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田CR-V机油增多事件 我们想到这些

本田CR-V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汪淼 主编
2018-01-23 23:37 / 浏览

    [汽车之家 追热点]  近期东风本田CR-V的论坛因为“机油异常增多”现象变得非常躁动,特别是环境寒冷的北方地区用户反馈甚多,车主无奈进行集结维权,而东风本田官方也在上周六(1月20日)的沟通会上表示在今年春节前会给出一个官方的解决方案,而在官方答复之前,也只能等待。在这期间我们找了部分北方地区的新CR-V的维权车主了解情况,虽然现在依然没有一个最终解决方案,但我们可以先静下来聊聊问题背后的那些相关知识点。

汽车之家


关于《杜螺丝》系列:

  《杜螺丝》这个名字很简单,我叫老杜,我爱动手,爱修车爱琢磨,合成为“杜螺丝”,这档节目也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帮大家一起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系列,不吹不黑,就事说事。当然我一个人的视野有限,如果您发现了什么新的问题,特别是新车型纠结、尴尬的点,也可以在评论或我的编辑博客中留言,我们会对此进行筛选,跟大家一起研究。


先还原一下新CR-V车主都遇到的问题

1、机油异常增多

2、机油加注口的盖子上出现乳化的机油

3、部分车主反映油耗变得很高

汽车之家

    主要反馈问题三个,反馈集中在环境寒冷的北方地区,恰好去年7月份上市的全系搭载的L15B 1.5T发动机的新CR-V也是刚刚经历第一个冬季,我们分别看看能影响这些问题的因素都有什么,注意是影响的因素,而不是针对CR-V机油事件的落锤解读,让广大车主在遇到这个问题后能看到更多的相关知识,最终还是一切等待官方的确认答复。

汽车之家

1、机油液位上浮-问题难逃窜燃油

    不少反馈问题用户都表示闻机油尺或机油加注口有很大的汽油味。机油液位上浮这个问题官方一些的称呼叫燃油稀释现象,稀释机油的重要物质通常是燃油,进一步说能让一款行驶里程不太长的新车机油量上浮的因素也只有汽油了,否则也是修车老师傅也无法解释的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窜气正常,窜油诡异

    那么首先要说一下燃油是怎么进入到曲轴箱内的,注意这里用的词是燃油,是因为这种情况在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上都会出现(对于国内的家用车来说绝大多数都是汽油车,所以下文都直接说汽油),气缸虽然有活塞,但活塞上面的燃烧室和下面的曲轴箱两个空间不是完全封闭的,会有一些“废物”窜入曲轴箱内,这属于发动机运转时的正常现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废物包括燃烧后的油气和废气,但这里的关键点是量,窜气体是正常现象,而不是液体。曲轴箱通风系统就是处理它们的通道,这个通道的两段分别是曲轴箱和进气歧管,其中在它们之间还有油气分离装置(这个后面会细聊,与文章开头提到的另一个问题也有直接关系),通过进气的真空压力将曲轴箱内的“废物”们吸回去进行二次燃烧,保证曲轴箱内的压力与外界保持平衡。注意上面说的油气和废气都是气体状态的,而如果是过多汽油以液体状态进入到曲轴箱内,也就超出了曲轴箱通风的处理能力,就会变成祸害机油的角色。

汽车之家

    为了知识点不过于零散我们继续回到窜汽油为什么会过多的话题。窜汽油的量过大通常与喷射方向和喷油量不无关系,也就是喷“歪”和喷多了,这两个我们分别聊一下。


上一页
1/6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汪淼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疑似机油中掺汽油 2 /喷油设计的影响因素 3 /寒冷地区会比较明显 4 /为什么有机油稀释和乳化现象? 5 /本田做出了怎样的应对? 6 /召回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