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将成为汽车上的标配?这事儿还真不是天方夜谭

郑旭
2019-09-08 20:32 /浏览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实话实说,就个人而言,今年的成都车展并没有太多让我感到眼前一亮的东西,反倒是隔壁福州首发的保时捷Taycan刷爆了朋友圈。那我想,不如就拿它做引子,加上成都车展上的所见所想,咱们一起聊聊人车交互领域最近的一些变化和趋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并且本身这件事也不涉及像谁的问题,咱们也别上纲上线。事实上,Taycan中控的主体还是一个贯通屏的设计,并将空调等功能集成在下方一块车控屏幕当中,此前奥迪A8/A6就有过类似的车控屏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越来越多采用贯通式屏幕车型的出现主要还是得益于供应商技术的成熟。在这个项目上,供应商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举几个例子:大面积屏幕面临的反光问题、碰撞后屏幕碎裂的问题以及安全气囊如何弹出的问题。

汽车之家

    软件层面,类似理想ONE或者保时捷Taycan车型,其四块屏幕是由一套系统控制还是分成两套体系,如果采用两套系统的方案,信息又如何互通,这些都需要研发和测试。

    绝大多数车企是不会自己制造屏幕、盖板玻璃、处理芯片等硬件的,这些都要倚靠招标、外包,供应商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车企设计师的脑洞才能开到多大,愈发流行的贯通屏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用上车载无线充电的车型如“下饺子一般”落地,那下半年,我想是属于车载人脸识别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殊途同归,人脸识别摄像头的价值还是相当明显的,和手机人脸识别类似的,车载人脸识别主要功能有如下几个:1、认证驾驶员身份。2、支付验证。3、疲劳和分心监测

    从特斯拉开始,汽车行业就开始了新一轮简化操作的“征程”,这里不是指自动驾驶啊,而是省略掉“解锁/锁车”、“启动”、“熄火/关电”的冗余流程。车主到车附近自动解锁(这个倒是早就有了),坐上车,系统自动通电启动,踩油门走人,到达目的地,下车直接走人,也不需要灭车、解锁等程序。

    很多人认为这一次“革命”源于“纯电动”这种动力形式,其实不是,这一次“革命”是源于“身份认证”,纯电只是特斯拉产品逻辑的一个载体罢了。

汽车之家

    过去我们靠钥匙告诉汽车我们是谁,未来,可能会靠人脸识别,可能会靠声纹识别,也可能是指纹识别。总之,除了一些能“拍在桌子上”的豪华品牌外,车钥匙这个玩意可能命不久矣了。

    而说到支付验证,我此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实地测试了目前所谓“生态服务”的落地情况和体验,结果喜忧参半。不过从斑马智行着力于搭建生态服务,哈弗、星途旗下等车型引入百度小程序等信息来看,生态服务还将是未来各家车联网发展的一个“支线任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得益于车上“不太容易有闲杂人等”的属性,能上车的一般就那么几个人,结合本地账号系统,拿一颗比较普通的摄像头做支付也不是完全不行,毕竟你都敢拿手机上的普通前置摄像头用支付宝的人脸支付了,还怕什么呢?车载人脸识别比起这个,可安全多了。

    人车交互总是很有意思,用“风水轮流转”还挺贴切的,我们说中国品牌的车联网技术强、功能强,大概也就是近2年多的事情。

汽车之家

    只是这些海外品牌不肯或是没有能力深耕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工作,而其UI设计、交互方式上的创新其实一直都是领先的。

    而今年,我们发现很多中国品牌在把功能和本地化工作做好的情况下,也开始更多地在界面UI、交互硬件上下功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同样的,在这一年里,我们也看到部分海外品牌在本地化工作上花了心思。所以说路不同,但目的地是相同的,人车交互上的这场战争,刚刚进入下半场,鹿死谁手还犹未可知。

结语

    前文中提到:HMI人车交互总是很有意思。因为它发展得太快了,几乎每一个季度,你都看到新的功能、技术落地,有些昙花一现,淹没在汽车漫长历史的滚滚红尘中,有些一鸣惊人,快速地被其它竞争对手学习、效仿,逐渐成为标准。

    我在车展上遇到了几个工程师在竞品的车里讨论这款车人机交互上的优劣,不得不说,车展确实是个观察行业动向的好地方。那么,站在成都车展这个时间节点上,人车交互的趋势动向我们先聊到这里吧,也许再过半年,也许就到11月的广州车展,这个领域又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到时候接着聊。(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