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阿尔法·罗密欧设计师聊了2小时,终于知道了什么是激情

舒宁 编辑
2021-02-12 00:00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过年啦!在此先祝大家牛年牛气冲天!事事顺心!既然过年了,咱就聊一个令车迷们“上头”的品牌吧。在这个“随大流不会出错”的时代,“趋同化”设计与制造似乎成为了主流,虽然从工具角度来说,一台车本就该这样,但从车迷的角度来看,我们真的不希望汽车的世界变得如此枯燥平淡。也正因为如此,四年前我毅然决然地成为了Alfisti,我欣赏阿尔法·罗密欧所带来的激情,无论驾控层面还是设计细节,它在当下可谓十分离经叛道,散发着一种难以抗拒的小众魅力。

    前段时间,我还有幸与阿尔法·罗密欧EMEA区域首席外观设计师——亚历山德罗·麦科利尼(Alessandro Maccolini,以下简称麦科利尼)先生进行了线上对话,同为Alfisti的他似乎有很多想要与我们分享的未来,下面就请随我一起感受激情的艺术。

汽车之家

○ 这真的是一个很圈粉的独特品牌

    作为世界上少有的百年汽车品牌,能在当下继续生存自然有它的生存之道。在我看来,阿尔法·罗密欧这111年的制胜法则能够用一个词概括——Passione(意大利语:激情)。当然咱今天要聊的不是驾控层面,而是在设计方面如何保持这份激情调性。

汽车之家

    作为文艺复兴的起源地,意大利一直都不缺乏艺术气息,在这些文化熏陶之下,意大利人与生俱来的感性也影响着意大利工业设计水平,而对于速度的追求,意大利人同样有着他们的执念,不计其数的跑车品牌令全世界车迷向往,如何让艺术与激情相结合,这对于他们来说太擅长了。

汽车之家

    想必很多朋友对于这一品牌的第一印象就是前脸,正中心的V字前格栅,牌照布局在了侧面,一副不怒自威又透着一点喜感(像不像这个表情:—▽—),辨识度拉满。这种略显“极端”的做法也是阿尔法·罗密欧一贯的特色:随波逐流?那是缺乏激情的做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话听着可够自信的,不过纵观汽车百年,意大利人在设计上确实做出了很多杰作,这些大胆的尝试无一不在影响着我们今日汽车设计,值得深挖。而这种艺术与激情碰撞出的独树一帜,也是阿尔法·罗密欧这么圈粉的关键之一,不考虑实用性的话,谁不希望来一台高调骚气且牌照歪挂的车呢?

○ 时代在变,新能源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将如何设计?

    还是那个词:激情。无论时代怎么变化万千,汽车设计师都不应该被限制想法,反而因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未来能带给设计师们更多的尝试,正如麦科利尼所说:“当面对未知的明天,难道你不觉得挑战未来会更令人激情澎湃吗?”

汽车之家

    所以要问以后的设计会变成什么样,麦科利尼可能会给你很多个答案,但永恒不变的依旧是“保持激情”,在传承经典的同时大胆展开思路,看看新时代新能源究竟又能让他们“解锁”什么新的可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虽说Tonale(参数|询价)不是纯电动车型,但麦科利尼说该车将是阿尔法·罗密欧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这对于他们来说算是一次新的开始,所以他们对于Tonale的设计寄予厚望,并想通过这款车型打开大家对于新能源的刻板印象:并不是一味地夸张+科技感才叫拥抱未来,传承+想象力怎么就不够“新能源”了?

汽车之家

○ 编辑点评:

    相信每一位热爱阿尔法·罗密欧的朋友都看上了它的桀骜不羁,没错,一家逾百年历史的意大利汽车品牌怎么可能随波逐流?从赛事到街道,阿尔法·罗密欧给我们带来了太多惊喜,并且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他们将这份激情持续到下一个时代的决心。两个小时的沟通意犹未尽,麦科利尼也还有更多希望与大家分享的设计美学秘密。如果你跟我一样喜欢这一品牌,并且设计方面的故事还没听够,没关系!过年了!咱福利必须到位!2021年阿尔法·罗密欧官方正版英文电子书——《Passione》免费分享给大家!仅限5位名额!先到先得!详询我的编辑博客或微博@瓦罐宁子,有关于阿尔法·罗密欧Giulia车型的任何问题也可以咨询,真实车主在线回复哦。(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