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垄断手机“美容业”的公司竟然在自动驾驶领域风生水起?

王兴宇
2020-11-13 07:00 /浏览

    [汽车之家 先驱者] 有这样一家成立于2014年,旋即成为该领域“独角兽”的高科技企业,说起它的名字大部分人可能以为是历史课本某一章节的名称,但不夸张的说,如今我们几乎每天都离不开它的产品或技术。它赋予机器超过人类的辨别能力,并且在还会创造出更多来自于科幻小说的未来场景,那么TA与我们的《先驱者》系列内容又有什么联系呢?且听我娓娓道来。

汽车之家


这篇《先驱者》将要聊到:

1、如今大部分主流智能手机都装载了TA的技术;

2、这家公司汇集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尖人才;

3、TA让管理大型城市就像玩电子游戏一样简单直观;

4、TA可能是未来自动驾驶领域一家顶尖的技术供应商。


●你不知道的商汤

    不知你有没有发觉如今的机器正在变得“聪明”起来:早晨你抬起手机,当屏幕亮起的刹那就会自动解锁,想回顾一下昨天郊游的精彩照片,手机相册会根据不同的主角把相册中海量的照片自动分类;在地铁站台旁的无人售卖机旁,可以直接刷脸支付购买饮料;在机场无需工作人员,只要用身份证和你的人脸进行比对就可以完成值机手续;特殊时期,公司入口的摄像头就能够自动侦测访客的体温……

汽车之家

    在这些“聪明机器”的芯片内,可能都写入了这家公司的代码,创始人汤晓鸥教授将这家公司命名为“商汤”,它是中国有据可考的第一个朝代商的开国君主的名称,也意味着这家公司将要在一片新的领域开疆拓土。

    说到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如今大家可能耳熟能详,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大部分人还没接触过电脑的年代,汤晓鸥就已经开始投身与相关领域的研究了。

汽车之家

    基于多年深耕,汤晓鸥教授在计算机视觉以及人工智能领域成就卓著,2001年,他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这也是最早应用深度学习进行计算机视觉研究的华人团队。在2016全球GPU技术大会(GTC)上,多媒体实验室与来自麻省理工、斯坦福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实验室并列为10大顶尖AI先锋。如今,它仍然是计算机视觉以及深度学习领域最为活跃的实验室,每年在该领域的顶级学会上发表百余篇重量级论文。实验室吸引了诸多顶尖人才的加盟,也被业内誉为计算机视觉界的“黄埔军校”。

汽车之家

    人脸识别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一个主要应用场景,同时也被业内认为是一项挑战性非常高的技术,因为首先不同人的面部关键特征位置类似,其次即便一个人,在不同时间和环境下,TA的面部特征也因光线和情绪等不同而有着不小的变化。

汽车之家

    人脸识别技术获得广泛应用的里程碑事件发生在2014年:Facebook首先发布了自己的DeepFace面部识别技术,在750万人脸数据的基础上,达到了接近于人类的识别率;而仅仅几个月后,汤晓鸥团队开发了一个基于高斯过程的人脸识别技术GaussianFace (高斯脸),取得了98.52%的识别率,首次超越了人类,随后团队发表的DeepID系列算法,将准确率逐步提升到了99.55%。这意味着计算机面部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金融以及重要的工业应用领域。

    2014年,汤晓鸥教授正式开始自己的创业,获得IDG资本数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之后,与徐立、王晓刚等一起创建了商汤科技。商汤科技成立之后,迅速“笼络”了多媒体实验室朋友圈的各路精英“学霸”,成为了将前沿尖端科技向产品落地转化的孵化基地。

    凭借着在AI领域强大的技术优势,商汤科技创立以来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格外青睐,是目前全球总融资额及估值最高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

汽车之家

    在文章的开头我们说过,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接触着商汤的技术:诸如智能手机上的面部识别解锁、手机照相美颜及AR特效、美图软件、在线视频平台,以及我们在银行柜台、支付软件、火车站、机场等场合使用的面部识别身份认证系统等等。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商汤还在与各地政府合作建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诸如通过分析遍布城市的上百万个摄像头所采集的信息,可以迅速发现出在城市各个角落发生的异常情况,诸如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垃圾随意堆放、突发火情等,相当于削减了大量人力巡视成本,同时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智慧城市还会根据需求延伸出多种应用场景。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一页
1/2
下一页
打开汽车之家 阅读体验更好
纠错或举报
汽车之家问答 我要提问
查看更多问答
原创精选小视频
相关阅读
加载中...
目录
1 /AI界的独角兽 2 /向自动驾驶领域迈进