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里油耗2.9L,综合续航超2000km,比亚迪新混动专利曝光!

常庆林 编辑
2024-04-04 00:00 / 浏览 发布于广东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不知不觉,2024年的第一季度已经悄然过去,中国车市的2024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比亚迪开年便掀起轰轰烈烈的价格战,让竞争对手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过你以为比亚迪今年就只有价格战这一招吗?当然不是。近日,比亚迪的一份混合动力系统专利正式曝光,这份热辣辣的专利也被网友们认为是DM5.0混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面我们就通过相关的专利图来抢先预览一下这套最新混动系统,看看它有啥技术亮点。

汽车之家

● 价格战与产品大年

    比亚迪今年的价格战打得风风火火,让绝大部分竞争对手们只能被动跟进。但在价格战背后,比亚迪的技术王炸其实正在酝酿。在去年广州车展上,我和一些业内人士以及经销商从业者进行了沟通,了解到2024年对于比亚迪来说是关键的一年,比亚迪将会在这一年里更新比亚迪品牌旗下多个主力车系,其中包括秦、汉等。

汽车之家

    在去年如火如荼的品牌向上走攻势背后,比亚迪其实在谋划着未来的重要棋局——更新比亚迪品牌的重要产品线,与此同时新技术的迭代升级也在悄然推进着。

汽车之家

    从目前公布的消息来看,秦L(参数|询价)和全新汉等车型将会很快与消费者见面,全新平台将赋予这些新车更强的综合性能。而与这些全新车型一同与消费者见面的将会是DM5.0混动系统。

● 此前曝光过的秦L动力系统信息

    目前,秦L申报信息已经披露,新车将会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74kW,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60kW。15.874kWh或10.08kWh的电池包使得新车能够实现90km或60km的WLTC纯电续航里程,亏电油耗分别为3.8L/100km或3.98L/100km。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新汉假想图(来源:智电出行)』

    目前仅公布假想图的全新汉,据称将采用全新的混动专用底盘以及全新的前双叉臂悬架系统,它八九不离十会采用新的DM5.0混合动力系统。作为比亚迪品牌的旗舰轿车车型,它的更新换代也拉开了该品牌其它车系混动车型全面革新的序章。

● DM5.0混动系统有何特点?

    此前,我们解读过比亚迪在2021年申请的混合动力系统专利(相关文章),那套系统采用的是功率分流技术路线。而近日国家专利局公开的比亚迪最新混合动力系统专利则是与现有DM-i系统相同的双电机串并联构型,只是这套新系统在结构上会比现有的DM-i系统更复杂一些。

汽车之家

    比亚迪这套新的混动系统(下简称“新系统”)相比DM-i有两个硬件上的明显变化,一是电机输出都经过了行星齿轮减速机构,二是采用了双离合器来控制动力流向。

汽车之家

    新系统支持串联增程、双电机纯电、单电机纯电、双电机+发动机并联输出这几种模式。由于采用了双离合器,所以相比DM-i来说,新系统增加了双电机纯电模式,进一步提升纯电模式下的动力性能输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DM-i的平行轴齿轮变速传动机构不同,新系统更多地采用了行星齿轮组作为变速机构,这种设计有望进一步提升小型化水平和轻量化程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专利描述来看,新系统依然区分了发电机以及驱动电机,两者各司其职,这也是串并联混动构型的典型设计思路。此外,专利图中画的是个四缸发动机,我想量产版车型应该也会配四缸发动机吧,毕竟三缸发动机已经被验证过了,在中国市场营销上并不吃香。

● 伴随DM5.0而来的新技术不少

    如果你去过比亚迪总部参观,你一定会对总部大楼的那堵专利墙有很深刻的印象。在DM5.0上面,除了混动系统有革新外,发动机、电池、电机等方面都有望进一步升级。这并非空穴来风,在国家专利局最新披露的专利中,我们可以得到不少信息。

汽车之家

    现在常规的设计一般是用长长的排气管连接前端的发动机与后端的消音器,比亚迪的新设计显然更加简洁,同时也有利于减少排气背压,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

汽车之家

    所以这么看来,这一系列的专利更像是为保护DM5.0知识产权而来的,也意味着DM5.0离我们越来越近了。DM5.0技术将会和中国车企近段时间陆续公布的混动相关技术(如长安新蓝鲸动力、奇瑞新一代CDM混动等)一起,开启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新篇章。

● 全文总结:

    本以为在纯电动车卷上天际的大环境下,燃油车应该会慢慢被边缘化。但从目前的中国车市来看,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纯电续航超过200km,综合续航超2000km,亏电油耗低于4L/100km的新一代混动车型将纷至沓来,誓要捍卫燃油车的地位。可以预见的是,面对2024急剧升温的新一代混动汽车市场,除了比亚迪外,像是吉利、长安、奇瑞等知名老品牌都已做好了准备,新的“混动一哥”称号究竟会花落谁家呢?相信很快就会卷出答案。(图/文/摄/汽车之家 常庆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常庆林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