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东西又得软又得硬?别想歪了,这个东西你天天坐……

五菱凯捷
配置 图片 经销商 分期 新车特卖 二手车
杨鹏 编辑
2020-11-25 07:00 /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对于家里刚有小宝宝的“新晋奶爸”们来说,偏向家用的车型开始慢慢的添加到购车或换车列表里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也不例外。而为了迎合这些家庭需求,上汽通用五菱也趁热打铁推出了一台针对家用的MPV车型——五菱凯捷(参数|询价)。作为五菱银标系列的首款车型,凯捷必然是被寄予厚望的,比如在这辆车的座椅方面,工程师就下了不少的功夫。

汽车之家


三十秒读懂全文

●上汽通用五菱凯捷是五菱银标系列的首款车型,它的研发目标就是解决都市人群的家庭用车需求。

●为了满足可放平的第三排以及超长的第二排移动距离,工程师们在这款车的滑轨和骨架上做了很多精心的设计。

●舒适度显然是衡量MPV的重要标准,但一味的软并不能提供更好的舒适感。需要软硬结合,该软的地方软,该硬的地方也要硬。


    五菱今年的高光时刻还要回溯到年初疫情时期。一声“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响亮口号以及迅速自研口罩生产机援产口罩的骚操作,让很多记忆还停留在“五菱宏光”这款车上的朋友们忽然发现:五菱好像变得不太一样了。

汽车之家

    此前五菱留给大家的印象好像都是像五菱宏光、五菱之光这样的微面车型,但五菱凯捷显然跟同门师兄弟们不太一样,它是一台正正经经的MPV。

汽车之家

    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是很多人青睐MPV的主要原因。其中座椅对乘坐舒适性的影响至关重要,所以座椅的设计也是整辆车最重要也最核心的部分。

汽车之家

    虽然很多人买MPV主要是看中舒适,但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安全一定要排在舒适之前。为此五菱找到了延锋安道拓,这家成立于1991年的供应商目前是国内汽车座椅领域最大的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超过31%。目前与延锋安道拓合作的品牌包括奔驰、宝马、捷豹路虎、大众、本田等,对于座椅这一零部件有相当全面的设计制造能力。

汽车之家

    五菱凯捷的座椅骨架采用了板式结构和管式结构结合的设计方式,采用冲压成型工艺的钢材质进行打造。

汽车之家

    可前后左右四方向移动的第二排座椅是凯捷主打的宣传点之一,所以滑轨也是这款车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比较复杂的难题。

汽车之家

    受到推拉窗上使用的铝合金滑轨启发,工程师们放弃级进模冲压工艺的钢制滑轨,转而尝试挤出成型的高强度铝合金作为滑轨的材料。在满足静音顺滑的同时,强度还能够达到48kN的水平。

汽车之家

    据悉,第三排座椅的“翻折骨架”是五菱与安道拓共同开发的国家专利产品,在国内这样的双座椅独立隐藏式结构还属于首次应用。它的难点在于座椅的四个锁止机构可以联动,在展开和收纳时不会因为解锁不同步产生问题。

汽车之家

    其实这个备胎槽的位置被设计师刻意向前挪动了一些,来到了第二排座椅与第一排座椅中间下方的位置。如果你还不了解凯捷底盘的构造,不妨通过这篇文章扩展阅读一下《10万级MPV的功底如何 五菱凯捷底盘解析》

    备胎前移搭配后桥的扭转梁式悬架结构的好处是可以腾出一个凹坑的空间,用于存放折叠后的第三排座椅,但它同样带来一些小问题。

汽车之家

    除了安全之外,舒适也是衡量MPV车型的另一个重要指标。我相信很多朋友可能会觉得舒适指的就是座椅要软,这句话其实不完全对。

汽车之家

    在遇到颠簸路面时,过于柔软而缺少支撑的座椅会让乘坐者不得不全身用力甚至通过车辆把手来固定自己的身体。不仅不能带来舒适的感觉,反而会很累。

汽车之家

    太硬的座椅并不能辅助车辆的悬架化解振动,原本不是很颠的路面反而会因为座椅太硬导致出现屁股被抛离座椅的情况,也会让人感到不适。

    汽车座椅想要做到舒适,应该是“又软又硬”,虽然这听起来好像不科学,但五菱的工程师们在发泡材料上面就找到了两全其美的办法。

汽车之家

    通常来说,侧翼和肩托需要比较硬才能更好的提供支撑。而承担整个身体重量的坐垫部分则需要更软一些,以便更加贴合我们臀部的曲线,降低屁股的压强。

    当然,经过优化的形状设计也能让座椅表面和驾驶员贴合度更高,这也可以达到降低压强提升舒适程度的目的。

汽车之家

    好的设计只能完成50%的工作,一个优秀的汽车座椅少不了测试验证的环节。在上汽通用五菱研发&试验认证中心里,就有不少针对座椅安全的试验项目。比如考验座椅本身的“行李箱碰撞试验”和考验乘员安全的“鞭打试验”。

汽车之家

    车祸本身的碰撞伤害通常可以靠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减轻,但如果座椅的整体强度不够,比如座椅靠背或者头枕等位置的固定点松动甚至断开,就很有可能会对车内乘员造成额外伤害。

    虽然是模拟车辆发生车祸或是紧急制动的场景,但是如果真的往墙上撞击的话,对于试验来说还是成本太高。所以聪明的工程师们想到了另一种方法来模拟这个场景。

汽车之家

    加速模拟碰撞试验台车可以通过强大的液压助力,让撞击锤在0.2秒内以50km/h的速度撞击静止的测试平台,这就相当于车辆在50km/h的速度下撞击静止障碍物。

汽车之家

    在欧洲E-NCAP和中国C-NCAP的测试规程中,鞭打试验都是座椅安全中占比不低的一项。无法通过鞭打试验的车辆甚至不具备参加AEB系统测试的资格,可见它在座椅安全中的重要性。

    鞭打试验也是通过加速模拟碰撞试验台车系统来实现的,只不过撞击方向改为了座椅后方。它主要考量的是头枕的设计是否能够应对突发的位移。

汽车之家

    在测试中心的标定室里,我们还看到了很多为座椅和车辆安全服务的“老朋友”——碰撞假人。

汽车之家

    标定工程师透露,这个鞭打假人没办法和其他假人一起“坐板凳”,在经过标定无误后它需要一套专门的“支架”来固定,保证整个脊椎不出现位移。遗憾的是没能看到支架的实物,不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估计跟EVA的格纳库应该也差不太多。

编辑总结

    其实除了行李箱碰撞试验和鞭打试验之外,五菱凯捷的座椅还要经历系统、零部件、材料三大类共256项试验。毕竟它与乘坐舒适度和安全息息相关,对于五菱银标品牌向上来说,这也是必须要打响的一炮。不过座椅舒不舒服这种东西,光看图文肯定还是无法有“切身感受”,如果大家觉得有兴趣,不妨去4S店预约一下试驾,用“屁股”亲自体验一下。(图/文 汽车之家 杨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杨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