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6年前的交互设计到今天还能吊打大部分汽车吗?

Model S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郑旭
2018-10-18 01:07 /浏览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2012年发生了许多事,比如玛雅人说的世界末日没能按时到来,让早已对世界失去希望的人们失望了一回,那年爆红网络的“表哥”、“切糕”、“小短裙”,喧嚣过后,又让烛光愈发暗淡。而在汽车圈也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这一年,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横空出世,除了出色的性能以外,人们突然发现:哇,汽车的交互设计还可以这样!

    自此之后,越来越多标榜“智能”、“科技”的车型开始照搬特斯拉的人机交互,特斯拉很多产品逻辑也被其它车企争相模仿。而6年过去,“小弟们”一个个成长起来,但特斯拉的革新速度却相对放缓了,直到今年,特斯拉终于针对硬件进行了升级,也宣布软件部分将进行升级,所以这回,我们也拿到了一台“新鲜出炉”的Model S 100D(很可惜没“P”,以下简称100D),看看6年的时间过去,在人机交互领域,特斯拉又处于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汽车之家

    特斯拉Model S的样子我们都很熟悉了,从2012年上市至今基本没怎么变过,这里也就不花篇幅过多叙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此也可以窥见这颗芯片还是具有一定实力的,不过,特斯拉这一用就是6年,曾经的“高性能”处理器渐渐显露出疲态,而特斯拉倒是不紧不慢,直到今年才终于开始将旗下车型的MCU芯片陆续升级成Intel Atom 64位处理器,今年3月开始出厂的特斯拉车型基本都是搭载新的处理器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采用了“全贴合”工艺,使得特斯拉这块儿屏幕表面玻璃和屏幕本身之间几乎没有空隙,整体感很强。屏幕嵌在中控台里,外侧一圈窄窄的金属拉丝质感边框,视觉上还有点儿这两年流行的“全面屏”的感觉。

    过去也有用户抱怨,特斯拉车型在地图等功能界面中,会有明显的卡顿现象,在升级过处理芯片后,100D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在相对高强度的体验中我们几乎没有遇到明显的卡顿或卡死现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特斯拉眼里只在乎你要做什么,是赤裸裸颠覆性的用户逻辑。你不需要学习何时该换什么挡、坡道停车该拉手刹、上车点火下车熄火。作为一款纯电动车,人一上车系统自己通电就好了,一踩电门直接走,“启动”这个步骤是不是显得特别多余?而踩刹车就是为了“停”,无论我在上坡还是下坡,系统应该自动为我固定位置,而不是要我考虑什么时候拉手刹,并且当我想走的时候一踩电门就能接着走。

    特斯拉重要的创新在于抛弃了汽车过去的种种传统和桎梏,单从用户逻辑出发,创造出了一个几乎零学习成本的汽车产品,相比什么17英寸的大屏幕,这才是特斯拉最重要的革新,善于模仿的这些个车企啊,抄错作业啦!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硬件上实在没什么可说的了,毕竟设计实在太极简了,让人感慨的是,6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变化的内饰,放到今天仍然令人惊艳;6年前就革新的产品逻辑,不知是“追随者”太过保守还是怎么,至今少有人取得“真经”。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硬件设计仍然领先 2 /系统功能略显简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