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在广州向公众开放,我们抢先来体验一下

红旗E-HS3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常庆林 编辑
2021-07-20 20:15 / 浏览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百度从去年4月份开始向公众开放Apollo共享无人车的使用权,湖南长沙、河北沧州的朋友已经率先体验到自动驾驶出租车的魅力。7月17日,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正式在广州向公众开放。通过Apollo Go App,广州的朋友可以在黄埔区科学城区域的200多个站点呼叫Apollo共享无人车,车辆可以载着乘客在这些站点之间穿梭。我就住在黄埔区科学城,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的一个站点正好设在我家小区门口,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马上就下载了Apollo Go App,打算享受自动驾驶出租车带来的免费出行福利。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体验视频


● 不能叫车到任意地方接你,需要到指定地方上车

    用户通过Apollo Go App就能呼叫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但打车的前提是你所在的地方已经开放了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的服务,否则无法打车。我家小区门口的站点离小区大门隔了一条马路,过马路走几十米就到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乘客需要用Apollo Go App扫描前方显示屏上的二维码,然后再点击开始行程按钮才能让车辆出发,这才有那么点自动驾驶汽车的意思。

● 车速最高60km/h,车与路密切沟通

    无人车出发后,乘客前方的屏幕会显示车辆周围车道的交通情况。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能够识别车道、斑马线、雪糕桶、三角反光板、行人、两轮车、小汽车、公交车等物体。

汽车之家

    对这台百度Apollo委托红旗生产的,基于红旗E-HS3(参数|询价)车型开发的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看这篇文章,里面有该车传感器系统的详细介绍,推荐您阅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无人车会根据导航路线以及交通情况自主进行打灯变道。在变道过程中如果有车快速从目标车道接近,无人车会及时中止变道操作,再找一个合适时机来变道。整个过程安全员都不用控制车辆。

汽车之家

    在数个月前,我就发现有工人在黄埔区科学城的红绿灯杆子上安装百度Apollo的设备,那应该就是用于实现车路协同的装置,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能真正落地,少不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

● 车内具备简单的娱乐功能

    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的后排带有两个触控式液晶屏幕,这两个屏幕除了可以用来显示车辆行程信息,展示车辆周围交通情况;还能够控制空调系统、音乐播放功能以及切换屏幕主题界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电脑有些时候不够人脑灵活,有安全员更安心

    整个行程的大部分时间里,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的加减速以及变线控制都是比较柔和的,整体乘坐舒适性让人满意。如果遇到加塞或者前车急刹的情况,为保障安全,无人车会进行自动相对紧急的制动,这多少会让乘客感到不适。对于这种突如其来的突发情况,电脑始终没有人脑的直觉预判来得准确。

汽车之家

    此时,安全员介入操控车辆完成车辆掉头,车辆重新进入自动驾驶状态。所以当自动驾驶车辆遇到多变的路况时,有个安全员在车里还是更让人放心的。

汽车之家

    我乘坐的这台无人车在小雨中行驶,并没有出现控制不稳定的情况。倒是安全员时不时要手动启动一下雨刮器,这其实是安全员为了更好地观察路况的需要,并不是要刮掉摄像头前方的雨滴。因为主要的前向摄像头是布置在车顶自动驾驶感知模块内的,原车雨刮是刮不到的。

● 车多拥堵的交通和不够谦让的驾驶员始终“刁难”着无人车

    无人车的体验接近尾声,离我的目的地只有几十米了。但这个停车站点位于商场出口,加上路中央正在进行建基建设,这里就成了马路的一个瓶颈位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此次乘坐无人车的十来二十分钟里,整体乘坐舒适性都是挺不错的。只是实际复杂的交通情况,多多少少会影响到无人车的行驶。安全员的存在,除了能够确保车辆的行驶安全,很多情况下他的介入让无人车的乘坐体验变得更好。

汽车之家

● 全文总结:

    目前要优化共享无人车的使用体验,更多的并不是如何去优化自动驾驶算法、升级车路互联设施或者提升车辆性能;而是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如设立无人车专用落客点。同时也应该让驾驶员们更多地去了解无人车,因为社会车辆违规占道或者不友善的加塞行为都会影响无人车的正常运行。想让中国社会的交通环境变得更好,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

    就目前而言,无人车在良好的天气环境以及正常的车流路况下已经能较为流畅地实现自动驾驶。但在复杂的真实路况下,有些时候无人车需要真正的驾驶员帮它一把,这也是在无人车内设置安全员的目的。虽然很多人认为搭载安全员的无人车不是真无人车,但科技发展绝大部分时候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安全员只是走向真无人车道路上的一个中间阶段,安全员的每一次介入都会为后续程序优化记录数据,让我们离真正的无人车更进一步。(图/文/摄/汽车之家 常庆林)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常庆林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