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评人天天说的“标定好”到底是啥?今天咱就看看领克05标定

领克05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舒宁 编辑
2020-12-03 22:59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相信关心汽车的您总会在车评节目里听到这样的话术:“这台车输出平顺,动力充沛,发动机标定的非常好。”虽然我们都能理解这是什么意思,但似乎鲜有人去揭秘“发动机标定”究竟在“标”什么。在机缘巧合下,领克05(参数|询价)的工程师找到我说想要好好聊聊驾驶性标定这些事,事不宜迟,我们今天的硬核主题就来跟大家说说“标定玄学”。

汽车之家

○ 写在前面:

    今天聊的事儿可能有些深,算是一次技术科普+揭秘。如果您只想了解大概,那么接下来先给大家“废话”两句。动力总成标定最直观结果无非就是这车好不好开,省不省油,安不安静,动力总成耐不耐用,平不平顺,环不环保等,是一台车研发当中至关重要的步骤,也是一家车企技术实力和经验水平的重要体现。

汽车之家

    除了动力总成之外,诸如底盘等方面同样要进行标定,一句话总结就是:零部件用料和结构是基础,真正结果的好坏离不开这些标定过程,毕竟造一台车并不是堆用料装上去就一定好用。还有就是,动力总成标定并不是只调调电脑那么简单!这是一套系统化的流程,包含诸多实验测试,大量人力物力与时间成本,想要全面兼顾这些都是必要的,没有捷径可寻。如果有人说某第三方随便写个程序就能全面超越原厂,动力提升+油耗降低+寿命不变,您细品这可信吗?(当然,我不是完全否定第三方ECU升级程序,只是对于大多数第三方来说,他们并不具备如此充分的验证过程,而非否定所有的第三方ECU程序,评论区不要给我扣帽子啊!)

○ 好用的前提一定是要耐用

    聊回正题,这次我们主要聊聊关于一台车的动力总成标定。动力总成标定大体包含三个方面:发动机标定、变速箱标定、整车标定。三者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缺一不可。

汽车之家

    对于发动机而言,一切优秀的参数标定都要建立在这台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上,所谓再聪明的脑子没有好身体也白搭。所以在发动机标定环节,工程师所要解决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耐久性,并且这一过程也同样是要伴随这款车的整个开发阶段,每一次调整都要进行二次耐久性验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还没完,除了发动机本身的耐久性测试之外,与之配合的变速箱也要进行耐久性标定。目前领克05所采用的变速箱为爱信8AT,即便其本身口碑在外,工程师们仍旧要让它连续运转3000小时进行摸底测试。

汽车之家

    大体上来说,以上这些内容全部进行之后,动力总成部分才算是完成一次耐久性标定。然而并不是说耐久性标定完成之后就万事大吉,在驾驶性优化标定的时候,耐久性还要进行多次验证,全程伴随着开发流程,以保证每一次优化都不影响动力总成可靠性。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舒宁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关于耐久性标定那些事 2 /关于驾驶性、排放与NVH标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