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起源:本田篇

李昊鹏 责任编辑
2017-02-17 19:10 / 浏览
读图模式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如今许多品牌旗下的SUV都是基于硬派越野车逐渐发展而来,而大多数品牌旗下的硬派越野车起源则是和战时需求有关,不过本田SUV的起源倒是有点不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本田靠摩托车起家,在汽车赛事领域大放异彩后,推出了自家首款量产汽车T360,之后顺风顺水的本田相继推出了Civic、Accord和City等不同级别的轿车,但唯独没有生产过越野车或SUV车型。

汽车之家

    不同于丰田和日产几家日系车企在成立后不久就开拓了越野车产品线,本田似乎并不看重这方面的市场。然而当各家车企在越野车市场均占得一席之地的同时,SUV市场日益火爆,这时的本田才发觉自己已经远远落后了。

汽车之家

    好在本田与当时的英国利兰(Leyland)汽车公司为战略联盟关系,本田将目光锁定在了销售异常火爆的第一代路虎发现上,由于并没有越野车和SUV的相关生产经验,本田最终决定生产路虎发现贴牌车——本田Crossroad。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93年10月,本田Crossroad在日本正式上市,这款车仅在日本本土发售,Crossroad也是第一款以日本本土品牌销售的海外车型。本田似乎并不在意消费者看出它的真身是路虎发现,丝毫没有对Crossroad做任何的细节修改,直接换成本田Logo销售。

汽车之家

    初代发现配备145马力的3.5升V8双化油器汽油发动机和一台111马力2.5升涡轮增压直喷柴油发动机,从1992年起开始装备用在揽胜上的那台3.9升V8汽油发动机,然而本田Crossroad仅搭载这款3.9升V8发动机并配备4速自动变速箱。

汽车之家

    随着宝马在1998年将路虎收购,Crossroad也宣告停产,2007年推出的第二代Crossroad已经和路虎毫无关系。虽然是一款贴牌车,但本田Crossroad却是本田SUV的鼻祖,正是它的诞生才催生出之后让本田在城市SUV市场立足的CR-V。

汽车之家

    在Crossroad推出的同时,本田还推出了基于五十铃Amigo打造的贴牌车Jazz。1994年2月,基于五十铃Trooper打造的本田贴牌车Horizon正式上市。这次本田对Trooper的进气格栅做了小幅修改,让它尽可能有别于五十铃Trooper。

汽车之家

    本田Horizon的竞争对手锁定为当时的丰田LC系列和三菱帕杰罗等车型,初期Horizon搭载一台200马力3.2升V6汽油发动机和125马力3.1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后期换装了3.5升V6汽油发动机和3.0升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趣的是,为了迅速提升本田高端品牌讴歌在北美市场的影响力,Horizon贴上了讴歌的Logo摇身一变成了SLX,虽然SLX的配置要优于同时期的本田Horizon,但是过于相似的外观及更高的价格导致讴歌SLX销量不尽人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就此,本田生产贴牌SUV的时期宣告结束,一款叫好又叫座的SUV拉开了本田自行研发、生产SUV车型的大幕。1995年10月,本田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紧凑型SUV,这款本田的全球化SUV车型被命名为CR-V,这款车基于第六代思域平台研发而来,竞争对手锁定为丰田RAV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代CR-V最初推出的全部是四驱车型,配备名为Dual Pump System REAL TIME 4WD的四驱系统,其本质就是一套机械式适时四驱系统。CR-V上市后销售成绩喜人,尤其是在北美市场,1998年CR-V更是获得了美国同级别车型销量冠军,年度销量达10万辆。

汽车之家

    第一代CR-V初期搭载一台代号B20B的2.0升直列四缸发动机,1999年推出的改款车型虽然同样搭载2.0升发动机,但最大功率增加到了147马力,改款车型轴距也从2620mm增加到2625mm,不过可以忽略不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第一代CR-V的成功,本田在2002年发布了第二代CR-V,此代车型在整体设计方面进一步城市化,这也让CR-V变得更加时尚。此代CR-V保留了2.0升四缸发动机的同时,又增加了一台160马力的2.4升四缸发动机和2.2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代CR-V曾进口到中国销售,SUV在国内迅速升温也让本田看到了契机。2004年5月,东风本田生产的第二代CR-V正式下线,此时的CR-V已经在包括北美、欧洲和亚洲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2005年,CR-V在全球销量已超过200万辆,如今更是发展到了第五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SUV市场尝到甜头的本田在2003年乘胜追击,针对北美市场推出了Pilot和Element两款SUV车型。Pilot由北美本田研发,宽大的车身尺寸能看出它是专为美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SUV,3.5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相当美式。2015年,第三代Pilot在芝加哥车展发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Element则是一款极具个性化的SUV,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采用对开门的Element使得乘客上下车和装载货物非常方便,推出后市场反响还不错,不过如此个性的SUV也登上过十大丑陋汽车的排行榜。Element定位明显低于Pilot,动力方面仅搭载一台2.4升四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年来小型SUV势头强劲,本田虽然不是小型SUV第一批受益厂商,但凭借几款产品在这个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没错,这里要说的就是XR-V和缤智了,分别由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生产的小型SUV姊妹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缤智和XR-V分别于2014年10月和11月相继上市,不过和CR-V情况相似,缤智和XR-V是基于飞度平台打造而来的小型SUV,两车搭载相同的1.5升和1.8升四缸发动机,配备6速手动变速箱或CVT变速箱。缤智在海外市场还被称为HR-V,而XR-V则是中国市场本土化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HR-V并非全新车系,它是本田早在1998年就推出的一款小型跨界SUV,分为三门版和五门版两种车型。除在日本本土销售外,还出口到北美、澳洲和巴西市场。两款1.6升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05马力和125马力,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和本田Multimatic S(CVT)变速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时的本田更加看重SUV市场,BR-V和W-RV的推出就是很好的证明。2015年推出的BR-V主要面向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BR-V看上去更像是MPV和SUV的跨界车型,它的车长比XR-V更长,并采用了实用性更强的七座布局,非常适合东南亚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SUV市场增速最快的就要属中国了,上面那两款东南亚市场特供车型不认识不要紧,2015年上海车展上,本田发布了D Concept概念车,这款彪悍的大家伙着实让人眼前一亮。2016年北京车展上,本田冠道(Avancier)正式亮相,这又是一款本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SUV。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本田曾在1999年推出过一款叫Avancier的车型,不过那时的Avancier是一款旅行车,与现在的冠道毫无关联。不管如何,从多款针对不同国家打造的SUV车型来看,作为SUV领域的后生晚辈,本田的进步可谓神速。(图:Autowp/文:李昊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昊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