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开纯电动车有那么害怕吗?未必吧

尤冬青
2020-01-12 21:01 /浏览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在2020年1月3日,我们结束了第二季冬季实验室的测试内容:傲雪凌霜真英雄 冬季实验室第二季完结。在今天的番外篇内容,我们聊聊冬季低温用车的那些事;冬天不敢跑高速,生怕续航挺不住,冬天不敢开暖风,就怕续航掉的猛......其实,我们在测试中发现的细节可以带给纯电动车主一些启示,冬天,并没那么可怕。

汽车之家

为何选择崇礼做冬季测试?

    此次冬季实验室我们来到了室外温度-17℃左右(测试时)的河北崇礼,相信您对这个地名不会陌生,这是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地,可惜冬季测试期间并没有机会玩雪,只能幻想着自己从雪道飞驰而下......也许有朋友会好奇,既然是冬季实验室,为何不选择更冷的地方呢?比如牙克石?漠河?

汽车之家

    测试地点合适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环境温度,在测试期间,崇礼的平均室外温度大概在-17℃左右。要说明的是,冬季实验室以“还原低温下的真实用车场景”为初衷,而非“极限测试”,所以对于纯电动车的用车场景来说,-17℃已是比较低的温度;在北方,除东北等地区以外,也较少有接近-20℃的地区,所以在崇礼测试已能大致代表低温下的用车环境。

在低温续航测试中,我们发现......

    高速工况的续航能力是纯电动车的短板,城市低速工况又是用户的普遍用车场景,同时结合低温环境,我们进行了包括城际高速、城市低速两部分在内的续航测试。其中高速部分,我们以70km/h左右的平均时速编队行驶了230km左右,通过掉电比例计算续航能力;城市部分,我们以30km/h左右的平均时速编队行驶了108km左右,同样通过掉电比例计算续航能力。

汽车之家

    相比于低速工况,纯电动车普遍在高速下的能耗更高,续航衰减更快,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高速部分的测试结果,根据计算结果来看,9款参与测试车辆中有7款车型的实际高速续航能力超过了300km;其中以表现较好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参数|询价)为例,根据实际每行驶一公里消耗的剩余续航里程,计算得出其续航能力达到了448km,实测续航里程对比NEDC续航里程的比例为69%。

    在一两年前,纯电动车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400km已是不错的数据;而此次送测的9款车型中,NEDC续航里程超过500km已是主流水平,也是基于整体续航能力的提升,此次高速测试中,实测续航平均成绩达到了300km以上,这个数据可以证明,纯电动车也能满足我们日常中长途出行。

汽车之家

    此外,除了续航表现外,有很多朋友认为,随着纯电动车的续航缩短、电量减少,车辆的实际掉电比例会越来越大,这也是产生“里程焦虑”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从实测结果来看,该情况并不明显。续航测试曲线图显示,9款车型的曲线都比较线性,并不存在明显的“续航异常衰减”情况。所以对于车主来说,我们或许不必太过紧张,即便是冬天用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表显续航作为参考,只不过提前规划充电即可。

汽车之家

为什么低温下纯电动车充/放电效率低?

    车辆续航能力的高低,与放电效率不无关系;所谓的充电效率低也容易理解,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充电速度慢。很多朋友知道这些现象,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是车辆本身的原因吗?

汽车之家

    究其原因,可以总结为:低温下,锂离子电池活性低。锂离子充/放电过程就是锂离子在正负极之间移动的过程,充电时,锂离子从正极通过电解液运动到负极,嵌入碳层结构,放电时,锂离子从负极碳层脱嵌回到正极。低温下,锂离子电池内的反应速率减慢,换言之,锂离子的流动性变差,最终导致充/放电效率低。

汽车之家

    其实低温对电池的影响不止体现在纯电动车上,手机是我们更熟悉的案例。相较于常温环境而言,手机在冬天室外环境下的续航表现也会变差,甚至iPhone手机的低温保护设置会直接禁止用户在低温下使用手机(自动关机),所以这些是由锂离子电池特性所导致的,而非某一款车的“锅”。不过车企能听到用户的诉求,因此很多纯电动车就配备了动力电池预加热系统,以便改善动力电池组的工作环境。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续航/充电两大疑问 2 /纯电动车空调有多费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