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摸方向盘的你,绝对没听过背后这段故事

唐朝 编辑
2021-05-12 15: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汽车历经百多年发展,造型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其中有些零件虽然职责未变,但由于技术进化,造型上有了不小的区别。控制方向最直接的工具——方向盘就是其中之一。

汽车之家

    或许你认为方向盘就是改变车辆行驶方向,最多再调整个音量,设置巡航,但实际上这正是它随着技术不断前进,被不断赋予了全新使命的佐证。这绝不仅是材质改变,或增加几个按键那样简单。

汽车之家

    从原理上看,转向助力系统是使用各种助力源,放大驾驶者施加在方向盘上的力,从而更好控制车辆。这个动力源头从最开始的机械液压,逐步变为电子液压,以及今天大规模应用的纯电动助力。

汽车之家

    所谓的最佳调校就是让驾驶者察觉不到施加到方向盘上的动作与车轮真正摆动存在的延迟,这个只有几毫秒延迟的区间正是工程师夜以继日努力工作的目标。

汽车之家

    当然,针对不同车型工程师也会给予车辆不同的调校逻辑。不难想象定位紧凑型的奥迪A3和传奇超跑奥迪R8的标定,乃至最终转向手感一定是有巨大差别的。除此以外,开发团队还需为每台车上动态、舒适等不同驾驶模式开发转向手感。

    仅仅是能控制还不够,更高远的目标是能让使用者更舒适的操作,奥迪开发团队多年的开发经验认为直径375mm的方向盘最为合适,尤其是新时代上面会布置电容控制按键,尺寸控制需要更加精确。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汽车电气化技术不断发展,驾驶辅助功能不断加入汽车。方向盘这个驾驶员接触最多的部件被赋予了控制相关配置的职责。

    今天,奥迪最新一代的方向盘由压铸框架组成,比钢结构要轻得多,而且在强度、减振特性和可铸性方面也有其他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基础的改变车道、转向和停车外,方向盘日益成为一种通信设备,或者用全车指挥中心形容也不过分。当然随着技术的演进,更多更高级的辅助驾驶系统进入车内,方向盘造型还会进一步改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写在后面的话:

    即便今天方向盘的整体造型仍类似一个圆盘,但无论是尺寸控制,角度布局,还是填充材料以及内部附加的传感器都让它成为了整车控制核心。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多媒体系统逐步增多的今天,它还承载了更多与转向“无关”的功能。不知道在您的印象里,哪台车的方向盘最独特。(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唐朝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