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ETC容易 但背后的事你可能不知道!

李响 责任编辑
2019-09-12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不知各位发现没有,最近各大媒体平台都在大力推广ETC,原本默默无闻的ETC竟然成了网红,而办理渠道也从过去比较传统的单一线下渠道,变得多元化。而受移动支付的影响,ETC的支付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借此机会我就替大家尝试一下现在ETC几种新兴的渠道,没想到办个ETC后面竟然有这么多事……

汽车之家

ETC是啥?

    ETC英文全称是“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直译过来就是电子收费系统,当你驶入/驶出高速收费口时,通过风挡上方安装的接收器与收费站闸机进行信号传输,记录车辆信息/扣取车辆费用。

汽车之家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同时自2014年12月21日开始,我国14个省市的ETC网络实现互通,次年9月28日,随着内蒙古、黑龙江、广西、新疆并入ETC联网区域。截止目前,我国已经实现除西藏、海南外全部省市的ETC高速互通。加之银行卡这类支付方式的普及,办理ETC的渠道也逐渐变得更多,人们的需求逐渐增多。然而好景不长,对于将车辆定位为城市代步的人来说,ETC并非是刚需,就连偶尔近郊自驾的朋友似乎也并不是很需要。自此ETC又迎来了一个寒冬期。那怎么最近又变网红了呢?

怎么突然变网红了?

    各位最近肯定从短视频平台、门户网站等渠道或多或少听过一些办理ETC的新闻——乔装稽查拦车办理ETC、不办ETC就不能贷款等等,一时间ETC这已经隐匿江湖多年的侠客又再度成为网红,吐槽、新闻铺天盖地的卷来,那么它到底怎么火的呢?

汽车之家

    这要从今年5月29日部委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说起,总结起来方案中明确了几个大方向:(与乘用车相关)

1、2019年12月底ETC数量达到1.8亿;

2、截止2019年10月底前,ETC车道全部覆盖,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的ETC车道占比不低于70%;

3、7月底前拆除非必要路段的ETC通道减速带;

4、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支付账户,取消ETC储值卡发行;

5、推动ETC便捷安装,银行、4S店、主机厂、服务区等增加安装网点;

6、ETC多场景应用,大型场景实行ETC付费;

7、鼓励主机厂前装ETC,研发结合记录仪、电子后视镜的一体式ETC设备。

汽车之家

    正是基于上述这七点,ETC迎来了第二春。而或许是截止今年年底ETC数量的硬性规定,才让我们随处可见ETC办理的推广。那么面对这些渠道我们该如何选择办理呢?基于此问题,我亲身尝试为不同车型办理了两个ETC,没想到这里面的事还挺多。

什么渠道办理

    随着移动支付的火热,ETC的办理渠道变得丰富多元。支付宝、微信小程序申请绑定银行卡;记录仪ETC一体机甚至汽车之家的网站也可申请办理,那这些办理有什么区别呢?其实咱们从支付方式聊比较好,一种是为ETC通行卡绑定对应的银行卡账户进行支付,可以绑定信用卡与储蓄卡(包括联名卡),一种是往ETC通行卡里充值(圈存)。

    先说直接充值(圈存)的,早期办理ETC的方式之一就是到高速路口办理点缴纳“工本费”,直接领取接收器(OBD)与一张速通卡(北京地区ETC卡类型),这张速通卡就是储值卡,需要往里面充值后再使用,这类储值卡容易面临一个问题,余额不足。需要时不时的查看余额,而那时的充值方式也比较繁琐,要么去ETC办理站点,要么去对应银行的终端机。总之如果工作、住所附近没有上面提到的公共设施,每次充值都够头疼的。

汽车之家

    在现阶段还有一种办理储值ETC的正规渠道,且可通过微信支付储值——记录仪ETC一体机。虽然政策一再鼓励,但目前已经上市销售的只有360记录仪一家,其余记录仪老牌劲旅还未涉足此领域。

汽车之家

    一体机到手后包装内会附带一张ETC储值卡(速通卡),需要注意的是外埠购买拿到的同样是速通卡,这是由于360一体机与速通公司一家签约所致,实际上随着全国ETC网络的互通,持有任意省市的ETC通行卡都可在任意地区高速使用。(海南、西藏除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目前来看,一体机设备的优势是结合记录仪不占风挡上方空间;支持通过360行车助手App在线充值,免去了手机不带NFC的烦恼,且支付方式选择微信的情况下,可以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含信用卡)中扣款,比较方便。而不足是你需要为了ETC付一笔记录仪的钱,当然这个看个人需求。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记录仪ETC一体机见过吗? 2 /我好像被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