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谁还拿发动机吹牛?奥迪要把车彻底变成行宫

任博 编辑
2021-07-12 15: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奥迪于近日再次透露了之前公布的全新概念车型;SKY SPHERE、URBAN SPHERE(参数|询价)和GRAND SPHERE在设计层面的细节和产品方向,随着电动化和自动驾驶趋势的来临,发动机、变速箱的“落幕”以及自动驾驶对于驾驶者定义的改变,都在影响着未来“汽车”的定义和使用需求,奥迪会在设计层面做出哪些重大的改变去迎合新世代需求呢?哪些传统的元素会消逝?新的设计会重新定义汽车的形态吗?消费者会从中获得哪些体验上的革新?今天咱们就借助奥迪的线上内部分享来窥探一番。

汽车之家

"重塑我们今天所知的移动性"

    根据之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早先公布的SKY SPHERE、URBAN SPHERE和GRAND SPHERE这三款车型分别代表了奥迪在大型旗舰轿车、GT跑车以及跨界车三个领域的设计方向。它们有着相同的设计语言,但却延伸出了三个截然不同的产品方向。结合前不久奥迪e-tron家族新车型的不断发布,我们似乎越发清晰的看到了未来奥迪电气化大方向下的产品方向和对于出行的重定义。

汽车之家

GRAND SPHERE:“大型GT重定义”

    对于电动汽车的来临,奥迪的设计师表现出了积极又兴奋的态度,因为发动机变速箱的落幕势必对于汽车空间的格局产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从官方透露的GRAND SPHERE车型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颠覆和改变。\'如何在漂亮的外观设计和优异的风阻系数上找到完美的平衡\',这是GRAND SPHERE的使命之一”,对于一台电动车来讲更是如此”。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该车将基于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打造,并将成为奥迪A8终结后的纯电动替代品,该车是最豪华的产品序列,将拥有大众集团最先进的纯电动车制造技术,它将会给用户带来舒适的长途旅行感受。

Tips:PPE?SSP?

    目前奥迪的纯电动平台中主要有;MEB、J1和PPE。大众集团的MEB和保时捷的J1大家都不陌生,而PPE平台则是由保时捷和奥迪共同开发。这一平台从大众MEB平台和保时捷平台(J1)中吸取经验,并利用两个平台的的技术模块,将PPE平台进行优化,以便开发出更高性能的豪华电动车

奥迪平台化的野心?

    翻看过往奥迪的揭露信息可以发现,在2020年奥迪曾经公布了Artemis项目,其量产车将基于PPE平台打造,当时计划新车将在2024年正式亮相。从本次分享会中提到的2025年亮相节点来看,GRAND SPHERE有没有可能是Artemis项目的量产车?我们可以在2021年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期待一下。

汽车之家

    SSP可拓展系统平台;本质上是奥迪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会替代MEB和PPE平台的整车生产平台。虽然从逻辑上看SSP更面向未来,同时奥迪董事会成员霍夫曼曾经在接受德国媒体对话时表示“Artemis 基于我们的 PPE 架构”,但结合相关报道来看,SSP平台“很大程度上”基于MEB和PPE平台打造,并在MEB/PPE基础上实现标准化软件。加上奥迪提出的2025年登场的时间点,我们推测GRAND SPHERE的量产版有可能会率先搭载SSP平台的电子电气架构,这也与它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相呼应。

汽车之家

    另外,大众汽车品牌电池卓越中心负责人Frank Blome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曾经对媒体表示,大众将一步到位研发全固态电池,当时Frank Blome给出的时间也是2025年。奥迪作为大众集团内部深度绑定科技属性的豪华品牌,会不会在新车上尝鲜“固电”,也是值得咱们期待的点。

披露的更多设计细节:

    首先,发动机变速箱的消失将会带来更短的前悬设计、A柱的设计也变得更加靠前,以此带来极佳的视野,得益于无B柱的设计,车内乘员舱将可以变得更大,轴距也将更长(达到奥迪A8级别),乘员舱的设计和无限的可能性成为了全新车型的设计之重。

汽车之家

    这得益于全新的数字化设计方式,传统的油泥模型将被替代,更加高效直观的研发方式有利于数字座舱的实现。(有理由猜测;结合全新电动平台的设计方向,以及发动机变速箱取消后,更短前悬、更大轴距的方向,势必会带来更强的操控体验、更大的乘员舱以及巨屏/环屏交互势。)

