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竟比加油还快? 这块电池如何做到8分钟充满?

AION V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郑晨
2023-06-07 07:00 /浏览 发布于北京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如果你要问新能源车主最担心的是什么,恐怕一多半的人都会认为是续航里程和充电速度。的确,根据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310万辆来看,配套的充电桩数量仅为521万个,“充电慢、充电难”的问题也就成为了主要矛盾。对此,巨湾技研推出了“凤凰电池”,新电池能够在6分钟由0%充至80%,同时在安全性上也更上一层楼,那么它的背后有哪些新技术呢?

汽车之家

    凤凰电池属于XFC极速电池(e-Xtreme Fast Charge),巨湾官方也提供了几大优秀的数据:比如5分钟从-20℃升至25℃快速热车,8C倍率充电,系统能量密度高达260Wh/kg,导热、加热、缓冲、隔火多合一设计,还有大换热面积保证快速充电等等。

汽车之家

四大技术亮点之——解决负极析锂,提高充电效率

    我们知道动力电池在充电过程中锂离子会从正极脱出,经电解液并穿过隔膜后嵌入到负极,这个过程越快则充电速度越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XFC高倍率充电(8C倍率,当前市面充电倍率普遍为1-1.5C)循环条件下,还能让动力电池拥有超过2000次的循环充放电次数。此外巨湾技研还研发了大功率液冷充电设备,单枪最高功率可达480kW,这也形成了从极速电池到极速充电设施的整体解决方案。

四大技术亮点之——热管理、电管理技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巨湾技研介绍,整个动力电池能够在可控范围内实现快速冷却和加热,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够在5分钟内从-20℃提升至25℃实现快速热车,但遗憾的是巨湾官方并没有提及到快速热车的能量损耗与传统方案的差异。

四大技术亮点之——多合一弹仓式结构技术

汽车之家

● 四大技术亮点之——总线电压升降开关矩阵技术

    巨湾技研自研了高度集成化的固态开关矩阵和控制系统,能够让电池电压实现自由升降,整车在300-1000V电压平台下都可以实现XFC极速充电。

汽车之家

    纵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装车量快速增长,但动力电池的发展依然面临诸多技术瓶颈,“冬夏有别”、“充电慢、充电难”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广大消费者。从技术上来看,凤凰电池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上述问题,别着急还没完呢,优秀的技术也带来了四大性能优势

四大性能优势之——全天候均可运行的极速快充

汽车之家

四大性能优势之——主/被动安全

    得益于巨湾技研自研的热管理技术,凤凰电池本体就具备极速控温能力,并且在极速充电时温升也很低,这些技术也进一步降低了电池的热失控风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轻量化高导热低维材料也能有效防止电芯过热和热扩散,即便某个电芯出现了热失控,冷却系统也能快速带走热量,不会波及到相邻电芯,电池系统能够保证至少48小时内不起火。

四大性能优势之——循环寿命长、能量密度高

汽车之家

    此外,凤凰电池通过对电芯材料的优化以及系统高度集成化的设计,系统级能量密度达到了260Wh/kg,充一次电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000km。

四大性能优势之——优异的使用经济性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

    巨湾技研凤凰电池的出现又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添了一份选择,同时新技术的加持也大大缓解了里程焦虑和充电焦虑。2024年,巨湾技研(南沙)储能器件与系统生产基地将量产凤凰电池,并有望于2024年底装车配套,届时,或许会成为多家车企的新选择,让我们拭目以待。(图/文 汽车之家 郑晨)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