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深夜撞倒机器人后“逃逸” 这事儿真实发生了!

郑旭
2019-01-11 18:54 /浏览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今天CES 2019国际消费电子展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下帷幕,我的不少朋友都表示:这届CES让人感到有些失望。也正常,在“智子锁死人类基础科学”(三体梗)的今天,只要基础科学没有突破性进展,我们日常生活能用到的应用科学也很难“平地起高楼”,只能慢慢挤牙膏,扣细节,扣体验。不过,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愿意看看,在汽车网联领域,这些“牙膏”想怎么改变我们的“出行”,又能否让我们说出那一句“哎呀,真香啊!”

汽车之家

    震惊!自动驾驶汽车深夜撞倒机器人,随后逃逸,请现场目击者向拉斯维加斯警方提供线索。据悉,在开幕前夜,参展商俄罗斯promobot公司工程师在带领自家机器人排队前往展厅的过程中,其中一个机器人意外走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看似荒诞的“事故”在现阶段看绝对是个超小概率事件,甚至只可能在CES这样的科技展期间发生,不过还是带给我们一些想象的空间:科幻片中满街机器人和无人汽车的时代是否可以期待呢?

 IoT和智慧城市

    至少对大多数人来说,无人/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整体还是有益的一件事,但从目前的技术路线来看,想要实现理想中的无人汽车满街跑的“盛况”,车本身反倒成了“没那么紧急的”一环。从“城市大脑”出发,到基础建设,支持相关技术协议的汽车成了最后一个实现的、顺理成章的事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博世作为汽车行业背后的巨人,它的入场肯定能给汽车网联化带来积极的影响,不过此次发布的内容却不能算新鲜,中国互联网公司开发的“城市大脑”也早已经能实现对于事故信息的收集、上传、处理和反馈,甚至和有关部门合作,连事故周边有多少警力可供调控都能可视化体现。

    在云端整合方案上没带来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东西或是落地成果算是CES 2019的一个小遗憾,不过在通讯技术协议上(5G),近期倒确实迎来了一批好消息。5G网络对于汽车网联化可以说至关重要,虽然对用户上网来说远没有3G到4G时代来得有价值,但在车联网领域,其低延时等特性能帮助信息及时地在交通参与者、交通设施、云端之间传递,是智慧交通方案中重要的信息“高速公路”。

汽车之家

    给大家简单讲一下,C-V2X(Cellular V2X)是V2X的一种技术形式,是基于蜂窝数据移动通讯技术来连接的,而此前在美国普遍测试的V2X方案中的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s)则是另外一种技术形式,利用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连接,你可简单理解为前者是4G,后者是WiFi。

    在混合式平台的开发阶段,大陆将V2X通信对安全栈、定位和应用框架的要求与4G/5G通信要求进行了整合,短程通信和远程通信采用的是两套不同的系统,有各自专用的电子控制单元(ECU),根据性能特点应用于不同的使用场景。

汽车之家

    大陆规划在2020年初将开始全球量产混合式V2X解决方案并且还声称已经在中国拿到了首个该技术的量产项目,不过大陆并没有透露更多的项目细节。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对话时表示:国家今年将在若干个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使大规模的组网能够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

    先有路才有城市,而有了网络信息的高速公路,所谓的“智慧城市”才有机会实现,在此基础上,汽车上的各种传感器代替人类判断,云端代替人类思考,无人驾驶汽车“满街跑”的时代也许还真没咱们想象中的遥远。

 自动驾驶时代下的智慧座舱

    既然都畅想到无人驾驶汽车“满街跑”的时代了,我们不妨再看看在这个时代,我们的交通工具可能是什么样子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ES 2019上还有很多厂商带来了智能座舱的概念车,这里就不一一枚举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我同事的文章《自动驾驶到来时 汽车座舱会变成啥样?》

    在云端大脑、网络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无人驾驶的工具车辆(大巴、货运车辆、导览车)自然会来到我们身边,什么?你问无人驾驶的私家车,在去除“驾驶”这个属性之后,你真的还需要一辆私家车吗?

 结语

    在CES 2019上,我们并没有看到让我们感到“哇,未来就应该是这样”的产品,多少有些遗憾,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技术缓慢地前进,比如5G网络的逐步落地,比如“城市大脑”链接越来越多的IoT(物联网)设备,这些“牙膏”一点一点地推进更安全的汽车甚至无人汽车成为现实;在那些“不可能量产的”智能座舱里,工程师们肆意地挥洒创意,其实,为的是让人们有所期待:在那个“可以看到的”时代,汽车不必恪守成规,每个品牌、每个产品线的汽车都可以长得完全不一样,拥有完全不同的特色,就如同“汽车这个词还年轻时”,那个百花齐放的年代一样。(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