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的用车生活会像智能手机那样吗?看看上汽零束给出的答案

舒宁 编辑
2021-03-23 23:12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对于初创品牌来说,智能化、网联化是他们非常喜欢宣传的点,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近几年也纷纷走上了这条发展道路。从交互系统到智能驾驶等方方面面,无论哪个品牌,这年头造个车不标榜些智能化都不好意思上市了,毕竟大势所趋,谁都不想落后,在下一个时代下我们的用车生活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来看看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零束给出的答案。

汽车之家 

○ 技术说:简单体验零束SOA软件平台架构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为何大家都在走智能化和网联化?

    这个问题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归根结底都是四个字:大势所趋。确实,在未来的用车生活中,汽车扮演的角色将从交通代步工具逐步成为第三空间(虽然现在对于很多人也早已成为了第三空间),待自动驾驶技术全面开放之后,汽车的使用场景和属性将发生变化,届时我们所聊的问题就不再是操控性,而是在里面我是不是“随心所欲”。

汽车之家

    那么为何当下大家又要聊回这个概念?主要是因为智能化与网联化的进步。短短十几年,智能手机代替了键盘手机,我们对于手机功能的拓展性与功能性需求早就不是“一部电话”这么简单。虽然把汽车比作手机有些不够严谨(毕竟涉及很多安全性问题,我个人其实并不完全赞同这样的类比),但这是个现实问题,哪怕抛开手机领域来说,如今的网络和芯片处理速度都是十年前难以想象的,汽车亦是如此。

汽车之家

    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您关注汽车行业,“自动驾驶”这一词汇绝对是近年来大家都认可的大方向之一,单凭我个人驾驶过的一些车辆来说,目前的辅助驾驶能力早已不是当年的水平,无论算法还是处理速度真的是每年都有新进步,再结合大数据与AI等方面带来的补足,目前阻碍这项技术的落地可能只剩下交通环境与法律问题了。

汽车之家

    这些因素综合下来的结果就是,未来用车生活将从驾车为主变为用车为主,有着更强大的网络、数据、传输等方面能力,工程师们自然会想更多地可能性,让汽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三空间”,它或是影院,或是会议室,亦或是您的卧室。当然,这些都只是畅想,目前我还是那个观点,考虑到法律与交通环境因素,这些暂时还难以完全落地。

○ 这套新软件架构能干什么?

    回归正题,我们聊聊今天的主角:零束。想必很多朋友同我一样对这家公司十分陌生,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上汽集团软件中心,顾名思义,它就是上汽集团针对软件方面开发的公司,目前的客户是上汽集团下的智己汽车与R汽车,未来还将会有更多品牌加入其中,一起共创这一平台。

汽车之家

    那么今天他们带来了什么惊喜?自然也是迎合未来趋势做出的最新成果——SOA软件平台。这套平台可不是仅仅一套车机系统那么简单,其想要做到“千人千面”的定制化场景需求,并对于未来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进行整合,实现一套完整的大布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这种座舱域场景定制只是整个平台的冰山一角。除了座舱域的全功能定制执行之外,对于长时间疲劳驾驶等方面都有着很多定制化/预设的程序逻辑(灯光/声音提醒+导航到最近服务区)。另外,新平台还能针对驾驶域等方面进行个性化定制,诸如针对未来的自动驾驶,这套软件平台也能实现更多功能,当然鉴于法律与交通环境等因素目前尚不能开启。

○ 微深度:这套架构有着怎样的逻辑与优势?

    仅仅能执行多样的功能并不值得吹嘘,这套新软件平台究竟有什么优势?接下来的内容才是关键。首先,作为车主来说,我们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就是安全性和可靠性。

汽车之家

    对于网络数据安全性,工程师说,考虑到目前这套平台支持5G、V2X、OTA等众多高速网络传输技术,现阶段采用的一套专用安全防护策略,具体措施包含双向认证与加密算法(这套逻辑很有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一下SHA256与加密签名这些技术)等,这与很多高阶车规级网络安全防护类似,能够有效阻止近乎所有外界数据攻击。

汽车之家

    在问及域控制器方面的问题时,目前暂不能透露其供应商来自于哪里,但我们得知,这套软件平台支持多硬件解耦再适配,也就是说,未来这一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控制器芯片进行适配,在不同的硬件情况下正常工作,只要硬件性能达到要求,功能性不会有任何区别,类似于安卓于华为、小米、VIVO等不同手机芯片的理念,仅存在UI界面的一些区别。

汽车之家

○ 编辑点评:

    最近我们看了各种各样的软件技术平台,说实话目前能够实现的诸多功能与场景大同小异,甚至于噱头味儿很足,但这并不是说这项技术毫无意义,相反,待交通环境与法律问题逐步解决之后,自动驾驶一旦普及,整个汽车行业将要迎来一次大变革,在变革之前做好软、硬件准备才是这些公司的意义。至于说零束的新软件平台架构,我个人觉得他们的优势在于大型传统车企的背书,这不仅能够保持传统车企在安全性方面的优势,还能更好的结合供应商资源,实现协同配合,并同时让上汽集团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其它企业,想必这才是其真正的杀手锏。(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