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为会选择赛力斯为合作伙伴?我们来和大佬聊聊

赛力斯SF5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舒宁 编辑
2021-08-05 22: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自从华为宣布进军汽车领域以来,各种各样的消息层出不穷,虽然官方声称自己并不会造车,但您留心路过一下商场里的华为,似乎很多店面里会展出一台车,并在前面赫然写着“华为智选SF5”,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华为为何会选择这样一家名为赛力斯的品牌去合作?在我实地参观完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以下简称SF5)的产地与研发基地,并与赛力斯首席技术官周林聊了聊之后,我心中有了一个答案。

汽车之家

○ 高光时刻——与华为合作

    赛力斯的“大本营”在山城重庆,说实话这也不是我第一次来重庆了,只不过这次来算是在熟悉的城市去认识一下陌生的品牌。

汽车之家

    赛力斯品牌的声量似乎也一直都不太高,直到前些时候华为突然宣称进军汽车领域之后,赛力斯就和华为深度捆绑到了一起。也正是这一时间节点,我才突然意识到这几年的赛力斯可能真没闲着,原来是在“闷声发大财”。

汽车之家

    与其道听途说,不如眼见为实,带着种种问题,我来到了赛力斯的“老家”,这次不仅要从技术角度好好“摸个底”,还要与赛力斯首席技术官——周林工程师(以下简称周工)聊聊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背后的那些事。

○ 关键词:技术自持、自研、自造

    我们都知道,华为对于其合作伙伴在技术方面的要求还是很高的,按常理来说,这样的合作一般都会寻求一些具备很多年开发背景且产品已经十分成熟的大型供应商才对,但华为却偏偏选择了赛力斯,这究竟是为何?

汽车之家

    诚然,在我探访赛力斯的这几天当中,我也从研发中心参观、工厂探秘等流程当中找到了答案。正如周工所述,赛力斯需要华为在电子技术方面的赋能,而华为则看上了赛力斯在研发制造方面“全都自己来”的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市面上大多数汽车品牌其实并不具备自己独立开发与生产电机与电控总成这样的能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供应商提供零配件总成,而我们在赛力斯工厂里不仅见到了电机与电控系统总成的制造车间,整个制造流程是从最基础的铜线与计算单元单体开始,总成结构设计、制造全部都是赛力斯自己把控。(有关赛力斯工厂探秘内容,点我!

汽车之家

○ 华为赋能将能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至于说华为能为赛力斯带来什么,这种“深度合作”能到什么程度,周工虽然会因为一些保密原因未能给予具体答复,但从大方向来说,未来的合作将会是“全方位多角度”的。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在智能驾驶方面,华为也具备很多硬件、软件层面的解决方案。虽说目前的具体合作方向尚处保密阶段,但想必在智能驾驶领域,赛力斯将来不会继续“单兵作战”。

汽车之家

    虽说目前能够透露的合作细节不算多,但离不开的一个关键词便是“智能化”,无论是座舱还是驾驶系统,这也是大势所趋,强强联合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汽车之家

○ 当初何为选择了增程与纯电动两条技术路线?

    如果您了解过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您一定对其动力总成方案感兴趣。目前初期上市的两款车型均采用了增程式动力总成方案,说的简单一些就是这款车虽然具备发动机,但其并不参与驱动,只负责发电工作,或者您可以理解成一台“可以烧油发电的纯电驱车型”。

汽车之家

    记得我经常与很多朋友说,我们有时候不接受纯电动车,主要是因为充电不方便,但电驱动本身是一项很好的技术,其响应快、加速快、声音小等特点,也是很多人选择电动车的主要原因。

汽车之家

    从短期角度来看,增程动力总成似乎是一条比较容易过渡到纯电动化的解决方案,单从平台结构设计角度来说,大电池的增程车型其实更容易兼容纯电动化改造,这是相比发动机可以参与驱动的小电池混动系统的优势之一,前者更像是电动车+发动机,而后者更像是燃油车+电动机。

汽车之家

    在此前工信部所公开的申报目录当中,我们了解到其实SF5未来将会有纯电动车型,并且在这次的探访当中,我们也在产线上见到了纯电动产品。

○ 编辑小结:

    在与周工的简短沟通当中,我们了解到了赛力斯与华为合作的那些事。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赛力斯在技术“自持、自研、自造”这条路上确实走出来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而这些也正是华为深度合作所看重的方向。反之,未来依托于华为的深度合作,相信赛力斯未来的产品在智能化方面更进一步。(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