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爹”电池衰减该怎么办? 厂商:电池不是你想换就能换

姜田双
2018-11-19 20:00 /浏览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对于想买电动车或者已经买电动车的朋友,除了续航里程这个痛点外,电池衰减的问题也让人很头疼,尤其当网上“电动车开了没几年,续航大不如之前”、“买了一个电动爹,续航越开越短”、“换个电池比买辆车还贵”这样的声音出现,电池衰减问题成为了很多人放弃电动车的原因,而且竟然有人认为电池衰减是概率问题,你碰上了就是你倒霉。电池衰减真的是概率问题?电池衰减都有哪些表现?电池衰减了该怎么办?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些事。

汽车之家

    某日,多年不联系的同学发来信息,询问他家亲戚电动车的情况,看在同学(红包)的份上,我觉得有必要好好唠唠这件事。

汽车之家

    王叔的车已经买了4年,平时就是接送孩子和代步使用,已经行驶了5万公里,平时快、慢充都有。虽然家里没有安装充电桩,但公司楼下就是充电桩,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是不是电池有问题?手机App检测不一定十分准确,这种情况我们还是建议王叔去4S店对电池进行检测,而且每家车企采用的电池封包技术都不相同,并不能用一个App就解决所有的问题。市面上也少有针对私人开放的动力电池检测机构,所以厂家的售后服务中心是电动车用户的唯一选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电池衰减还正常?

    其实不光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我们的手机、电脑,都会发生电池衰减,这个是锂电池与生俱来的“毛病”。想想你新买的手机,那时王者荣耀一打打半天,如今没过一年只能是边充边打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以目前的锂电池技术发展来说,电池衰减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中招”概率问题,而是必然且正常现象,是每个电动车车主都会遇到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也可以这么说锂电池的整个寿命充放电次数是一定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充电循环次数,比如特斯拉Model S 75D的充放电循环次数在800-1000次(指满充满放为一次),Model S 75D的电池容量为75kWh,按照20kWh/100km的电耗计算,电池衰减到80%,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Model S 75D可以行驶37.5万公里左右。而如果是电池容量小的电动车,比如几年前电池容量只有20kWh的电动车,即便电池的循环次数和特斯拉的18650电池一样,按照15kWh/100km的能耗计算,那么它电池衰减到80%,车辆可以行驶10万公里左右。

●那“不正常”的电池衰减有什么表现?

    既然有正常自然电池衰减,那么就一定有不正常,主要有以下一些表现,大家也可以对照着自己的车来看看,是不是也会出现相同的情况。

    1、充电的电量下降/同等电量下续航里程大幅下降

    和王叔的车相似,在同等电量的情况下,表显的续航里程和之前的续航里程有大幅度的差距,比如之前100%电量的时候续航里程有100km,而此时再充到100%电量的时候只有50km了,或者从前能充进20kWh的电,现在只能充10kWh的电,那就说明车辆的电池衰减已经有些不正常了。

    这里要分一下冬季和夏季的情况,因为冬季锂电池活性低,所以冬季会发生续航里程少一些的情况,但如果夏季续航里程又回到之前的续航里程,那这电池衰减也属于正常范围。

    2、充电时间增加/电耗增加

汽车之家

    3、充不到100%电量

汽车之家

    还有一种就是还没有充到100%电量,但车辆充电系统识别已经充到100%电量了,并在电池电量上显示100%,然后就停止充电了。带来的后果就是虽然表显是100%电量,但实际上这些电量特别不经跑,掉电很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这个现象也可以理解为电池组内部电芯不均衡,电池组由电芯构成,单个电芯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整个电池组。当单体电芯出现性能衰减,电池组内部的电芯就出现了不均衡,为了保护电芯,充电的时候,车辆就会以最差的电芯标准为整个电池组的标准,于是就会出现断电、或者未到100%电量直接跳到100%的现象。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电池衰减是锂电池娘胎里的病 2 /电池衰减20%就能免费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