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鼎智能车测试榜首 魏牌摩卡智能车测试的结果你肯定想不到

魏牌 摩卡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李响 责任编辑
2022-01-27 13:11 / 浏览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作为长城汽车咖啡智能落地的首款车型,摩卡(参数|询价)除了名字特殊以外,在智能化网联化的背景下,它凭借智能驾驶与智能座舱重新定义了汽车。本次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iV-RATING),我们带来了摩卡2021款两驱特醇版的测试。测试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

汽车之家

  iV-RATING是汽车之家专业车辆评测团队在评测体验超过百款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之后,参考中国汽研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测标准,并从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推出的针对车辆智能化功能的评价体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评价是从交互便利度、功能满足度、场景覆盖度以及沟通好感度四个层面对车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测试。并依据各项权重得出智能座舱的总分。

汽车之家

    摩卡在智能座舱上的得分为71.57分,语音能力、依托生物识别所衍生的功能以及简单的交互逻辑都是摩卡在座舱部分的亮点。

1)交互便利度

    人与车的沟通是功能体验的基础,我们在这一项考察操作便利性如何、沟通是否高效。摩卡在这部分总分为87.79。车内总共配备了四块屏幕用于与驾驶员交互分别是14.6英寸的中控屏、9.2英寸的仪表盘、9英寸的空调显示面板以及75英寸的AR-HUD显示屏。除语音功能以外,车辆信息、车载系统应用、驾驶辅助等所有车辆相关的状态都会通过这四块屏幕进行反馈。多元化的交互载体,以及丰富的语音功能使得它在该板块的得分不低。从体验角度来说,功能丰富,交互逻辑简单,没有任何需要高学习成本的功能出现,让人一用之下就能很快上手,这样的设计可以说非常讨巧了。

汽车之家

2)功能满足度

    该测试维度考察地图导航、娱乐、通讯和泊车影像等高频刚需功能的丰富度。摩卡总分为76.57,整体来看,高频刚需功能做得夯实,基本覆盖了日常驾驶的所有需求,语音控制也能最大程度支持这些功能,优化了操作层级。短时间接触之后,车载系统功能能让人上车后持续使用,基本能够实现上车替代手机。此外,依托于车内摄像头所衍生的功能令人印象深刻,当系统检测到车内有物体移动时,会向注册手机发送短信提醒,同时车辆会鸣笛报警,并将天窗向上开启。这在测试过的系统中并不多见。

汽车之家

3)场景覆盖度

    目前车机上开始不断的加入应用软件、应用商店等模块,这些主要属于场景覆盖度的考察范围。在此项目中摩卡得分为34,摩卡配备了智慧加油、智慧停车以及像违章查询这些便利功能,而维保服务层面虽然系统内置了接口,但最终仍需通过WEY App来实现维保预约,如果能在系统内完成预约体验感会好一些。

汽车之家

4)沟通好感度

    无论语音还是其他软件,车机能帮你做什么体现了整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而在“点、按、说”的过程中,系统如何呼应你,会左右人车沟通的好感度。这便是最后一个版块:沟通好感度的考察。此版块摩卡得分为37,系统能够识别并简单处理一些复杂需求,如果能加入更加拟人化的虚拟形象,相信会让交互更加有温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本质是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和主动紧急制动(AEB)功能的综合测试。一台车将通过超过600公里的路测和封闭场地的固定测试,得出在城市场景、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以及应急场景下的真实分数。成绩好坏可真实反映出不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能力。摩卡在智能驾驶部分的总分为86.75。

汽车之家

1)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主要以封闭道路和测试场的实测数据为核心,同时引入实际道路的路口测试,从跟车、加塞等常见场景去评估一台车在城市道路的情况。摩卡在该场景下得分为83,功能比较全面,体验感受较佳。值得一提的是摩卡在道路上仅有一条车道线的情况下,也是能够识别并开启智能巡航的,这样的表现对道路条件不佳的地区比较友好。此外,在城市低速跟车、追尾测试项目上摩卡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在识别目标车动作后对制动时机的把控比较到位,简单来说就是它开得像个老司机。

汽车之家

2)高速场景

    现阶段,高速是驾驶辅助功能最多的应用场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成绩单中,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跟车场景的表现情况。摩卡在这一部分的得分为82,高速场景下,驾驶辅助能够给人带来比较舒适的驾驶体验。当在高速智能巡航状态下,如果前车压线行驶,摩卡基本在前车车身进入车道线一个车轮左右的时候对车辆进行识别,并实施减速以保持车距。

    而常规的高速匝道,摩卡也能顺利通过。不过在测试场中,面对半径50m的弯道摩卡应对起来不够从容,根据我们多次验证,摩卡通过降速手段在45km/h、50km/h项目上顺利通过而在30km/h、40km/h时速下都未能顺利通过。

汽车之家

3)泊车场景

    随着自动泊车功能的完善,被老司机认为鸡肋的泊车功能正越来越出色。我们将从寻找车位、停车时间和停车正不正三个大方面对泊车功能进行考察。摩卡以满分成绩通过测试。无论是垂直、斜向、侧方哪种类型的车位,也无论是车位两侧是否有其他社会车辆停放摩卡都能顺利泊入,同时它还具备了泊出功能,全程无需驾驶者介入。只需在寻找到车位后,一个按键即可完成泊车操作。美中不足的是,在腾挪过程中,有些操作比较极限,驾驶员主观感受上会有一定的担忧,但如果结合中控屏实时显示的障碍物距离以及垂直视角来看会让人踏实不少。此外,在倒车制动预警上,摩卡也有充分的准备,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横穿,系统都能进行提醒并进行制动。

汽车之家

4)应急场景

    应急场景俗称AEB,也就是主动紧急制动,这种功能主要应用于最危急的时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项被动防御技能。摩卡在应急场景得分为89,在多个时速下都能止步于固定壁障前,但连续测试十次,每次刹停的距离之间有较大变量。而在鬼探头项目上,虽然车辆已经采取了制动措施,但最终会与假人发生碰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综合加权后,摩卡最终得分为77.64,从感受层面来看,摩卡在智能驾驶部分表现不错,无论是哪个场景下确实能够为驾驶员提供一些便利性帮助。而在测试摩卡智能驾驶的这几天时间中每天往返于场地与酒店之间,我们经过了很多狭小道路以及城乡结合部,乱穿行的行人、随处释放激情的“追风少年”、乱停乱放的车辆,这些都为智能车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也许随着法规的完善、技术的升级,高阶自动驾驶能够很快到来但复杂且多变的交通环境仍然是对智能驾驶更为苛刻的考验。

    而在座舱层面,无论是从分数还是体验来看,摩卡的这套系统基本素质过硬,能让用户快速接受,并且好用、爱用。但对于一些超前功能的应用使用上还是比较保守,不过对于座舱来说,只要硬件有了,距离新鲜功能的出现也许只是一次OTA的距离。(文/图 汽车之家 李响)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李响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