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这是某款你不认识的新车吗?

罗浩
2017-04-14 16:09 /浏览
读图模式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HA-420,你或许以为是自己从来没听说过的一款新车,其实它是一架飞机。在4月11日开幕的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上,本田带来了他们在航空领域的首款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一定要在汽车网站里写飞机实拍的话,那么我觉得从这架飞机入手比较合适,毕竟它来自于本田汽车旗下的本田飞机公司(Honda Aircraft Company)。

汽车之家

    其实本田公司本来就是个涉足多领域的集团,从汽车摩托车到各种动力装置乃至机器人,而且宗一郎老先生也是个飞行爱好者,可惜在他有生之年没有实现造飞机的小愿望。

汽车之家

    本田飞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86年,那时公司就秘密开始了航空方面的研究。1993年,首款HA20原型机研制成功,这架飞机只是试验品,没有投产。

汽车之家

    1997年,本田飞机项目总工程师即后来本田飞机公司CEO藤野道格先生首次提出了OTWEM布局(Over-the-Wing-Engine-Mount),将两台发动机布置在主翼之上,成为HondaJet最初的蓝本。

汽车之家

    2003年,第一架HondaJet原型机首飞成功,接下来是漫长的试飞过程,直到2015年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认证,按照咱们汽车领域的话来说,HondaJet正式上市了!成为公务机市场上的一个新的竞争者。

汽车之家

    从级别来看,这款飞机的长度为12.99米,翼展12.12米,属于标准的轻型或者说入门级喷气式公务机范畴,与塞斯纳奖状M2和巴西航空工业飞鸿100属于同级别竞争对手。

汽车之家

    外形方面,这款飞机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独特的发动机布置方式,传统轻型飞机的发动机都安装在机尾,而HondaJet的两台发动机与主翼相连,置于机翼后上方位置。

汽车之家

    严格来说其实这并非本田的首创,历史上曾经也有一些类似的设计,最近似的莫过于VFW-614,只不过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飞机的效率受到很大影响,最终这种飞机产量很小,没有流行起来。

汽车之家

如今HondaJet把这一布局再次发扬光大。它的优势首先是降低机翼压力,因为飞机起飞后大部分重量将集中在翼根部位,需要对机翼做更多结构加强导致重量上升,而把发动机放在机翼上相当于减轻了机体的重量,所以就不需要那么多结构加强。

汽车之家

    另一个好处是节约空间。传统发动机尾吊布局会占用机身后部空间,而HondaJet省出了机舱后部的空间,令机身内部更加宽敞。

汽车之家

    还有就是降低阻力。理论上说机翼上部气流流速较快,高速飞行时会更早接近音速,导致阻力猛增,不适合布置发动机短舱,但HondaJet的发动机短舱的位置经过了精确计算,不仅使升力系数提升,还可最大限度减小高速飞行阻力提升经济性。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这种设计还有助于降低噪音。传统尾吊布局的发动机短舱直接与机身相连,会传递更多振动,而翼上布置的发动机与机舱距离更远,因此振动较小。

汽车之家

    不过,这种造型也给飞机设计带来了不少难题。为了把对机翼的影响降到最低,可以看到HondaJet把发动机短舱布置在机翼后部,这样就尽量保持了机翼的“干净”,获得足够大的升力。另外发动机也安装得比较高,躲开低压区,避免对发动机进气产生影响。

汽车之家

    这样一来,我们就会发现,整个发动机舱会布置得比较高,强度、受力和阻力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设计分析,增加制造难度。还有就是这种造型从美学角度来说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能够接受。

汽车之家

    聊完了OTWEM布局,我们再来看看这款飞机的其他方面。和汽车一样,减重是航空界的主流趋势,这架飞机也不例外,机身上的一些舱盖采用了碳纤维材质,不过机体和机翼等主要结构依然是传统铝合金。

汽车之家

    机头的造型经过空气动力学修型,最大限度降低阻力。驾驶舱风挡玻璃的锯齿形边缘很像是隐形战机的机舱盖,实际上它是加热除冰装置。

汽车之家

    机翼为传统下单翼设计,采用本田开发的新型SHM-1层流翼型,目的同样是减阻。

汽车之家

    翼刀的作用在于抑制附面层向外侧流动,提高大迎角下的可控性。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一装置往往出现在老式的苏制战斗机上。当今战斗机和大型客机都用前缘缝翼来抑制附面层分离,不过对于这种小型飞机来说,翼刀还是最简单实用的办法。

汽车之家

    翼尖小翼是目前很常见的设计,作用是能抑制涡流,降低诱导阻力,提升效率。

汽车之家

    HondaJet装备与通用电气合作开发的HF120涡轮风扇发动机。这台发动机为双转子结构,风扇直径1.1米,两级低压压气机+单级离心式高压压气机,旁通比2.9,最大推力2095磅,约950公斤。

汽车之家

    进入机内,先看驾驶舱。HondaJet装备Garmin G3000全液晶航电系统,这套系统具备三台14.1英寸的彩色多功能显示器,并且首次采用了触屏操作,省略了以往飞机上的大量传统按键,实现了很高的自动化水平,操作便利。

汽车之家

    驾驶舱的人机工程设计也很下功夫,明显借鉴了汽车的元素,界面友好温馨,例如这个发动机启动按钮,与汽车上的十分相像,把繁琐的操作变得简单轻松,很有创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客舱为4+1座椅布局:4个标准乘客座椅+1个乘务员座位。4名乘客拥有长3.69米、宽1.52米和高1.45米的乘坐空间。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机舱的后部拥有一个完整功能的洗手间,提升了舒适性。

汽车之家

    得益于发动机布局,这款飞机的机头和机尾还拥有总共1868.9升的储物空间,表现出色。

汽车之家

    性能方面,HondaJet的最大巡航速度可达778公里/小时,最大升限13100米,在同级别中具有较强优势。在NBAA IFR备份燃油条件下,最大航程为1223海里(约2265公里)。

汽车之家

    HondaJet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产品,OTWEM布局无疑是小型喷气机的有益创新。其实飞机本身就是各种需求相互博弈妥协的产物,HondaJet不是完美的,但确实为飞机的发展提供了独特思路,性能也达到了引人注目的水平。

汽车之家

    此外,我们从这架飞机上也看到一些来自汽车领域的理念,例如实用的内饰设计和最大化的空间利用,可见汽车和飞机之间还是有不少的相通之处。这款飞机在美国的售价为450万美元,不久之后就会进入中国市场。(文/图 汽车之家 罗浩)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