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8万元起,蔚来ET7有何底气卖这么贵?

蔚来ET7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兴宇
2021-01-10 04:09 /浏览

    [汽车之家 揭秘新车技术] 1月9日的2020蔚来日(NIO Day)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发布了原计划在2019蔚来日上发布的旗下第四款新车——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轿车的ET7。2019年的蔚来日之后,来自业界的声音褒贬不一,或者更直白一点,更多的人在质疑蔚来能否撑过2020;而如今即使新一个蔚来日的发布内容和节奏与2019基本类似,但是大多数质疑的声音已经销声匿迹,转而开始关注蔚来的股价何时将会超过比亚迪。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昨天正式上市,明年正式交付的ET7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惊喜。

汽车之家


关于ET7的关键信息:

1、轴距3060mm,车长5098mm,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轿车;

2、2022年底可以提供150kWh的固态电池,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000km;

3、基于第三代高通骁龙数字座舱平台打造的智能座舱;

4、标配将传感器和计算硬件“堆满”的NAD蔚来自动驾驶平台。


    关于这台车的外观、内饰以及配置信息,我们在前方的同事已经对其进行了详尽的解读,下面我们直奔主题,从三个关键词来看一看蔚来对于“未来汽车”是如何定义的。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50kWh 首发版

关键词一:智能座舱

    如何让汽车超脱于交通工具的范畴,从而成为一个有情感、有温度,能够解放车主的时间,成为“第二起居室”的移动空间,是如今众多车企重点思考并着力解决的问题。这其中与车主直接发生关系的,莫过于汽车座舱。那如何让座舱变得更懂车主,摆脱单一的指令式交互,是如今汽车座舱进化的主要方向,在这方面,具备互联网产品基因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似乎比传统车企更有心得。

    ET7采用了智能移动设备芯片巨头高通提供的第三代骁龙数字座舱平台,在高算力芯片的支持下,首先能够保证车内多个交互屏幕有着更顺畅和快速的用户体验,其次高通还着重宣传了这套平台在AI上的能力加成,所以我们可以期待基于更强的AI算力,这套系统可以像不久前奔驰发布的MBUX Hyperscreen一样,能够根据场景来主动满足车主的需求。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50kWh 首发版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50kWh 首发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T7采用了基于UWB(超宽带载波技术)的智能钥匙,它相比传统的无线电信号遥控钥匙以及蓝牙钥匙,定位更加准确,信息安全性更好且能耗更低。当然在一台2022年开卖的汽车,5G网络显然应该是标配。

关键词二:固态电池

    对于新款纯电动汽车而言,续航里程绝对是消费者关注的首要因素。在蔚来日活动之前,已经有不少媒体预测到蔚来将要发布基于全新电池技术打造的150kWh电池组。不出意外,蔚来宣布了自己150kWh固态电池计划。

汽车之家

    固态电池指的是电池正负极之间离子转移介质由之前的电解液改变为固态物质,这样做最大的利益点在于可以显著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诸如蔚来宣传将于明年第四季度使用的150kWh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360Wh/kg,提升了150%,电池包大小规格和重量与目前的100kWh电池包一致。其次,理论表明固态电解质可以避免锂枝晶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安全性。

    在锂离子电池发展遇到瓶颈的当下,业内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企业将下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寄托在固态电池技术上。但是迄今为止,即使是大力押注此领域的丰田也没有公布自己固态电池的亮相时间,这其中的关键技术以及成本都是固态电池想要具备真正竞争力的阻碍。

    据悉为蔚来提供固态电池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是清陶能源,这家专注于固态电池技术研发的企业由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科学院院士南策文的团队创办,他们致力于研究由陶瓷复合材料作为电解质的固态动力电池。倘若蔚来的固态电池于明年第四季度如约亮相,则意味着动力电池领域的一项里程碑式的突破,如果在补能效率、电池成本以及耐寒性能上进一步提升,无疑在电动车和燃油车竞争的天平上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砝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ET7采用了180kW永磁电机、后300kW感应电机,总功率达到了480kW(650Ps),0~100km/h加速用时为3.9s,这对于电动车界而言似乎司空见惯。而李斌同时还说,如果装备150kWh的固态电池,ET7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km,这意味着ET7的能耗仅为15kWh/100km,这其中应该归功于0.23的风阻系数以及碳化硅功率模块带来更高的系统效率,当然这些数据目前仍停留在活动现场的大屏幕上。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50kWh 首发版

关键词三:NAD自动驾驶

    蔚来在今年发布的基于高精度地图的NIO Pilot辅助驾驶系统凭借着在高速公路上出色的智能驾驶能力,已经征服了不少用户以及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在ET7上,蔚来的哲学是先“把配置堆满”,标配基于当前最全面的感知元件以及算力最高的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ET7基本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的能力。

    从感知元件上来看,ET7具备了一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8摄像头、2个具备GPS的IMU惯性导航系统,基本与如今的百度Apollo无人车一样。

    ET7的车顶上突出的部分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地方:中央部位是一个来自Innovusion的等效300线MEMS固态激光雷达,它的水平视角范围为120°,并且采用了人类更不易察觉的1550nm激光光束;而主摄像头为800万像素(特斯拉Model 3为120万像素),图像捕捉更加清晰,并且能够侦测到更远的行人及车辆。

蔚来 蔚来ET7 2021款 150kWh 首发版

    诸多高分辨率传感器带来的是每秒8GB的数据量,对于系统芯片的运算能力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为此,蔚来的解决方案是Adam超算平台。

    Adam超算平台采用了4颗英伟达在去年发布,2022年量产的orin系列SOC芯片搭建的运算平台,4颗芯片并行运算,算力达到了1016TOPS,是目前特斯拉Model 3 FSD芯片的7倍。作为参照,目前市面上主流L2级辅助驾驶系统(比如蔚来ES6)使用的MobileyeQ4芯片算力为2.5TOPS。有关orin芯片的介绍,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这里:《海王登陆!英伟达发布自动驾驶芯片Orin》

汽车之家

    从理论上说,如此惊人的算力配合诸多传感器,已经可以达到L4甚至L5级自动驾驶的要求,但对于如今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技术而言,光有计算平台还不够,有足够的高质量数据才能让ET7的“大脑”对于如何开车领悟得更加透彻。但蔚来在这方面有着先天性的优势:自己用户规模显然比诸多Robotaxi公司的测试车数量大得多。随着算法不断迭代,伴随着OTA,有这么强大“眼睛”的ET7会变得越来越聪明。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蔚来也首次将其作为服务进行售卖:用户如果需要可以单次或者按月进行购买,这样的做法显然比特斯拉64000元的选装费更加有诱惑力。

文章小结:

    448000元的起售价显示出蔚来继续高举高打策略的自信,当然以车型定位来看,它的产品力与特斯拉的Model S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在智能驾驶的配置上,而售价相比Model S应该说形成了碾压。但是在如今的电动车市场,特斯拉最畅销的车型是入门级的Model 3以及Model Y,其他品牌也鲜有在这个价位的畅销车。得益于如今供应商技术的突飞猛进,ET7的诸多黑科技目前来看也绝非镜花水月,而固态电池技术可能是唯一的不确定因素,蔚来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文 汽车之家 王兴宇 图片来自蔚来汽车)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