号航站楼的东航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20分钟的滑行时间是无法避免了。远机位,飞机停好,隔壁是晚于我们从虹桥起飞的MU5103,因为落了36R跑道,所以比我们先到停机位。Ps:昨天BGS的效率还不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打车去南苑机场的路上也就不多说了。直到接近南苑的地方,才会有南苑机场的指示牌。与目前各种高速或快速路就能到达的机场相比,不过分的说,南苑机场更像是在一个村儿里。不过进入机场前看到“南苑机场”四个大字,还是蛮有仪式和年代感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曾经,很多来过南苑机场的飞友都开玩笑说,“南苑就像是一个汽车站”,不过了解了它的历史,也就不会在乎它这有些“寒酸”的外表了。南苑机场被公认的诞生时间为1910年,是我国第一座机场,为日后我国的民航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忘了是从哪天开始,南苑机场在候机楼外放置了两块背景板供旅客拍照留念,也因为昨天是最后一天,所以合影留念的人异常多。

汽车之家

    有意思的是,这块“登机牌”上的登机时间是9月30日,从8月份朋友拍的照片来看,还是以9月30日这天来倒计时的,不知道9月24日显示的是剩余几天呢?也正是因为之前大家都以为9月30日是南苑机场商业航班的最后一天,所以不少飞友买了9月26日-29日的机票,没法改签的朋友只能去打卡大兴机场了。

汽车之家

    好了,还是进候机楼看看吧。一进来,地面上的五个箭头就把候机楼的各个区域指示了出来,方便旅客前往相应的区域。不过最左边的那个“值班机”箭头可是相当少见,因为这个值班机航班是由空军的飞机值飞,据说机上服务还不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航站楼内部装修确实显出了年代感,机场大屏也在为大兴机场做着宣传。在拍照过程中也有不少陌生人上来打招呼或者请我帮忙拍照的,都是因为南苑机场要结束商业航班运营了,赶着来坐一次的旅客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南苑机场的航班量并不大,再加上转场工作24日就已经开始了,所以在值机柜台办理手续的旅客不多,大部分值机柜台也处于关闭状态。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在外面晃悠太久,过安检准备候机登机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过了安检正好能看到值飞昨日KN5955次航班的飞机,波音737-800,在机头处写有“9000th”字样,因为这是波音交付的第9000架737系列飞机。在国内还有南航的第4000架737NG系列飞机,厦航的第8888架737系列飞机,奥凯航空的第9999架737系列飞机,东航则有一架波音向中国交付的第1000架飞机,也是737系列,由东航云南公司执管。可以看出美国人还是很清楚我们对数字的一些“执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了二楼,就是候机大厅了,旅客并不多,基本只开一个登机口就能满足昨日的航班需求。候机厅两侧的商铺有很多已经歇业了,剩余的一些商铺也在最后的“清仓大处理”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是我的第一张中联航的登机牌,也可能是最后一张。为啥?因为中联航飞机的座椅间距实在有些窄……呐,有图有真相。

汽车之家

    OK,接下来要登机啦。由于之前其他用户的存在,是不允许在南苑机场控制区内随意拍照的,在南苑机场结束商业航班运营之前,空军也先行一步,另外也因为昨天是最后一天了,机场工作人员也就不会对旅客的拍照行为做过多干涉。

汽车之家

    南苑机场的登机桥很有意思,虽然候机厅在二楼,但出了登机口,还是要乘扶梯走到地面,然后通过客梯车登上飞机。

汽车之家

    在开始转场倒计时之后,每张旅客登机牌的背面也印上了纪念图案,这些细节还是很暖心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5:40分,航班起飞,此次简行游记到此也就结束了。因为向北起飞后很快会进入到北京的禁飞区,所以飞机会大幅右转,近期中联航的航班,右手靠窗座位都非常抢手。昨日23:21分,南苑机场的最后一班出港航班起飞调机前往大兴机场,今天,中联航的所有航班都将在大兴机场完成起降。拥有百年历史的南苑机场后续如何发挥余热,我们共同期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最后放几张好友前段时间借由他的工作之便拍的照片吧。再见南苑,你好大兴!(图/文/摄 汽车之家 周尤 部分图片来自 航空摄影师周霄飞)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