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出头的SUV上配的LED大灯性能怎么样?

长安CS55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响 责任编辑
2018-10-16 2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灯光评测]  LED大灯在当今早已不再是新鲜物件了,美观、低能耗、可塑性强使得越来越多的车企都为旗下车型配备该光源,且配备该光源的车型售价区间不断下探, 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是利好的事。但在整个汽车大灯照射系统中,上述特点的权重只占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是照射效果如何,也就是说无论采用何种光源,前提一定是满足夜间行车的。

汽车之家

   本次大灯测试我们要聊的是2018款长安CS55(参数|询价),它装配LED大灯的车型售价区间为11-14万,从配置层面讲,它似乎更“亲民”。而这种“亲民”的趋势也被更多的车企效仿。既然这么“亲民”,那它实际表现如何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8款长安CS55的大灯较之前作在构造、造型上没有明显的改变,远近光分别由两颗透镜组来实现。日行灯的造型与转向灯的位置都与前作保持了相似的设计。从配置层面来看,虽然没做到全系标配,但9款中有4款采用LED光源,普及率还算可以接受。在这4款配置LED光源的车型中,有两款具备了自适应远近光功能,该配置的出现还是让我有些惊讶的。而从目前这一价格区内的竞品车型来看,该功能有望继续下探,普及更多的车型。

左右灯光高低调得有“个性”

    我们经常见到是灯光切线是“两层台阶”,但从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来看,灯光切线比较有特色——三段阶梯型(三层台阶),左右落差较大。此举的好处是足够照顾对向车且兼顾右侧路牌照明,劣势则是牺牲掉部分的左侧照射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灯光调节旋钮处于中间挡时,目测可以看到,左侧只能照射到20m内的区域。此前我们在测试该车前作时,就曾出现了20m处左侧横向探测能力不足的情况。

近光照射水平全靠调节挡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8款长安CS55的灯光高低调节旋钮设计得比较有意思,共计11个挡位。多挡位并不会让大灯具备“射天射地”的能力。从灯光调节至最高挡与最低挡的对比来看,照射效果远近差异很大,所以为了更全面的展示长安CS55的近光照射水平,我们将分别采集灯光调节旋钮位于中挡位(提车默认)与最高挡位(照射最远)的数据。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8款 1.5T 自动炫酷型

   从近光直线最大照射距离来看,高挡位的数值近乎低挡位的2倍。而当灯光调至低挡位时,数据表现只能说一般,相反调至高挡位时近光照射距离表现较好。且无论是从数据还是光型都不难看出,2018款长安CS55近光灯左低右高。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8款 1.5T 自动炫酷型

   在30米处直线照射强度的表现上,低挡位基本等于没有读数,而高挡位下数据表现还算不错,达到多数主流近光灯的照射水平,同样从此处也能看出,灯光存在明显的左低右高问题。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8款 1.5T 自动炫酷型

    从近光灯的横向探测能力来看,低挡位时仅在10米处具备横向探测效果,且同样由于灯光左低右高,致使右侧横向探测是左侧的2倍。当灯光调至高挡位时,10m与20m处横向探测能力表现较佳,且左右分别较均匀。当然这是由于灯光照射角度变高,致使阶梯型切线的特点并未在近处(20m内)呈现,所以10m、20m获得了较为均匀的探测表现。

远光破百

    相比近光的“变幻莫测”,2018看长安CS55的远光表现要稳定很多。远光最远照射距离达到了116米。在我们所测试的大灯中,这成绩属于一个很高的水平,与君威、一汽-大众CC的远光表现几乎持平。而与前作相比,远光照射距离提升幅度很大。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8款 1.5T 自动炫酷型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8款 1.5T 自动炫酷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远光照射距离很抢眼,不出所料远光眩光很“辣眼”。对于远光眩光有一说法是,远光强眩光可以提示驾驶员注意。但就中国目前的夜晚行车环境来说,2018款长安CS55与前文提到的比肩车型,远光杀伤力较大。如果驾驶员不能自律的话,这样的光照效果很影响其它交通参与者。不过好在,自适应远近光功能的出现,也算是为它戴上一副“有脑子”的墨镜,但是这脑子……

灯光高低影响识别逻辑

    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对于现阶段的夜间行车环境来说,是一项比较有意义的配置,我们很乐意看到此类能够改善行车环境的配置逐渐下放到更多的车型上。当然,如果能设置成“强制”启动的话会更好。举个例子,14款宝马328i启动时启停、空调默认开启需要车主手动关闭,如果配备的自适应功能在识别、开启逻辑较为完善的情况下,采用此举相信既会为车主提供便利又会改善夜间行车环境。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实际体验来看,长安CS55的自适应远近光功能受灯光调节高低的影响很大,甚至会让人误认为远近光识别都是依据近光灯高低而定。当近光灯调节至最高挡位(照射最远),自适应功能对对向车与前车的识别率较高,但在跟车体验中,当车距拉开后,远光灯有时会出现不能自动开启的情况。而当近光灯调节至最低挡位时,对对向车识别没问题,但在跟车体验时,车距较近的情况下,远光灯依旧是开启的状态。

写在最后:

    从长安CS55的测试结果来看,如果想保障近光有较好的照射效果,需要至少将灯光高低挡位调节至最高或之下两个挡位,而此时自适应功能表现也算可以接受。而近光处于这个高度时,对对向车的眩光并不大,但前车从外后视镜看去还是有些晃眼的。至于该车的远光,效果自然没的说,但请各位车主合理使用。(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