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小鹏汽车G3头上的“天线宝宝”是做什么用的吗?

小鹏G3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响 责任编辑
2018-11-18 06:26 / 浏览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我们对小鹏汽车G3(参数|询价)的车载互联系统进行了简单体验,由于目前还未交付用户,部分功能仍会存在一些差异,当然也有一些车联方面的秘密武器并未在车展现场的展车上披露。下面就让我带大家看看这台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车型在车载互联方面有哪些亮点。

汽车之家

    记得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某车企大佬调侃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忽悠。如今多数造车新势力的车型逐步实现量产交付,那么它们真的是忽悠吗?至少从车载互联领域来看,这正是互联网公司所擅长。小鹏汽车、蔚来、理想智造等企业,它们对车载互联的理解,以及对互联网思维的运用更加娴熟。

    今年北京车展上比亚迪的Dilink系统给人印象深刻,它就好似一块安卓平板直接移植过来,通过多个App实现等同于智能手机的功能。而有关车载底层系统,阿里首席架构师谢炎曾表示,未来的车载底层系统只有基于汽车驾驶场景自主研发的AliOS与基于安卓修改后的其它OS。目前,除却斑马智行以外,多数车企的车载互联系统选用的都是后者,小鹏汽车就是趋之若鹜安卓大军的一员,而它整个车载系统是完全自主研发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车内选用大屏的优劣我们暂且不谈,不过将所有功能都集成在大屏中的做法却不是小鹏汽车一个人的专利。记得某款车型交付后,曾出现过屏幕死机的情况,解决方法只能停车致电客服重启系统。针对这一情况,小鹏汽车G3上可通过方向盘上的两个组合按键实现重启,类似于安卓手机的“硬重启”。

    此外作为自主研发的车载系统,未来的迭代更新以及对车辆功能的控制将有更大的话语权。举个例子,车厂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车载系统,可能会因为车厂底层的权限保留致使“互联网玩法”被阉割,而由车厂自主研发的系统则不会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我们可以想象一下Model X的跳舞模式,小鹏要实现只是上行下效的问题,而其他合作模式需要车厂点头。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为了行驶安全考虑,目前设定的是当车速低于80km/h时才“天线宝宝”才可以升起,我猜看到这肯定多数人会对“天线宝宝”持怀疑态度,或者开始噼啪的评论了。诚然,从目前来看该功能的噱头大于实际,且1080P 60帧的视频也仅仅是记录沿途风景,而风阻又是一个问题。不过从车展现场来看,这个功能最吸引到场观众。不管如何,小鹏汽车能够将该功能用到量产车上我还是很佩服,总好过那些“云造车”。至于长久的功能体验,留给购车的消费者评判吧。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在车展现场,由于网络原因我们并未体验到这套来自思必驰包括自然语义识别在内的语音系统。现场网络问题并非个案,现多数实车的车载系统在与云端的交流中都折戟沉沙了。这其实也暴露了一个问题,车联车联,没有“联”的情况下,车载系统强大的功能是否就会成为摆设呢?

    从中控屏中语音的设置来看,小鹏汽车G3的语音系统功能还是很完善的,至少列表中存在的几个功能属于语音交互中的主流水准。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18款 尊享版

    令人惊喜的是,小鹏汽车G3的这套车载系统竟然提供了场景化服务——超级充电桩。通过车载互联功能解锁充电桩车位地锁,并可实现在车内支付电费。虽然依旧是老套的二维码支付,但从理念来看小鹏与斑马智行的方向大体一致,剩下的只是应用生态的接入与数据的打通。有趣的是,从目前接入的应用、语音交互的功能以及出行生态的构想来看,小鹏汽车G3的这套互联系统像极了“某个动物”,结合董事长何小鹏先生的履历,或许小鹏汽车车载互联系统的重大革新只是时间问题。

写在最后:

    总体来说小鹏汽车G3的车载互联系统与目前造车新势力还有些差距,当然车展现场并非最终量产状态,据工作人员透露在上市前还会迎来一次重大的迭代,彼时应用、出行生态会更丰富。此外,由于本次展馆网络因素导致无法体验语音也挺遗憾的,对于思必驰提供的语音我也非常感兴趣,不知深耕后装车载系统与智能家居领域的语义数据,能否与靠搜索引擎数据支撑的DuerOS抗衡呢?一切等到小鹏汽车G3正式上市后就会揭开答案。(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