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声音怎么就显得“高级”了?原来汽车声音还需要“包装”

杨鹏 编辑
2021-04-09 17:5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通常来说想要体现一台汽车的品质感,往往从外观内饰的设计用料和动力底盘的调校入手是最直观的,因为它们都属于“显性特征”。那么车上是不是还存在一些同样对质感提升有巨大的作用,但却容易被忽略掉的部分呢?比如说,车辆关门时的“砰”声?亦或是坐进新车内感受到的“味道”?此次我们应邀来到了长安汽车的大本营——重庆,与这里的工程师们聊了聊那些不容易被感知到的“隐性特征”。

汽车之家

你听到的声音,都是工程师们的“刻意为之”

    NVH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词了,相信不少朋友也都了解,它指的是Noise(噪声),Vibration(振动)以及Harshness(粗糙度)。正如开篇所说,在大多数朋友购车选车的时候,NVH的优先级往往没有外观内饰和动力底盘高,但就是这种“拔高”的部分,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对“高级感”这个词的理解。

汽车之家

    身为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学科,NVH和几乎全车所有的零部件都有关。同时它也受到多个维度的限制,比如环保法规、车辆成本、轻量化、碰撞安全等等。可以说,做NVH的工程师就像是端着1000碗水的千手观音,哪碗没端平都很麻烦。

汽车之家

    光有优秀的工程师,没有干活的地方怎么行呢?所以在参观开始之前,庞剑博士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一下实验室的整体情况。长安汽车NVH整车开发拥有噪声振动试验室22个,实验验证规范囊括了动力系统噪声、路灶、风噪、机电噪声、异响等五个方面共176项试验验证规范,涉及8个专业领域。用于支撑长安乘用车、欧尚、新能源、凯程等多个品牌不同项目的NVH性能开发。

汽车之家

    整车半消音转鼓实验室是庞剑博士带我们参观的第一个目的地。整车指的是实验室可以支持整车NVH实验。所谓半消音,其实就是在房间四周包裹了吸音材料,而没有在房顶和地板进行包裹。至于转鼓,指的就是车辆四个轮胎接触的地方并不是地面,而是四个直径3-4米的大轮子。

汽车之家

    其实,那些尖刺的学名叫做“吸音尖劈”。我们参观的这间半消音实验室同样有这种尖劈,只不过出于安全和观感等原因,工程师们在尖劈上面又盖上了一层铁网,在不影响消音效果的情况下让实验室看起来“正常”了一些。

汽车之家

    简单来说就是,尖劈形状能实现特性阻抗逐渐过渡的物理内涵,对于声波的吸收有非常好的效果。举个不怎么严谨的例子,您可以理解为声波在尖刺之间的夹角中不断反射,最终完全被材料吸收,而不会反射回声波来时的方向。

    咱们说回正题,半消音实验室的作用其实很简单,它能够把实验室内的环境音降低到18dB,在如此低噪音的环境中让车辆跑起来,就可以更好的分析出车辆噪声和振动的来源究竟是哪儿。18dB是什么概念呢?可以这么理解,即使在大自然中也很难找到这样“安静”的环境,只有人为的方式才能够创造出这种万物皆无声的寂静。

    其实在过去的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不少车企的半消音实验室。估计大家多少都对半消音实验室的功能有一个大概的了解。所以我们也对庞剑博士提出了一个“刁钻”的问题:对于声音品质的控制,长安是如何做的呢?比如……关车门?

汽车之家

    既然说到了声音品质,庞剑博士就带我们来到了另外一个专门“设计”声音的房间——音质评价间。

    近些年随着消费层次的提升,很多用户对汽车的需求也开始有一些变化了。虽说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能力购买很昂贵的性能跑车,但对于一台家用车来说,如果能给用户提供接近跑车的“声学感受”,再加上一套够用的动力输出,也不失为一种提升驾驶体验的方法。

汽车之家

    NVH工程师团队们可以通过专业的监听耳机来回放此前采集的各种声音样本,包括各类噪音和想要进行设计的声音。一方面依靠主观听感来判断声音属于“好听”还是“难听”,这属于心理声学的指标分析;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音频频谱分析等手段将声音具现化,实现对不同声音的“调校”,这就属于物理升学的指标分析。

