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宝马/沃尔沃为啥都在东北建厂?背后故事很精彩

胡永彬
2021-01-21 21:44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一谈起东北,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幽默的本山大叔、滑稽的二人转、以及鲜香的东北大乱炖。而对于车迷来说,东北则可以看做是祖国汽车工业的朝圣之地,因为这里不仅孕育出中国第一辆汽车,同样也是传奇民族品牌红旗的故乡。那么中国第一辆车为什么会诞生在东北?“共和国长子”的称呼又是怎么得来?如今的东北汽车工业是否依然沉沦呢?带着这些疑问,《热土》节目组决定踏上这片松辽平原上的肥沃黑土地。

汽车之家

    你或许曾经听说过“辽老大”、“共和国长子”、“重工业之都”等词汇,这些都是东北繁荣时期的标签,然而和德国鲁尔、英国曼切斯特、美国底特律等著名工业城市一样,这里也经历了由盛及衰的过程。

    有不少经典的影视作品反映了上世纪90年代东北经济萧条期,当地工人的生活状态。这些影视作品与当年东北作为“共和国长子”所拥有的辉煌成就,形成了极大反差。那么东北是如何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如今又是怎样的现状?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便是我们这次《热土》东北之行的目的。

汽车之家

◆中国第一辆车诞生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清朝覆灭后,国内乌烟瘴气,然而东北的经济发展却不仅没受到影响,甚至还在军阀张作霖的带领下而愈发蒸蒸日上。他的儿子张学良则更是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励志要在这片土地上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汽车。这个梦想,他实现了。

汽车之家

    1929年,整个亚洲的汽车工业尚处萌芽期,国内根本没有自主设计汽车的人才。因此张学良通过自己的人脉,大费周章的从美国请来时任瑞雷汽车工程师的迈尔斯,来到国内担任国产汽车总工程师,并从美国引进名为瑞雷(Relay)SIIB型汽车,将零件拆卸、测绘并重制,通过逆向研发的方式仅用两年时间便生产出了全中国第一辆汽车——民生牌75型载货汽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当年上海举办的“中华全国路市展览会”上,这辆国产汽车被放在展厅正中央,鹤立于福特、雪佛兰、庞蒂亚克等美国车面前,前保险杠上用中、英两种文字写着:"载重后行驶粗劣之路能力极强,驶平坦之途速率增大",表明它拥有较强的通过能力以及不错的性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这并没有放慢日本人侵略的步伐,生产这辆车的工厂迅速被他们占领,里面拥有大量汽车零部件,能够再生产超过一百辆车,然而却通通被日寇夺走。自此,民生牌75型载货汽车遍再也没有生产出来。中国汽车工业刚刚点亮的微弱之光,就这样熄灭了。

    尽管中国汽车产业起步的并不算晚,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已经拥有了制造先进汽车的能力,然而日本人的侵略,使它脱离了生存的土壤。至于30年后,这里为何又能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涅槃重生的地方呢?

上一页
1/3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中国第一辆车诞生背后的故事 2 /“共和国长子”名称的由来 3 /实地探访东北汽车工业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