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GL8 Avenir竟独享别克最新技术,更安全就对了!

别克GL8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周尤
2021-01-14 01:29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相信到这个时候,很多朋友对V2X已经不再那么陌生了,随着5G网络的发展,道路交通数据的传输速度已不再是制约V2X发展的瓶颈。所以上个月我刚体验过长安福特在新款锐界上推出的基于C-V2X的车路协同系统后,今天我又在上海奉贤,尝鲜了上汽通用别克的V2X技术。

汽车之家

    这里还是再简单介绍一下V2X,即vehicle to everyting,直译过来是车辆与一切交通参与者进行信息交互。该通信技术扩展开来可以分为车辆与车辆通信(简称V2V)、车辆与基础设施通信(简称V2I)以及车辆与行人通信(简称V2P)等多个小项。

汽车之家

    与我此前体验过的长安福特车路协同系统相比,上汽通用别克的这套系统除了V2I,还可支持V2V,前提条件是其他车辆也拥有相同的、或相同标准的V2X模块。所以今天我们就先来给大家展示长安福特V2X中所没有的那部分,V2V。在车与车的通讯方面,目前别克V2X智能交通技术可实现交叉路口碰撞预警ICW、紧急制动预警EBW、车辆失控预警CLW、异常车辆提醒AVW这四项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信很多朋友也知道交规里有路口(无交通标志、标线控制)让右先行的规定,不过现实道路交通环境中不可预知的情况太多,交叉路口碰撞预警功能对驾驶安全还是有着不小帮助,而且它可对多方向的碰撞危险做出提示,并显示来车的方向和距离,感觉有点儿像飞机TCAS的意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系统很早就能对潜在的碰撞或其他危险作出判断,所以这套系统在给到驾驶者提示之余,并不会过多干预驾驶操作,简单来讲就是不会帮你刹车。也许看到这儿您会觉得这个功能有些鸡肋,何况别克已经有了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其实将V2X和ADAS两者融合起来才能更大程度地提升车辆安全,因为ADAS只能解决视距内的安全问题,在特殊条件下,比如低能见的雨雾天气,就是V2V发挥实力的时候。

    还有一个是车辆失控预警,当前车因故触发了ABS、ESC或TCS等驾驶辅助功能,系统会因此判断前车发生失控,进而对驾驶者做出提醒。不过由于这个演示存在难度,我们就直接来到V2I的演示部分吧。虽然也是V2I,但别克的V2I和此前体验的长安福特V2I在功能上并不完全相同,前者的V2I共包括道路危险状况提示HLW、限速预警SLW、闯红灯预警SVW、绿波车速引导GLOSA四项功能。

汽车之家

    道路危险状况提示是长安福特V2I中所没有的一项功能,该功能依托于附近路侧单元(RSU)或临时路测设备对外广播的道路危险状况提示信息,提前对驾驶者做出警示,并非通过图像识别来做相应判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限速预警、闯红灯预警和绿波车速都很好理解了,这也是目前V2I中主流的几项功能。关于闯红灯预警,如果是在无指示方向的路口,比如下图场景,当开启左转向灯后系统会在HUD上显示红灯剩余时间,不开启转向灯便不会显示,因为判定逻辑是默认右转优先。这一点相信在很多直行+右转车道可以很容易体验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编辑点评:

    其实V2X不仅能够起到辅助驾驶安全的作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提升道路的通行效率,进而减少碳排放,“安全,高效,环保”便是上汽通用别克对未来人车生活的愿景。虽然V2X现在还是一个需要选装的功能,但确实帮助别克迈上了新的台阶。不过就像此前所说,V2X的发展不能只依靠单个车企的投入,还需要行业联合制定相关设备标准,也考验城市道路的设计规划,总之,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安全,高效,环保”也不仅仅是上汽通用别克的愿景,也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景,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是GL8(参数|询价)先搭载了V2X智能交通技术。(文/汽车之家 周尤)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