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Model 3?除非你有主角光环!评Polestar 2车载系统

Polestar 2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响 责任编辑
2019-03-06 01:57 / 浏览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在2019日内瓦车展上,Polestar的第二款量产车正式出现在公众视野,不久前该车已公布预售并接受预定。作为谷歌首次开发的“完全体”智能车载系统(非手机映射),Polestar 2(参数|询价)的系统几乎可以说代表海外汽车智能互联的最高水平,那么在水深火热的西方,这套车机到底表现如何呢?我们借着本次车展的机会对它进行了简单体验。

汽车之家

    事实上,早在Polestar 2的官图露出时,我们通过其提供的手机App对其车载系统进行了简单的解读。详情点击《与谷歌擦出火花 解读Polestar 2车机》遗憾的是在本届日内瓦车展,虽然Polestar 2车载系统开放展示,但仅仅是一个DEMO,在现场仅展现了部分功能。而恰恰也是目前露出的功能,让我不禁为其捏把汗,至少在车载互联系统这一层面上,Polestar 2与Model 3还差了“半个本土化”。

    从前期得到的消息以及现场的体验来看,Polestar 2将搭载其与谷歌合作开发的Android车载娱乐系统。当看到谷歌时,结合目前大环境,“半个本土化”的差距可能被拉开到一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根据我们此前获得的消息。Polestar 2将很大程度上利用手机与车的互联,例如用手机当作车钥匙与启动的媒介,不过遗憾的是该功能并未在现场展示。好了,简单了解之后让我们大胆猜想一下,这台集万千目光于一身的Polestar 2在进入中国市场后,它的车载系统必须做出哪些改变。

问题一 谷歌地图

    寻找一个本土化的地图导航应用应该是Polestar 2入华后首要面对的问题,无论是从CarPlay开放高德、百度、搜狗等地图软件的接入,还是从特斯拉遗弃四维图新转投腾讯阵营,甚至是Google地图在华的地位来看,地图导航应用一定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汽车之家

    目前国内比较成熟且深受中国品牌、合资所青睐的无非就是百度、高德、腾讯的地图产品,即使是一些进口车型,在现如今的车载系统中使用的仍是上述三家的地图数据。根据目前得知消息,Polestar 2已明确表示在地图导航的选择上,会与高德进行深度合作。

问题二 导航信息映射

    从合资品牌顺势而为亦或是被逼无奈的选择了国内图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来看,导航功能与车辆联动的效果并不太理想,是主机厂的吝啬也好,或是图商另有所图也罢。我们已经见过一些液晶仪表无法投射导航信息的合资车型了。

汽车之家

    当然这些也不全是难以攻破的壁垒,前有一汽-大众奥迪A6L离线、联网地图数据各许一家的做法,后有特斯拉直接临幸腾讯地图之举,无论哪一种方案都能解决导航映射问题,只看厂商乐意与否。

问题三 除了Google Now还有谁?

    整套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本土化到底交给谁呢,从目前来看,国内语音解决方案供应商不乏有DuerOS,腾讯叮当,阿里达摩院的idst,科大讯飞这些自然语义/语音识别领域有一定积累的供应商。而就在去年,戴姆勒、沃尔沃、奥迪三家巨头与阿里达成合作,未来量产车型将使用天猫精灵语音助手。而就在3月5日,Polestar也宣布在语音解决方案上,其将采用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同时采用阿里的天猫精灵语音助手。

    语音、地图导航,一个交互方式一个高频应用。从目前来看这两块比较重要的部分选择了国内成熟的供应商来做“本土化”,效果肯定要比一些合资、进口品牌的选择好得多,但我仍旧担心合作的开放程度,能否打造出智能车载互联系统的另个一个风向标。

汽车之家

问题四 应用市场何去何从

    对于车辆应用层面来说,以音乐为例,特斯拉的做法是不要在线娱乐功能,当然基于其极简的风格或是因偶像情节,你会选择踏踏实实听蓝牙音乐或回归本地。不过从目前中国智能网联的发展态势来看,在线娱乐系统以及海量的应用仍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汽车之家

    据此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基于Android P开发而来的谷歌车载系统,通过谷歌市场是可以提供海量应用,且打通车控功能的,例如通过谷歌助手进行预约保养等。但当Polestar 2进入国内,这些谷歌引以为傲的应用生态很可能不合消费者胃口。好在阿里系背后有自己的一整套应用生态,甚至是线下支付体系,倘若能够提供海量车载应用,那至少Polestar 2在车载互联系统方面已经领先特斯拉了。

值得肯定

    纵然是生不逢时(车载系统),不过从Polestar 2用手机充当解锁/启动的概念来看,手机与车互联的方案说不准也是弯道超车的机遇。早在理想智造ONE的产品沟通会上,就有相关研发人员提出过手机充当互联媒介的概念,作为与驾驶员形影不离的智能设备,当它作为媒介时,能够为车载系统带来无限可能。结合Polestar 2车载系统底层框架的优势,另一种互联方式也许会悄然而至。再不济无限CarPlay/CarLife/Android Auto不乏是另一条捷径,当然这与谷歌最初开发车载系统思路有悖,但中国市场就是这样,后来者不一定能居上。

写在最后:

    不得不说这套谷歌与Polestar 2研发的车载系统,适配的谷歌地图、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生态应用都是领先的,而随着Polestar 2的入华,其在语音交互、地图导航方面将换成我们所熟知的供应商,作为一个将Model 3当作假想敌的新秀,我们很期待看到它在智能车联领域的动作,也许正是因为它的到来,中国智能车联产业将会迎来一个实力强悍的对手。(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