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车号称配备了LED大灯,但实际照明远比不上这辆颜值担当

奕泽IZOA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响 责任编辑
2018-10-25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灯光评测]  大灯评测类文章已经出了二十余期,有时我们也在一起讨论——到底什么样的灯才算是合格的汽车大灯,亮?照得远?具备反击远光狗的能力?造型漂亮?还是价格便宜?其实在我们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要“挂羊头卖羊肉”。

汽车之家

    在这个LED大灯普及率很高的时代,我们发现LED大灯不再是豪华车或中高档车顶配车型的专属,包括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在内的多数灯光功能也逐步下探到很低的价格区间,但这也就衍生一个问题,灯光配置与光源类型看起来比肩豪华车,但实际使用与照射效果就让人无语了。恰巧今天要聊的是一汽丰田奕泽的LED大灯,我就拿它打个样儿,到底什么表现才能称得上“挂羊头卖羊肉”。

汽车之家

   目前奕泽这款车上市了3款车型,且仅有一款车型配备了LED大灯,无论是从现阶段的车型数量以及LED大灯的普及率来看,稍逊一筹。现在这样的配置布局对喜欢尝鲜的消费者不太友好,但后期增售车型就另当别论了。

汽车之家

   奕泽的外观最大限度还原了丰巢WAY概念车的造型,灯光方面自然也不例外,从大灯整体造型来看设计比较前卫,顶配车型提供有两组日行灯/示宽灯。而远近光功能由一颗透镜组实现,其通过内部翻板实现远近光切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近光成绩表现不错

    在我们测试过的大灯中,有些车型诡异的切线往往会造成左侧20米处极暗,而右侧虽然主观感觉亮,但测试数据却惨目忍睹,这类LED大灯就是名副其实的挂羊头卖狗肉。而奕泽测试时给人的最大感受就是舒坦。对,就是舒坦,近光切线落差不大,照射强度、距离数据“规矩”,主观铺光均匀,你几乎挑不出毛病。

一汽丰田 奕泽IZOA 2018款 2.0L 奕动版

一汽丰田 奕泽IZOA 2018款 2.0L 奕动版

   近光最远与最大照射距离、强度的表现不错,从数据分布也能看出,它的整体光型分布是左低右高的。从实际效果与数据差值来看,这个落差刚刚好——对对向车、行人不影响又不耽误照亮右侧路上的标识。

一汽丰田 奕泽IZOA 2018款 2.0L 奕动版

   从20米与10米处的横向探测距离来看,光型左右分布较均匀。数据表现上处于中上水准。此外,除最低配车型外,其余车型都配备了前雾灯。

远光尽显中庸之道

一汽丰田 奕泽IZOA 2018款 2.0L 奕动版

一汽丰田 奕泽IZOA 2018款 2.0L 奕动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奕泽的远光照射距离虽未破百米,但93.1米的成绩也算不怂了。最值得称赞的是,奕泽远光眩光仅为13.1 lx,结合两项成绩来看,奕泽远光综合表现很突出。我们经常遇到远光照射距离不错,但“战斗力爆棚”,要么就是“和平使者”,照射距离也不成。像奕泽远光这种综合素质比较高还是很少见的。

全系标配自适应远近光 逻辑感人

    纵然是奕泽目前仅有三款车型在售,且只有一款车型配备了LED大灯,但全系标配自适应远近光功能的做法还值得津津乐道的。我们曾多次提到,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下,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对构建和谐的夜晚用车环境实在太重要了,你不能指着所有驾驶员都佛系,况且也有部分驾驶员压根就不知道开了远光,也不能指着监管机构全面管控,所以该功能的普及与下探还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在使用奕泽的自适应功能时我也发现一个小问题——自适应功能开启较为繁琐。在按下功能按键后,仪表会出现提示,之后开启远光才能激活整套自适应功能。从功能实现角度讲这样设计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从使用便利性角度来看,这样不及一些德系、美系车型。而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驾驶员是否会使用该功能,当然如果设计成启动近光后默认开启的逻辑就更好了。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奕泽自适应功能的识别逻辑也很有趣——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或者说是宁叫天下人负我,莫叫我负天下人。说白了就是,我的远光灯绝不能影响前车或对向车驾驶员视线。识别对向车时,识别准、开关速度快,这点基本有这功能的都能做到;而跟车行驶时,除非能够拉开50米的车距,否则在前面有车情况下,远光是不会开启的。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奕泽这款灯近远光照射表现都不错,自适应远近光灯的识别逻辑也很清晰,我认为上述两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有很多车型打着LED大灯、领先同级的灯光配置等招牌,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在一些如开启方式、夜间按键显示的问题上我认为优化下会更好,当然这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结合目前的售价与配置分布来看,配备LED大灯车型受益人群并不多有些遗憾。(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