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雇佣军/山寨到建立自立自强 中国汽车设计的15年逆袭之路

卫江鹏 编辑
2020-11-22 22:07 / 浏览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青春启航,风雨同路,中国汽车设计15载,少年已鬓白。11月20日晚,「我们的十五年·汽车设计私享沙龙」与中国汽车设计界大咖再聚广州,共同回顾和中国汽车设计走过的15年风风雨雨,以及在未来继续向上的中国汽车设计进程中,将会有怎样的雄心与行动。

汽车之家

    「汽车设计私享沙龙」是中国汽车设计界头部设计师的盛会,历次沙龙均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精英设计师,本次沙龙已是第四届。

汽车之家

    出席本次沙龙的有来自国内外十余个品牌的设计师及相关同仁、顶级美术学府的学者、独立设计公司设计师、资深媒体人等,其中包括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胡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王选政、BEIJING品牌造型设计总监Frank Wu、捷途设计中心造型总监曹金龙、小鹏汽车外造型总监张利华、资深媒体人王洪浩。

汽车之家
当晚部分嘉宾合影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总编辑范鑫(左)与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右)

聊了什么

    本届沙龙的主题是“我们的15年”,即中国汽车设计启航以来的15年。本次沙龙中,在汽车之家主编李博旭的主持下,与在场的设计师们共同回顾和发掘了中国汽车品牌的设计工作发展史,从早期的蹒跚学步,到如今开始能够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设计,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雇佣军与山寨军。这一时期,中国车企开始雇佣意大利的独立设计公司做外包设计,甚至在海外建立设计中心。这些拥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的车企们,分别走了不同的路。以上汽为代表等的实力雄厚车企,利用海外成熟技术体系发展。以长安为代表的“穷人家的孩子”,则依靠低价车市场获取第一桶金。

汽车之家

    在依靠雇佣军的时代,中国车企同时也让中国设计师参与设计工作,在实战中培养自己的设计团队,甚至尝试自行设计。

    也有不少车企,则沿着日本汽车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成功崛起经验,以山寨开路。有的车型获得了成功,但更多的则带来了骂名。

    第二阶段,洋和尚与海龟。设计团队地位提升,让更多的国际大牌设计师和在海外车企工作的优秀中国设计师,为中国车企效力。

汽车之家
左起:彼得·霍布里、张帆、邵景峰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原沃尔沃负责设计的执行副总裁彼得·霍布里,被授命成立并负责吉利造型中心。

    2011年7月,已经是梅赛德斯-奔驰德国本部设计中心终身设计师的张帆,接受广汽的邀请,离开奔驰并加入起步没多久的广汽传祺。

    在上海大众成长起来的邵景峰,也在2011年,接到上汽集团任命,让他出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负责荣威和MG名爵品牌的造型设计和团队管理工作。

    招兵买马,积累了人才后,中国品牌再一次开启品牌闯关向上。2012-2013年,奇瑞、长安等车企相继推出了自主开发的车型,吉利在博瑞上推出了采用水滴涟漪格栅设计强化中国元素。

汽车之家

    第三阶段,被动变革与主动向上。新能源大趋势下,新的车辆结构、造车新势力的加入导致商业模式变化,传统汽车设计模式必须变革以适应新局势。触控中控大屏智能化促使车内的人机交互模式变化,不但让设计师需要开始考虑UI以及交互模式。

汽车之家

    连传统车辆开发模式,也开始出现如特斯拉的类似软件的开发方式,车辆或许不再是买来后就不再变化,而是像手机一样,需要定期更新升级。这对设计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共享出行经济兴起,滴滴的加入,也让汽车设计和开发出现了新的模式。

    随着设计团队的实力渐长,中国品牌也在这一时期进一步品牌向上,纷纷发布了全新的豪华品牌或系列。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奇瑞的捷途与星途,长安的UNI系列。

汽车之家

    我们预期中的第四阶段——中国设计=全球设计。中国品牌的未来目标,是走向世界市场,让中国设计成为全球设计。中国品牌们,已经在努力。

    在中国汽车品牌成功向上后,作为主力军的设计师们,毫无疑问是大功臣,其所拥有的战绩与深厚经验,必然会让其成为世界车企眼中的关键人物。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设计师必将成为国际汽车设计界和汽车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员。

又一次让人回味的聚会

    「汽车设计私享沙龙」不是盛大的宣传庆典,而是设计圈子Party。它既是为设计精英朋友们提供的一个暂时卸下重担,可以与同业敞开心扉聊聊天,可以思想碰撞的平台。

汽车之家
资深媒体人王洪浩就话题与大家分享他亲历的15年

    此外,中国市场用户需求不断提升,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逐渐脱离初级阶段,对于车辆的品质、文化和情感有了进一步的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作为全球最大的专业汽车网站,作为信息桥梁,既要让设计师、车企们精准了解到用户们更高的需求,也需要让设计师的作品价值与内涵得到更广泛的认知与认可。「汽车设计私享沙龙」也是一个让设计师能够深度拥抱广大汽车用户的桥梁,能够为中国设计成为全球设计做出贡献。(文/图 汽车之家 卫江鹏)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向本文作者卫江鹏提问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