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说丨对话纳尔股份程筠:汽车改色膜市场存在五大瓶颈

赵嘉崙 主编
2023-09-18 15:25 /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近年来,中国汽车定制改装行业逐渐进入深水区,汽车改色膜市场也在快速发展,预计年产值可达到千亿元,隐形车衣及改色膜主流企业达300余家,越来越多的车企、4S店进入市场。鉴于此,汽车之家改装星球联合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简称LM)将持续邀请业内人士针对热点问题开展访谈,本次由LM陈宇对话南通纳尔市场部总监程筠女士,以下为访谈实录:

LM:请您先介绍一下南通纳尔。
程筠:
大家好,我是纳尔程筠,纳尔是2016年在深圳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主要分四个业务板块,第一是数码喷印材料,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第二是功能膜板块,主要包括车衣膜、窗膜、改色膜、高性能膜等产品;第三个板块是精细化工板块,主要生产喷墨的墨水和胶粘剂;第四个板块是氢能高性能膜电级产品。

LM:请介绍南通纳尔的产品销售渠道及模式。
程筠:
功能膜产品主要分有三个销售渠道,首先是主机厂和4S集团渠道,如长城汽车,上汽大众,永达集团等。第二个渠道是OEM,主要为大型经销商提供代工,如途虎等平台,OEM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直接代工,另一种是联名品牌模式,如INFLEX英飞莱斯品牌在渠道中销售。第三种是纳尔的自有品牌,如NARPPF,在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有一千余家授权门店,大部分悬挂NARPPF品牌门头,其中10%到20%的门店只做纳尔品牌。

LM:2022年中国汽车车衣与改色膜装贴率是多少?有哪些特点?您认为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程筠:
2022年车衣与改色膜装贴率约9%,其中40%是PDI渠道,60%是汽车后市场贴膜门店,车衣与改色膜市场已经成为一个稳定的百亿级市场,主机厂逐渐参与其中。未来十年车衣与改色膜市场饱和率将达到23%-25%,车衣市场向主机厂和4S集团集中,新能源汽车预计成为消费车衣和改色膜的主力。此外,车衣与改色膜市场的国产化、本地化趋势明显,去国际化步伐加快,线上流量体系成为新矩阵。

LM:您认为目前中国汽车隐形车衣、汽车改色膜市场存在哪些瓶颈?
程筠:
我认为汽车隐形车衣改色市场存在四大瓶颈,首先消费者认知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生产商、经销商、门店、媒体共同推动。第二个行业标准仍待完善,应加强行标宣贯。第三,一般消费者仅从外表很难辨别汽车隐形车衣、改色产品的优劣,因此部分工厂、改装装饰门店推出低价劣质产品,造成市场混乱。第四,产品的保险问题,隐形车衣客单价相对较高,但是缺乏相关保险,车辆剐蹭后难以实现赔付,制约了消费者信心和行业发展,如能推出车衣险产品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将提升装贴率和客户的满意度。

LM:您分析 一下目前隐形车衣及改色膜市场有哪些变化并预测未来三年的趋势?
程筠:
以特斯拉为例,其车衣与改色膜装贴率是40%,其中隐形车衣占25%左右,改色膜占15%左右。目前改色膜材料仍以PVC为主,TPU占比较低。PVC产品特点是准入门槛低、客单价低,寿命短,从生产厂、经销商到终端门店,特别是终端门店利润越来越薄,而TPU加改色产品同时具有保护车漆及车身改色的功能,从门店端角度TPU改色利润率可达30%以上,远超PVC改色膜,预测未来三年TPU改色膜市场将上升。

LM:您如何看待主机厂进入改色膜市场?
程筠:
2023年初我们接待的主机厂和4S集团审厂已经超过了整个2022年的数量,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和4S集团开始重视这个赛道。但我感觉至少仍存在五大瓶颈,首先是行业敬畏、行业理解与行业积淀,近几年接触和看到很多不熟悉汽车隐形车衣、汽车改色市场的企业和涉足者,他们仅看到市场产值、市场需求,实际并不了解这个市场,很多只是盲目追求价格,忽略了品质、场景、标准、施工、售后等环节,付出了几年的时间折戟而归或者走了很大弯路。第二是人工成本,如何提升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是关键。第三是场地制约,如果车企直接装贴需要大量场地,较为困难。第四是安全隐患,部分产品添加了大量的增塑剂,随着增塑剂的析出可能会对汽车漆面造成影响。第五是质保,一般车漆质保不低于五年,但PVC产品寿命较短,可能一到三年就需要撕下来再贴。关于发展趋势,我们也看到一些车企比如mini Cooper等,在做车辆局部的改色膜装贴或者拉花,随着更多车企的介入以及年轻消费者群体的扩大,我认为未来市场会进一步上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赵嘉崙提问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