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的新款电动车值得买吗?先看看它的电机是怎么造的

王兴宇
2020-11-14 01:17 /浏览

    [汽车之家 技术] 随着大众集团高层以及天津市领导共同揭幕,大众MEB平台的模块化动力单元——APP310正式在大众天津变速箱工厂投产。伴随着前不久大众集团在中国首款基于MEB纯电动车型平台的ID.4 CROZZ以及ID.4 X的投产亮相,意味着大众开始在中国加速产品电气化的进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天津变速箱工厂建成于2014年,是继大连之后大众在中国的第二座变速箱工厂,主要产品为大众集团国产全系车型使用的DSG双离合变速箱。得益于大众及奥迪旗下产品的热销,工厂自成立至今,正好达成了生产500万台DSG变速箱的里程碑。通过产品线改造,目前天津变速箱工厂已经具备了一条高度自动化的电机/减速器生产线,在投产初期可以达到33万台电驱单元的年产量——参考去年中国全年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102万,可见大众在中国做纯电动汽车绝不是玩票。

汽车之家

    在发布会现场,我们对生产线进行了简短的参观,但由于条件限制,现场无法拍照,请大家见谅。通过合理布置生产工艺流程及厂房内立体化物流体系的建立,天津的这条纯电动驱动单元生产线与德国的工厂相比显著缩小了占地面积,在厂房内未来还具备了年产100万台的生产能力。

    代号APP310中,APP表示永磁同步电机,310则代表了电机的最大输出扭矩为310N·m,是目前国产MEB纯电动平台产品共用的一套动力系统。与之前基于MQB平台纯电动车型使用的APP290电驱单元相比,APP310的动力数据更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10N·m),最高转速更高(16000rpm),并且重量更轻(90kg),体积更小,性能表现全面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大众纯电驱模块性能对比
性能指标APP290APP310
最大功率100kW150kW
最大扭矩290N·m310N·m
最高转速12000rpm16000rpm
总质量100kg90kg
减速器总减速比9:112.9:1

    除此以外,APP310的集成度很高,电机、减速器以及逆变器集成在一个模块化单元中,很好地控制了体积,减少机械部分占用空间,实现更宽裕的乘坐空间。这也是如今电动汽车的一大趋势。电机定子外部由三层144根发卡式绕组构成,相比缠绕式绕组具备更高的能效,同时也有利于绕组材料的回收再利用。转子由四层插满磁块的硅钢片组合而成,中间通过过盈配合与输出轴固定。为保证电机在高速运转时的NVH性能,电机转子两端还具备了动平衡片。在生产线上,转子通过定制的加工中心实现动平衡测量和调试的全自动化。

汽车之家

    定子和转子加工完毕后,被放置在低压铸造铝合金壳体内,与减速机构和逆变器共同组装之后便完成了生产过程,相比复杂的自动变速箱而言,电驱机构的总装工序少了很多,生产线空间占用相对也较小。

    整个工厂实现了极高的自动化程度,同时这也是首座由中国本土供应商提供设计和生产设备的大众工厂。与此同时,工厂还采用了诸多节能减排的措施,诸如全部使用LED照明等。

    ID家族亮相、APP310在中国大批量投产标志着大众集团开始在中国正式全力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在投产仪式上大众集团高层表示,在2023年之前将要在中国市场投放8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型,而天津变速箱工厂也将要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动机供应商。在动力电池领域,大众在今年5月投资10亿欧元入股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在2025年,大众集团承诺将要降低30%的碳排放,并在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汽车之家

全文小结:

    大众集团在电气化道路上在众多跨国传统车企中属于最为激进的一家。从天津APP310生产线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一家巨头在打造产品上的严谨和细致,大众品牌也为旗下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做了很好的背书。不过在新能源战场,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消费者,都与燃油车市场有着很大的不同,大众能否让这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打赢这场转型攻坚战?明年或许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间节点。(文/汽车之家 王兴宇 图片来自大众汽车)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