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转型科技公司?聊聊福特Mustang Mach-E的智能化

杨鹏 编辑
2021-03-26 07:1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品牌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合理利用它可以成为口碑的基础,但在某些时候,它也是掣肘传统车企转型的关键点。如今福特恰好站在了一个新汽车时代的拐点上,如何将自身的智能化和电气化相结合,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了一个非常困难又富有挑战的命题,而福特认为破局的关键就是——Mustang Mach-E(参数|询价)。在距离上海车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节点,我们和福特中国电动汽车事业部的工程师们聊了聊,这台即将正式发布中国版售价的全新电动SUV,究竟在科技智能配置方面有哪些亮点。

汽车之家

亮点一:全新电子电气架构FNV

    汽车能通过无线网络进行更新、升级、甚至是功能的添加和修改,这在十年之前还只存在于概念阶段。而如今想要和传统非智能汽车划清界限,不仅得具备OTA功能,甚至还得具备FOTA的能力。如果你还不了解OTA、SOTA和FOTA的区别,那么不妨通过这篇文章了解一下《汽车的FOTA时代 车卖出去仅仅是开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今很多车企发布的下一代电子电气架构都具有一个共同点——整合域控制器。说人话的话就是把之前分散在车身各处的ECU根据功能类别进行划分并加以整合,让车辆能够用几个域控制器来控制全车各项功能。

    这就好比你是一家公司的CEO,原本的管理模式相当松散,所有人都各自为战。而使用了域控制器就像是给各个不同部门增添了主管,每个员工和自己的主管沟通,主管再来向你汇报。这样一来能极大的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节约了成本,还可以更好的提升整车的安全性能。

汽车之家

    计算高效意味着“管道”也得拓宽,所以以太网总线的出现就变得合情合理。相比传统的CAN、LIN、FlexRay,以太网总线能够让整车电子设备的运行速度不被“马路不够宽”所局限。并且据悉未来福特还有计划将之扩展到千兆带宽,已获得更快的传输速率。

    除了硬件配置足够豪华之外,工程师们也就OTA的体验进行了针对性的优化。比如车辆内部会装有A、B两套完全独立的系统。当车辆需要OTA时,车机并不会像很多其他车型那样需要黑屏等待系统完成更新,而是可以依靠A系统保持车辆正常使用,而B系统在后台偷偷更新。当用户下次重新启动车辆时,系统直接会加载版本更新的B系统,实现体验上的“无缝切换”。

汽车之家

    吴锴也表示,Mustang Mach-E会是首个采用FNV架构的车型,未来也会逐步铺开到福特旗下其他产品上。

亮点二:新一代SYNC+智能车联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测试过了福特为中国市场专门打造的SNYC+智能车联系统,没看过的小伙伴可以点击链接详细阅读《出行“智”助理 福特锐际SYNC+智联测试》。这套和百度深度合作的智能车联有别于福特海外版车型所采用的SNYC4,在很大程度上贴合了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实际需求。而此次首次搭载与Mustang Mach-E的新一代SYNC+智能车联系统在原本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些升级。

汽车之家

    如今很多智能车联系统会采用实体或虚拟语音助手的方式让用户和车机的语音交流变得更加自然。新一代SYNC+也提供了这样一个可视化的虚拟语音助手——VPA。根据用户下达指令的不同,VPA也有各种各样有趣的形象变化来提升交互体验。通过和百度深度合作的语音控制系统,VPA也具备了自然语义识别、语音打断、多轮对话、免唤醒、分区控制甚至是中英文混搭指令的识别等功能。

汽车之家

    当然,车联系统的优秀与否终究还是要通过测试来进行实际的考察,我们也会在新车上市后第一时间对Mustang Mach-E搭载的新一代SYNC+系统进行智能车联评价。    

亮点三:Co-Pilot360和C-V2X技术

    事实上如今谈起智能汽车很难不谈到驾驶辅助,像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也是靠着强大的驾驶辅助功能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的。福特在此次活动在驾驶辅助方面主要分享了Co-Pilot360 2.0和C-V2X。

汽车之家

    福特还整合了英飞凌Aurix芯片、Mobileye eyeQ4图形处理芯片、TITDA环视摄像头芯片和恩智浦TreeRunner传感器芯片,打造了Co-Pilot360计算域平台。

汽车之家

    BlueCruise允许驾驶员在封闭道路以及高速公路的固定区域里双手脱离方向盘,仅需目视前方保持注意力即可完成全自动的跟车行驶。尽管不具备主动或是打转向灯并线的功能,但据官方透露,这样的功能基于后续OTA升级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前Mustang上搭载的硬件也足以支持这样的能力。

    “福特能提供给用户的产品一定是经过大量测试和验证的可靠产品,这或许是节奏慢的一个原因,但安全也是福特一直以来的立足之本。”朱江谈到这一技术时笑了笑,“我们相信福特的BlueCruise是百分之百可靠的,但我们不建议用户真的双手脱离方向盘驾驶,尊重我国的法律法规同样重要。”

    除此之外,福特还透露了一直备受关注的车路协同技术的进展。福特的C-V2X目前已经在无锡、长沙等城市的特定区域内开启了试运行。而到2021年底时,福特还会将可用范围扩大到全国的9个主要城市。

汽车之家

    但比较遗憾的是,目前C-V2X技术虽然可以识别这些路端的信号,但它只能通过声音或者画面来提醒驾驶员注意横向闯红灯的车辆或是绿灯亮起可以通行,并不能跟车辆的ADAS或是AEB功能进行联动。官方表示虽然理论上并不难实现,但真正将二者合一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所说,品牌的历史是一把双刃剑,而福特选择用曾经最辉煌的金字招牌“Mustang”来承载电气化转型,能够看出他们的决心之大甚至可以用破釜沉舟来形容。与特斯拉、蔚来这种没有历史包袱的品牌相比,福特的代价很大,但同样他们也对自己的产品有足够的信心。未来十年会是非常精彩的十年,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十年,对于福特来说这无异于一场豪赌,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