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问界为了它吵得不可开交 读懂这篇文章让你买车省大钱

李响 责任编辑
2023-11-09 16:37 /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技术]  最近车圈被两位大佬霸屏,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各位车迷吃瓜吃到饱,如果您还不了解始末可以点击《AEB 99%是假的?何小鹏余承东互怼之家实测告诉您真相!》回顾,简单来说就是小鹏汽车的CEO何小鹏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针对自家与竞品车型的AEB功能展开了一场博弈,那不少朋友可能对他们争论的“AEB”产生了疑问,到底什么是AEB?它跟我有什么关系?别急,本篇内容就让各位在吃瓜之余了解一下让车企大佬相爱相杀的AEB到底怎么回事!

汽车之家

   所谓AEB就是主动紧急制动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e)俗称为主动刹车或者自动紧急制动。在当今智能化的背景下,它已经如ESP一样配备在多数智能汽车上。这是目前在主动安全领域十分重要的一个功能,它能减轻因驾驶员走神而发生碰撞事故的概率。

汽车之家

    这位隐形教练这么大的能耐它靠什么呢?这就不得不聊聊AEB功能的原理了。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AEB系统都是通过“感知”、“决策”、“执行”这个逻辑来进行设计的。大家也可以把它当做是这位隐形教练的眼睛、大脑和手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多种数据融合会增加探测目标存在概率的可信度。每一种传感器依据于各自的探测,对于同一个物体进行判断,然后系统将其判断的情况进行汇总,通过汇总的数据可以更精准的判断这个物体是什么或者在进行什么运动,以此增加判断的准确度。

    随着汽车工业的进步以及智能车产业的发展,当下不乏也出现了一些感知层面融合了激光雷达的解决方案,只不过即使是比较入门级的激光雷达价格也不低,采用此类融合方案的车型往往不便宜。而根据相关企业介绍,此类“高阶”方案能够比传统的方案在感知层看得更远,可以对地上的不规则障碍物进行更有效识别,暗光环境下对路上物体的识别率更高,而这也就造就使用此方案的AEB系统能够面对更加复杂的行车场景。

汽车之家

    有了能看的“眼睛”只是AEB系统的其中一环,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负责数据处理的控制器,这就相当于大脑,依据不同企业对数据的积累总结出的算法,来计算“眼睛”捕捉到信息是否会存在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那么有了眼睛去看,有了大脑去判断还得有手脚去实施制动,这就是AEB三部曲之中的最后一环——执行,那所谓的执行仅仅只是一脚刹车踩到底吗?只能说这个操作是AEB系统的最初级形态,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在最后的执行阶段,如今也已经进化得更加细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受限于技术、成本限制,无论是前面提到的决策层的研发成本,还是感知层的硬件限制,AEB系统仍无法让驾驶员放开手中的方向盘。例如当我们面对上下起伏的道路,大雨、大雪、大雾甚至是光线不足的夜间,此时传感器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在感知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写在最后:

    AEB系统扮演的角色就是副驾席上那个隐形的教练,它是王者荣耀里的蔡文姬,原神里面的班尼特,它就是一个辅助驾驶员行车安全的系统。提升自身的驾驶技术,遵守交通规则,必要时学习防御性驾驶,才是现阶段行之有效的“AEB系统”。不知你对AEB系统怎么看,欢迎下方投票留言。(图/文 汽车之家 李响)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