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车这么狂,6系曾为它两次停产?

宝马8系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郭松 编辑
2017-05-24 20:10 / 浏览
读图模式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宝马近期即将推出8系概念车,旨在复活这款GT跑车。或许不少年轻朋友以为这是一个全新车系,但其实早在1989年,宝马就曾推出过8系车型。让我们在新车问世之前,先对8系的历史做一个简单回顾。

汽车之家

宝马(进口) 宝马8系 2017款 Concept

宝马(进口) 宝马8系 2017款 Concept

    宝马官方在当地时间5月26日举行的意大利埃斯特庄园古董车展上发布了8系概念车,这意味着停产近20年的8系将要复活,这款曾经销量不佳的GT跑车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呢?

汽车之家

    而在今年2月份,宝马停止了6系Coupe车型的生产,并且不排除陆续停产Gran Coupe和Cabrio车型的可能性。坊间有传言称,宝马6系的停产正是为了给即将到来的8系让道。

汽车之家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其实早在28年前,宝马6系就曾为8系的诞生做出过停产的决策。1989年,销售正值火热的宝马6系双门轿跑突然宣布停产,并由全新车系——宝马8系接替它的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一消息令当时汽车圈儿里的人们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连宝马自己的员工都不看好这个新成员。但宝马集团有着自己的想法:希望能推出一款体型更大、配置更豪华的双门车型来对抗奔驰S级Coupe,以及即将推出的新车系——奔驰CL级。

汽车之家

    就这样,宝马8系GT跑车的概念诞生了,并于1984年开始研发。1987年,宝马推出了8系原型车,并为其编号E31。

汽车之家

    两年转瞬即逝,在研发人员的努力下,宝马终于赶在198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之前,将8系量产车造了出来。这款耗资10亿马克产品一经问世,便以其超现代的造型设计夺得了众人赞赏的目光。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宽大低矮的车身,平直和曲线交织的车身线条,令宝马8系一眼看上去便极具八九十年代的科幻气息。

汽车之家

    跳灯在当时那个年代也是很常见的车身特征,其发源于美国法律对汽车车灯设计的奇葩规定,但时至80年代末,这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

汽车之家

    为了获得更低的风阻系数,宝马将8系的车头设计得非常扁平,但标志性特征——双肾格栅不能缺席,因此便造就了宝马家族中比较少见的“小鼻孔”设计。

汽车之家

    内装方面,大量的按键和旋钮非常符合那个年代对“科技”一词的理解,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也透露出宝马注重驾驶品质的造车理念。

汽车之家

    这些按钮绝不是花瓶,它们控制着刹车防抱死、电子避振、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等等诸多高科技配置,这些科技配置正是8系在当年最大的卖点。


汽车之家

    但这一切只是实用,和奔驰S级皮革+实木的内装比起来,消费者怎么会愿意花10万美金为8系这套塑料感十足的内饰埋单?所以宝马8系从出生就注定只是一台好车,而无法成为讨人喜欢的车。

汽车之家

    8系起初只生产了850i一款车型,采用7系E32上使用的代号M70B50的5.0L V12发动机。 最大功率220千瓦,最大扭矩450牛·米。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从8系设计之初,宝马就有着打造敞篷版8系的计划。之所以没有量产是因为其销售利润不太可能挣回它的研发成本,如今只有一台红色的原型车静静地趴在慕尼黑的宝马博物馆里。

汽车之家

    1990年,宝马M部门试图以850i为基础打造M8。他们将一台最大功率557马力的V12 6.0L发动机塞进了8系的机舱。

汽车之家

    在那个年代,这样的性能数据可谓天文数字了,也正因为此,M8没有量产,因为连宝马自己都不相信这东西会有人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退一步海阔天空,M部门将地球上唯一一台M8封存之后,推出了一台850CSi作为8系的M版本。这台车所使用的发动机蓝本正是先前850i上所用的M70,只不过在它的基础上大刀阔斧了一番:排量增至5.6L,最大功率达到了279千瓦。因为改动较大,编号也变成了S70B56。


汽车之家

    850CSi名称中的“C”代表Coupe双门,“S”则代表Sport运动。从850CSi开始,8系在后来推出的车型名称中都加入了“C”的字样,如850Ci、840Ci等,以求和宝马3系双门版本统一命名规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93年,8系上市4年后,宝马发现了它的销量实在不容乐观,于是推出了相对低配的840Ci,试图降低市场门槛。少了4个缸以后最大功率和扭矩衰减至210千瓦和400牛·米。

汽车之家

    1994年,为了满足更加严苛的排放法规,850Ci换装了代号为M73B54的5.4L V12发动机,动力参数由220千瓦和450牛·米提升到240千瓦和490牛·米,综合工况油耗保持在百公里15L左右。

汽车之家

    同样在1995年,宝马也对840Ci的动力系统进行升级,排量更大的4.4L V8发动机拥有着更优秀的油耗表现,以及更高的峰值扭矩(420牛·米)。但受制于1990年那场石油危机的影响,840Ci的市场表现还是不尽人意。

汽车之家

    事实上,当初宝马曾经试图打造过一款排量更小的830i,但不论他们怎么努力,都没法靠一台3.0排量的发动机把一辆重达两吨的车开出运动效果,最后宝马一怒之下毁掉了18台830i原型车中的17台,只留了一台保存在博物馆里,830i也就没能量产。

汽车之家

    1995年,英国画家戴维·霍克尼以“看穿”为主题,创作了宝马850CSi的艺术车。从车身左侧,可以看到车内的方向盘、驾驶员,以及一只坐在后座上的腊肠犬。

汽车之家

    从某种角度上说:经典总是短命的,或者说似乎只有短命才能成为经典。1999年,8系终于因为它惨淡的销量退出了市场,10年间总共生产了30603辆。正因为此,8系E31也成为了如今经典车收藏家们竞相追逐的对象。

宝马(进口) 宝马8系 2017款 Concept

    风水轮流转,沉睡了18年后,宝马终于宣布要将8系复活,全新8系概念车是否能将上个世纪的经典韵味带到今天呢?我们拭目以待!(文 汽车之家 郭松)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郭松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