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条车载微信发送成功 并不是你想象中那样?

李响 责任编辑
2019-08-26 18:56 / 浏览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8月26日中午,随着长安执行副总裁谭本宏通过微信车载版向腾讯副总裁钟祥平发出微信,长跑许久的车载微信终于在长安CS75 PLUS上得以实现。对于现场的活动,我们已有相关同事进行了报道(点击此处了解详情)。而本篇我们就来看看这款货真价实的车载微信能否满足我们的使用需求。

汽车之家

    事实上,在智能车联蓬勃发展的阶段,早就有厂商打起了微信的主意——比亚迪DiLink。记得还是是2018北京车展的时候,比亚迪把它的DiLink系统带到了车展现场,虽然是被一些互联网人不屑的“安卓平板”,但在那个时间点,它的出现颇具颠覆性,现场也异常火爆。而在展台上,DiLink特意开辟出一部分空间,用以展示“车载微信”。

汽车之家

    那时的“车载微信”什么样呢?能说、能视频基本与平板电脑的微信用户端无异。但是当它出现在汽车这个使用场景中,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也是截止今天车载微信发布之前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使用方式。前者是传统的触控,使用任何微信的功能都需要点击屏幕的虚拟按键,当车辆行驶时,安全问题凸显,此举甚至比使用熟悉的手机隐患还要严重。而当停车时,驾乘者更多的选择了手机微信。这也是为何“车载微信”至今未火的原因。

    那么今日落地的车载微信在使用方式上有何不同呢?从此前腾讯数码的内测视频与发布会现场获悉,使用车载微信将通过语音+实体按键结合的方式。自此也正式揭开了车载微信神秘的面纱。

1、语音结合按键交互

2、除唤醒外,全语音交互

3、支持1对1会话、群聊,语音自动转文字

4、手机微信的精简版

5、与车载导航融合,微信收到位置可生成导航

汽车之家

    车内使用微信的第一步就是“唤醒”该功能,据悉搭载车载微信的车型会在多功能方向盘按键区域为微信保留一个唤醒按键,用以呼出微信功能。此外,从活动现场演示视频来看,长安执行副总裁谭本宏也通过“打开微信”这一固定话术打开了微信功能,这也许相当于专为微信功能设定了免唤醒词。从上述两种唤醒方式来看,其与我们常见车机语音唤醒方式没什么区别。

    再说车载微信的全语音交互,据悉打开微信功能后,之后的全部操作都可通过语音来实现。例如你可以通过语音搜索到相应的微信好友——“给张三发微信”,系统会以“嘀”声作为提示,“嘀”声后即可说出相应的内容。这一步操作其实与我们通过语音功能拨打蓝牙电话无异,从技术角度来说,只是打通了微信通讯录与车辆语音控制,至于后面的语音内容,只要是车载硬件的收音、识别没问题,实现并不困难。

汽车之家

    在接收语音消息方面,车载微信不仅支持一对一会话,还支持群聊。当接受到消息后,系统会询问驾驶者是否需要播报,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对方发来文字会话,系统也会转换成语音播报。从功能逻辑来看,微信功能还是践行了马总爽约那次的解释——尽可能减少行车安全影响。消息接收提示、文字自动转语音拨打等方式,基本都让驾驶者只需目视前方就可接收微信消息。

    上述算是车载微信即时会话功能主要实现方式,那么是否存在弊端呢?其实从我们近二十余期的车载互联系统测试来看,即使是驾驶员唤醒车机,说出固定的测试话术——导航到某地,系统给出规划路径,驾驶员选择这一完整的交互过程,驾驶员并不能时刻将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需要说、听、做出选择,这本身已经牵扯到分散精力了。

    那么我们回过头再来看车载微信的即时通讯功能,从全语音交互方式来看,没问题,驾驶者正常行驶即可发送/接收相应的微信消息,熟悉唤醒词后甚至都不用借助按键通过语音即可使用微信,那么它的问题在哪呢?即时通讯工具使用频次与驾驶员注意力间的关系。无论是蓝牙电话问世之时,还是车载电台时代,几乎每一个通讯工具与车结合,国内外都会有不同的机构或个人进行反应测试,实验结果表现,驾驶者在使用通讯设备时,注意力都会被分散,只是多与少的不同。

汽车之家

    可以说车载微信的初衷是好的,产品逻辑也没问题,让人们在车内彻底放下手机,通过更“安全”的方式使用即时通讯工具,类似车内打电话与蓝牙耳机的关系。但无论是哪种通讯工具与汽车结合,都会衍生出一个恒古不变的问题——注意力分散。或许等到自动驾驶普及的那一天,车载通讯设备才能洗脱嫌疑。而在当下L2级自动驾驶逐渐普及的时代,通讯工具的使用权依旧在驾驶者,如何利用“安全的工具”满足自身的通讯需求是企业也是驾驶员应当考虑的问题。

    事实上,从车载微信的瘦身来看,摒弃了娱乐社交属性功能,它已经把车载微信做得足够轻薄,以此也不难看出,产品同学的思路似乎只想把即时通讯与车辆结合,一切有碍于行车安全的功能都做了删减。

    此外,此次发布的车载微信还与车辆导航功能做了融合,即当有人通过微信发送位置给驾驶者的账号时,系统会询问是否导航到此地,这算一个典型的使用场景,免去了驾驶者重新通过车载导航设定目的地的步骤,算是现如今“发送位置到车”的一个整合功能。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此前,当腾讯马总爽约,阿里透露出要发布车载钉钉时,就曾惹得网友热议,即时通讯工具放到车上到底该不该。不少网友纷纷表示担心,这类软件放到车上是否会让人更加肆无忌惮的在驾驶时使用,从而影响交通环境,甚至是存在安全隐患。从目前车载微信的落地来看,其产品思路已经最大限度的在满足人们即时通讯需求的基础上,尽量做到不影响行车。但还是回归到文中的观点,现阶段通讯功能的使用权在人,产品能做的是加以控制,毕竟通过语音交互还是要比单纯使用手机影响小一些,当然只要是在车内做与驾驶无关的事就会分神,至于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往哪边倾斜,决定权还是在用户。(文 汽车之家 李响 图片源于网络)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