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大众ID.4 X的先来看看,它的欧洲兄弟安全吗?

大众ID.3(海外)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王兴宇
2020-12-10 07:00 /浏览

    [汽车之家 碰撞测试解读] 作为大众汽车在纯电动领域的排头兵,ID.3在欧洲市场的表现的确不负众望:甫一发布在欧洲即以超过一万台的销量跃居纯电动车型销量榜榜首。MEB平台优秀的产品力以及大众品牌的背书,都成为助力这台车成为纯电动销冠的推手。不久前,欧洲Euro NCAP发布了这台纯电动车型的安全测试结果,让我们来看看这台被誉为高尔夫在纯电动领域接班人的车型表现究竟如何。

汽车之家


30秒读懂全文:

1、作为一款今年上市的新车,ID.3不出意料地获得了Euro NCAP五星级的评价;

2、得益于全车众多的安全气囊,在被动安全测试中表现出色;

3、在AEB主动紧急制动项目中,它对于特殊场景的项目测试成绩有待提升。


    ID.3对于大众来说是一台具有十足战略意义的新车,按照大众的规划,在电气化时代来临之际,它将取代目前大众集团的图腾——高尔夫车系。为了在电气化时代占领先机,大众斥巨资打造了自己的MEB纯电动平台,这个平台极大地发挥了纯电动系统的优势,将电驱电控系统体积最小化,从而在有限的车身长度内可以用更长的轴距来实现更大的车身空间。同时模块化的电驱结构也可以方便地利用这套平台打造出不同尺寸和用途的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首先来看车辆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在这项测试中,Euro NCAP通过5项碰撞测试来衡量车内乘员在事故中的受伤情况。分别是正面移动假车50%偏置对撞、正面100%重叠率刚性壁碰撞、侧面碰撞、侧面柱碰以及针对座椅的鞭打测试。

    作为在今年新推出的正面移动假车碰撞环节(具体方法和规程请看这里),它不仅考量的是车辆对于车内乘员的保护,同时也考验着车辆在碰撞中对于其他车辆的“兼容性”。从结果来看,碰撞后ID.3整个乘员舱保持完整,位于碰撞测的驾驶员假人胸部受力略大,获得了及格的评价,这也是目前这个项目中所有测试过的车型都无法避免的。此外由于ID.3的整备质量达到了1.8吨多,所以对于对向假车的入侵情况也不太乐观,在车辆前端部分位置存在着入侵过度的情况。而对于存在多年的正面100%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中,ID.3挑不出什么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侧面碰撞中,ID.3的车身结构以及车内的安全气囊对于乘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效果,假人各部位受力均处于良好的成绩以上。而在侧面柱碰测试中,ID.3首先驾驶员侧胸部受力处于及格水平,另外驾驶员向另外一侧也存在位移过度的情况,表明约束系统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不过得益于乘员间中部气囊,在碰撞时主副驾假人之间没有发生接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碰撞中,ID.3对于车内未成年乘员保护同样优秀,除了后排中央座椅之外,四个座椅对于各种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均可以完美兼容,同时未成年假人在碰撞测试中也达到了完好的保护,受力程度均达到了优秀的水准。

汽车之家

    在行人碰撞保护方面,可以看到车辆前端对于行人腿部保护良好,通过合理变形吸收碰撞能量,因此假人的腿部和骨盆部位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由于没有外置气囊,对于行人头部的保护则依赖于车辆接触部位的变形来缓解能量,在这一部分ID.3的前机舱盖只能说“比较硬”,没有绿色区域。而对于承担起维持车身结构的A柱,这部分显然没有任何形变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主动安全系统如今在测试得分中的比重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如今这也是业内的共识,毕竟防患于未然比亡羊补牢更有意义。在Euro NCAP新的测试规程中,对于主动安全系统有着更加详细的测试项目,包括车辆对各个方向和位置行人、自行车和其他车辆的检测,诸如对后方、十字路口、路测行人以及“鬼探头”等情景。

汽车之家

    在测试中,ID.3对于大多数场景都能够避免或减轻碰撞,对于十字路口这样的复杂场景处理得不算理想。另外车内还具备了驾驶员状态监测系统,可以监测驾驶员的注意力是否专注在道路上,以及疲劳驾驶等,另外Euro NCAP还特别指出,ID.3的车道保持功能会轻柔地修正方向盘,从而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

汽车之家

总结:

    作为大众迈入电气化时代的排头兵,ID.3不仅销量喜人,在安全性上也令人放心,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在中国生产的ID.4 X与ID.3 采用的是相同的平台,但是能否获得与欧洲兄弟相似的成绩,则有赖于国产车型的主被动安全配置的丰富程度以及车身材料,届时让我们拭目以待。(文/图 汽车之家 王兴宇)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