汽车之家

“不再紧绷”的性能车

    你可以想象的是,即便是一台GT跑车,它的成员也将会获得不同以往认知的,更加舒适柔软的座椅,但又不失包裹性和支撑性,而更加宽敞的内部乘坐空间将会让驾驶者可以有了更多的体验范围,方向盘的位置会随着座椅的改变而改变,当驾驶员将双手离开时,它同样可以享受更加惬意的旅途,乘员舱将会赋予我们更多的生活化可能,“而不再仅仅是依附于传统的驾驶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另一个细节则是;变速箱挡杆不见了,手刹也没了,从之前特斯拉公布的设计上我们同样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有理由相信,随着智能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未来的换挡或驾驶模式操作将被统一划归到大屏交互系统中,驾驶者则可以更专注于纯粹的驾控本身,这点也非常符合GRAND SPHERE的定位。

    有意思的是,传统的“中控台”得到了保留,设计师将它赋予了更加惬意的属性,一个酒架藏于其中,当然,开车不能喝酒的原则我们依旧要去遵守,这是驾驶者第一次获得了后排般的礼遇,不仅于此,对于一台GT跑车来讲,除了性能本身,更加惬意的旅途体验可能成为次世代性能车的新标签,L4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配备让驾驶者可以不同以往的去享受惬意的旅途,而不再受限于全程握紧方向盘……

    据悉这款车型已经接近量产状态,它最快或将在2025年正式发布。

URBAN SPHERE:“城市行宫体验”

    从官方公布的概念车名称来看,URBAN将会针对城市使用环境而生,更加强调乘员舱的卓越表现,它的设计语言和方向似乎和奥迪曾经发布的AI:ME概念车有些相似,作为奥迪品牌重新诠释未来城市出行的产品出现。科幻的设计风格、丰富的娱乐系统以及互联系统,更高级的自动驾驶技术都会成为它的标签。

汽车之家

    而在最新透露的细节中我们得知,偏重更大的乘员舱空间表现将成为它的产品重点,和之前发布的AI:ME不同,这款概念车更像是一款大型的跨界车型,L5级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将伴随该车型登场,从官方透露的信息来看,虽然驾驶员依旧可以介入操作,但其更多的主观性将由车辆来完成,而我们所认知的驾驶员、司机,它的定义也会发生巨大的改变,在漫长的路途中,它还能去做哪些事情,享受哪些旅途的乐趣,这将是奥迪的设计师们要去思考和实现的新方向,“当驾驶者不再限于驾驶,或者不再参与驾驶,它将变成谁”?

汽车之家

关于URBAN的畅想:

    从产品定位来看,URBAN很可能会成为新世代的城市大空间跨界车型,参考大众今年5月发布的UX原型车,L5级自动驾驶登场,可伸缩的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踏板设计将从概念走向现实。同时在UX原型车上,我们能看到面部识别、数字后视镜、中控/副驾一体化大屏等技术细节,也有车载绿色植被等物品,不难推测,届时智能账户管理、驾驶员监测与更丰富的娱乐功能都能在车里见到。

    在憧憬未来之前,不妨先看看奥迪最近在做什么。去年5月,奥迪在国内申报了一份用于车内的全新投影仪新专利,这项专利为完全自动驾驶车辆设计,这样驾驶员可远离驾驶区域进行其它娱乐活动。继中期改款的A4L搭载安卓车机之后,奥迪在今年3月与腾讯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车载版微信、QQ音乐、腾讯小场景、腾讯地图等服务,都可能上车。

    在“自动驾驶”领域,奥迪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与激光雷达研发公司Luminar合作,共同开发前视探测距离250米的激光雷达。2020年2月,奥迪与高通公司开始在弗吉尼亚州北部的公路上进行C-V2X测试。这些都是为了L5级自动驾驶做的技术铺垫。

汽车之家

Sky Sphere:“最神秘的性能控”

    “Sky”一词能让我们有很多的联想,比如天空、空气动力学等、从线条来看,它拥有极长的前机舱(想象一下梅赛德斯-AMG GT、道奇-蝰蛇)、和相对紧凑的车厢,整体风格偏向于一台经典的双门GT跑车形态,然而奥迪似乎更乐意把这台车的惊喜和细节放在之后的发布会上告诉大家,分享会上并未透露该车的细节,不过从上述的设计思路和方向来看,你也可以脑补出一些应有的共性和风格。(保时捷的四电机四驱系统是否会出现?值得期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小结:新的世代终来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当未来的汽车“不再需要人类主导”,我们还能干什么?或者说在路途中我们可以去享受些什么?当大家还在追逐马力追逐操控的时候,奥迪不仅在想,更是已经在实现的路上了,可以想象,在座的各位有生之年很可能有机会赶上这个世代的到来,当车辆已经不再是一个需要我们操纵的驾驶工具,而变身成为一种出行工具或出行服务时,我们持续百年的角色就已经随之改变了,科幻电影里的剧情会成真么?很值得期待对不对?

    当然,在这一切来临之前,你可以窃喜,我们就继续享受机械带来的乐趣和快感吧!(文/汽车之家 任博)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任博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