汽车之家

    据透露,在接下来的S203这款新车(推测新车为长安CS55(参数|询价)的中期改款)上,长安的工程师们打算给用户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音效,安静舒适的声音更偏向家用,适合大多数喜欢安静驾乘体验的消费者;另一种则是像性能车或者跑车的动力声音,适合一些喜欢运动感的驾驶者。两种声音可以通过主动控制技术和排气阀门的开关来实现切换,以此来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汽车之家

    其实大多数有经验的驾驶者都多少有些感觉,在高速巡航行驶时噪音的主要来源是车辆撞风行驶带来的风噪,而在低速行驶时风噪并不明显,轮胎和路面摩擦产生的路噪则是主要噪音源。但实际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呢?通过这套设备就能很明显的感受到。

汽车之家

    过去的NVH工程师们更多的是通过被动控制的手段,对噪音的音源以及传递路径进行优化和隔绝。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今已经可以通过一些主动技术来主动降低车内的噪音,营造安静的环境,或者是输出用户喜欢的声音,来营造不同的氛围。无论是喜欢安静还是运动,最终用户耳朵听到的声音都将是工程师们精心调校之后的“作品”,这也是未来的汽车产品提升品质感的一个重要环节。

这是一个有味道的实验室

    如果说NVH实验室的工程师们的工作只是“痛并快乐着”的话,那么接下来参观的整车VOC/气味环境实验室就显得更加“危险”了。因为这些工程师们每天打交道的两样东西,一种对人体有危害,另一种通常不太好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之所以用不锈钢材质打造的密封环境来进行测试,最主要的就是不锈钢材料本身不会对外挥发有机物,同时它也不会吸附测试中的VOC,避免影响后续的测量结果。

汽车之家

    而且为了保证整个测试的科学严谨,实验舱将会保持25℃恒温,50%恒湿的环境,先将车辆的车门车窗全部打开,静置6小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车内外的空气充分流通,保持挥发物的平衡。然后再将车门车窗全部关闭,静置16小时,确保车内的空气满足测试的标准。

    随后工程师们就会对车内的空气进行采样、分析,最终确定哪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含量满足国家的相关标准,哪些不满足。甚至可以通过科学手段判断出不满足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来自车辆的哪里,追本溯源,解决问题。

汽车之家

    随后我们也向工程师们咨询了“新车暴晒放味儿”这种土办法是否有用,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工程师表示他们做过关于VOC衰减的研究,通过开窗开门和高温暴晒的办法,对于释放车内的VOC物质肯定是有帮助的。其实车辆在出厂时是已经满足整车VOC的标准要求的,通过物流交付到用户手中时也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衰减。但如果各位还是觉得有必要的话,也可以选择在晴朗的天气放放味。

    虽说VOC物质对人体有一定的危害,但它们并不是都具有明显的味道,像甲醛之类的挥发物就没有什么明显的味道。当我们坐进一些新车的时候,有时也会闻到一些“新车”的味道,这些异味也未必就有毒有害,但它们也对车内的乘员造成了体验上的影响。所以除了对整车VOC的控制之外,这些工程师们还会组成所谓的“金鼻子”小组,对车内各种千奇百怪的味道进行嗅辨研究。

汽车之家

    这就很像酒店的设计思路了,不少的豪华酒店连锁酒店都会要求全球的酒店采用统一的香氛,让消费者在走进酒店大堂的时候就通过气味来强化记忆。以后不管走到哪家同品牌的酒店,都能通过味道唤醒过去的美好回忆,产生所谓的“品牌偏好”。说不定在未来某款长安的汽车上,我们也能够闻到一股独特的“长安味儿”。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所说,像声音和味道这种“隐性特征”,如果不是有意识的去体验,很难做到让所有的消费者都留下深刻印象。但对于一个想要不断向上突破的品牌来说,这种并不直观的地方反而是特别需要潜心研究的。其实整个参观走访的实验室数量很多,但由于时间缘故和保密要求,很多内容没办法一一呈现给大家,也算是留下了一个小遗憾。期待下一次再来长安的时候,能与这些有趣的工程师们进行更多的交流。(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